屏幕改变命运背后,在线教育有望打破资源壁垒

作者:任晓宁 2018-12-14 11:27

科技的发展,对于教育,对于教师,是略有阵痛的转型。但对于教育资源欠缺的地区,对学生会有用。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这块屏幕可能改变命运》的文章还在刷屏,互联网能否改变教育?文章里提到了直播屏幕对贫困地区学生成绩的影响,并引发了讨论。

巧合的是,12月11日,在网易教育“金翼奖”颁奖典礼上,一家从事在线教育的创始人,也分享了其互联网产品对乡村地区学生的改变。

科技的发展,对于教育,对于教师,是略有阵痛的转型。但对于教育资源欠缺的地区,对学生会有用。这次活动上,几位来自教育界的人士对在线教育的存在及趋势表示认同。

乡村学生的口语故事

巧口英语是一个可以锻炼英语口语的APP。之前,这个APP在一个乡村近200人的小学进行了试点。试点的结果是,一个学期之后,这些农村学校小学生的英语能力超过了不少一线城市孩子的英语听力和口语。

巧口英语联合创始人、总裁高培生分享了这个故事。这与正在刷屏的《这块屏幕可能改变命运》有异曲同工之处。在这篇文章里,贫困县的高中生经过直播授课,接收到优质教育,通过自己的刻苦学习,可以与大城市学生成绩不相上下。

按照高培生的说法,他们这次试点并没有付出太大精力,近200人的学校只是通过2个老师,把课程内容布置给学生。学生要做的,是完成每个星期学习10-15分钟的课程。完成课程需要开口讲英语,还需要模仿好莱坞配音演员标准的英语口语。一学期之后,学生英语能力明显提高。

对于这个结果,高培生说,他并不惊讶。“你把一个北京的孩子放到山东乡村三个月,他回来以后也能说一口山东话,”学生所处的环境,他模仿的内容,都在发生变化。他认为,在知识获取层面,“你用数据去驱动他,有针对性高效地去指导,比派优秀的老师去贫困地区更有效。”

从教几千人到教上百万人

科技对于教育的改变,不仅是知识传授层面,在清华大学等高校,他们把优质课程上传到一些慕课平台,学习者可以通过网络学习来自清华、北大、斯坦福、MIT等知名高校创业、经管、语言、计算机等各类1000余门免费课程。

“传统的课堂一辈子教几千个学生,或者上万名学生,已经很了不起了。现在科技赋能教育,我们利用在线方式可以同时有几十万,甚至是上百万的学生学习。” 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主任于世洁认为,慕课有一种大规模的特点,并且可以片断化学习,更适应于学习者学习习惯。

通过互联网与科技,一个老师能够教更多的人,一个学生可以在想要的时间和地点去接触他想要的这些资源。慕课平台学堂在线副总裁管健认为,这会让教育更有效率。

在线教育有望打破壁垒

在线教育已经成为了当下最热的赛道。在资本寒冬的冬天,在线教育的热潮依然不减。但值得确定的是,时至今日,在线教育依然只是初级阶段,教育与科技如何更好地融合,无论是公立教育还是民营教育平台,都还在探索中。

北京王府学校校长王广发认为,如果没有科学技术,就不能打破区域和境内外优质教育资源的壁垒。他说,在这个时代,网络化教育不应该单一、信息化教学更不应该单一、选择教育的侧重方式不应该单一。

“各层次的学校、培训机构、大学研究生对网络教育的需求,未来移动课堂的需求完全不一样,” 王广发说,作为教育从业者,需要根据不同需求制定各个环节受教育者对信息化的需求,这个时代也已经到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任晓宁经济观察报记者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