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移动生活报告发布:享受型消费增二成 境外消费翻番

作者:赵喆 2018-12-14 15:52  

医疗和教育作为百姓的基本生存需要,相关移动业务增幅显著。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赵喆 截至2018年10月末,我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总数达到13.8亿,移动互联的时代已经到来。“带上手机和充电宝,出门不求人”、“出门不带一分钱”,央广网街头采访视频中路人的故事,也是千万中国百姓生活的缩影。

13日下午,在2018创新中国暨移动生活峰会上,央广网联合蚂蚁金服发布2018移动生活报告,聚焦医疗、教育、旅游、出行等生活服务领域,以报告形式展现国民移动生活的变化,看点颇多。

医疗和教育增幅显著

医疗和教育作为百姓的基本生存需要,相关移动业务增幅显著。据支付宝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在支付宝上医疗、教育人均消费金额分别同比增长了178%和85%。

在城市医疗方面,支付宝加快全国医保支付功能的开通和普及。目前,支付宝已经在全国104个城市开通了社保查询服务,在杭州、成都、深圳、郑州、武汉等个26个城市,老百姓可以开通电子社保卡和医保支付功能,全国有接近500家医院可以实现医保移动支付线上支付和线下当面付,大大缩短就诊时间。在全国6000多家药店,人们也可以像在超市一样,扫扫二维码,就从医保账户扣费,再也不怕忘带医保卡和现金。

在教育方面,根据支付宝数据统计,南昌、武汉、南京、郑州、天津人在教育上的消费增速最快。

享受型消费成重要趋势

截至今年十月,全国消费者的享受型消费总笔数同比增幅达23%。以一年中的人均消费次数来看,沈阳、上海、杭州、北京、合肥位列享受型费城市的前五位。

享受型消费最突出地体现在境外游方面。现今,境外游不再是一线城市高薪收入人群的专属,而逐渐成为国人生活常态,境外消费升级明显。报告显示,深圳、上海、北京、广州、杭州人最喜欢出国旅游。其中,二三线城市境外消费发展迅猛,人均消费金额增幅超100%,如清远、汕尾、珠海、东莞、江门等。在境外消费年龄层分布上,60后境外游消费人数暴增了9成,位列增速首位;70后、80后出境游人均消费的金额增幅最大,均超过35%。

线上支付方式激发市民绿色出行热情

“叫醒我的不是闹钟,而是蚂蚁森林”,这虽然是一句调侃的话,但是蚂蚁森林确实激发了人们绿色出行的热情。在支付宝中,用户通过步行、公交、地铁、共享单车等出行方式,均可以获得“能量”。

目前,全国有120个城市支持刷支付宝乘坐公交地铁。其中广州有超过1万公交车支持支付扫码乘车,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就市民对公共交通的便利性和满意度看来,杭州、上海、北京、西安、广州、武汉等排名靠前。智能基础设施的铺盖,为绿色出行提供了更大的便利。

据支付宝数据,仅今年6月,上海、杭州、武汉因为公交、地铁、骑行、步行等方式低碳出行产生的人均蚂蚁森林能量超过了1.4吨,相当于骑车11667小时或者走路42424公里节省的碳排放量,可以省电2059度,省下的电量可以供一个三口之家用7个月。

移动生活已经从手机支付,逐渐深入到用手机“操办”一切,除了出行、餐饮、旅游等日常高频消费领域之外,还逐步渗透到医疗、教育、政务等公共服务领域。在地域方面,移动消费和服务迅速铺开,深入向二三线城市下沉。移动生活已经到来,增值性消费、享受型消费和城市政务服务将是未来移动生活发展的重要走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