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改革开放40年40人】玻璃大王曹德旺:40年只做一块玻璃

作者:郑淯心 2018-12-24 13:48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我和福耀集团共同努力、共同学习、共同成长,有幸成为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亲历者、贡献者和受益者。

(图片来源:福耀玻璃工业集团)

 
 

编者按:1978年,在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倡导下,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征程。

40年来,中国经历了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伟大变革。在这被称为“第二次革命”的惊险一跃中,企业家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他们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也是中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见证者和实践者。他们作为一个群体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崛起,在中国政经和社会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企业是市场经济能够确立的基石和主体,企业家则成就了企业。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这些站在时代潮头的企业家们,为我们的读者铺开过去40年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

铭记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我们希望这个系列访谈成为一个幻灯:在中国经济社会成长和发展的历史画卷上,投射出光彩夺目的片子,告诉社会,这些造福中国的奋斗者们,他们如何开始、走过怎样一条光荣的荆棘路;而在今天这样一个新时代,他们又如何思考未来中国和企业家承担的责任和使命。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郑淯心 “其实我是最没有成绩的人,因为我40年坚持只做一块玻璃”,采访刚开始,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对记者称。

作为改革开放第一代企业家,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承包濒临破产的乡镇企业,到如今全球最大的汽车玻璃专业供应商,曹德旺坚守制造业四十年,为世界输出了一个来自中国的全球品牌。正如曹德旺的自传《心若菩提》封底所写,他入戏,40年只做一片汽车玻璃,他又入角,当了40年的企业家,古稀之年也不放下。

曹德旺吐字较慢,一个部分说完总有停顿,让人感觉有过思考,但诚挚贯穿于每一句话。像所有媒体描述的一样,他直人快语,赤子心肠,头上都没几根白头发。他没少被人劝谨慎发言,在海外设厂被舆论炒成跑路风波时,他也是正面回应,甚至对一位紧张的下属称“我又没做错什么,你有什么好怕的?”这个黑暗时刻,被他轻描淡写的带过。

1988年桌上的电话是由福清县总机转1120接通的

1988年桌上的电话是由福清县总机转1120接通的

这不是他第一次战斗。2000年中国正式加入WTO,与此同时,中国玻璃企业在国际上遭遇反倾销调查。面对非正当竞争手段,曹德旺拿起法律武器,积极追求商业公平,更为中国民族企业在国际上争取了合理合法、公平公正的商业环境。

福耀先后在美国、俄罗斯、德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9个国家建设产销基地,并在美国5个州设立公司,成为名副其实的大型跨国工业集团。根据资料显示,目前福耀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玻璃专业供应商,占全球25%的市场份额,旗下子公司48家,雇员超过2.6万人,产品被宾利、奔驰、宝马、奥迪等全球知名汽车品牌选用。

“现在虽然成为全球最大,但还不算全球最强”,曹德旺说,他诚挚的表情和低沉的语气告诉我这不是谦虚的寒暄之词,他深刻地思考着技术,他尊重两三百年企业的积淀,认为福耀玻璃也赶上了工业发展和技术创新,但仍继续努力。言语中不卑不亢。

1988.3.27福耀开业庆典-记者招待会

1988.3.27福耀开业庆典-记者招待会

曹德旺是勇于吃螃蟹的人。

八十年代初期,中国南方开始大量出现汽车,但是汽车玻璃中国无法制造,价格昂贵且一片难求。一次武夷山之行,曹德旺敏锐发现汽车玻璃这一细分市场,他认为这片透明的汽车玻璃也代表了国家的竞争力。他立下志愿“为中国人做一片属于自己的玻璃”,在高山开始试水生产。1987年,曹德旺联合十几个股东筹资627万元人民币,在福清成立汽车玻璃生产公司。进入九十年代,福耀登上中国资本市场“股份制改革”的大船,于1991年完成股改,1993年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股票代码600660,成为中国最早上市的工业企业之一。

他经常在媒体上直言不讳,他谈论中国制造业困境,提出人工成本高、运输成本高、综合税务高等问题。他曾参与福建民营企业家给国家领导人写信,发出给企业‘松绑’放权的呼吁,建言加快企业改革发展。

2005年6月1日,曹德旺与奥迪采购外饰件总监Hell Karlheinz在福州签订全球配套协议,自此,福耀融入奥迪全球采购网络,进入全球高端汽车品牌市场。

2005年6月1日,曹德旺与奥迪采购外饰件总监Hell Karlheinz在福州签订全球配套协议,自此,福耀融入奥迪全球采购网络,进入全球高端汽车品牌市场。

脚踏实地是这位从事制造行业的企业家身上的另一重性格特征。

他认为企业家应该坚持四个自信。第一文化自信,意思是要遵循古代的哲学,履行商道,做生意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第二是行为自信,相信会越变越好,行为也要乐观,第三个是能力自信,要根据形势的发展和周边的事情来判断中长短期的结果,要高度警惕,要兢兢业业,第四是政治自信,必须相信政府,和政府步调一致,要学会敬天爱人,不犯天条,不犯众怒。

曹德旺面对青年创业者关于如何创业的问题,他态度诚恳又略带严厉地告诫青年,不要好高骛远。这或许来自于父亲的影响。他回忆,年轻的时候曾问父亲如何成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父亲让曹德旺用心这个字进行组词,并告诉他,所有这些词都做到,就能成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

他认为自己很“笨”,有一次中午十二点左右时,在工厂看到一个员工拿一块玻璃出厂,那个员工怕被误解玻璃是偷的,主动向他展示了发票,而曹德旺关注点是这块玻璃没有包装,没有包装不能拿出厂,员工嫌包装费贵,曹德旺说可以不收你的钱但要符合出厂标准,做生意唯一目的不是挣钱,是为了满足社会的需求。这就是曹德旺的商道,尽责排位在赚钱前。他对记者称,“我要坚持我的主业,笨就笨到底。”

曹德旺只有小学的教育经历。和他作为企业家的敏锐判断力之间形成鲜明对比。当被问到,您质疑过自己的判断吗?这位一向习惯于先思考再开口的企业家用罕见的语速给出了答案——从来没有。他不吝于将自己比作常胜将军。最有力的证明来自2008年的经济危机和欧债危机。两次动荡都被他以敏锐的洞察力提前察觉,迅速行动,最终成功躲过。

03 2016年是凤凰奖第46次颁发,曹德旺也是第一位获此殊荣的中国企业家。图为凤凰奖委员会与历届获奖者的合影。

2016年是凤凰奖第46次颁发,曹德旺也是第一位获此殊荣的中国企业家。图为凤凰奖委员会与历届获奖者的合影。

曹德旺的话语体系里,归属于佛学和中国古代传统文化这两大知识谱系的词汇高频出现,彰显着他的信仰和文化根基。曾有记者拍过曹德旺的书房,发现摆满了佛经和中国传统文化典籍。在他豪华别墅的门厅中,摆放了一本一米见方的硕大《金刚经》。

曹德旺有着豁达的财富观。在他的家门口,有一个象征“聚财”的貔貅雕塑,但是和传统的貔貅不一样,它的屁股上有一个洞,这是曹德旺在定制时专门请人做的改动,寓意有进有出。

自1987年至今,福耀已累计缴纳税金超过130亿人民币;A股上市以来净资产收益率达22.47%,累计分红超过140亿人民币。但自1983年至今,个人累计捐赠超过110亿人民币,捐助范围涉及救灾、扶贫、教育、文化等各方面。2011年,曹德旺捐出名下3亿股福耀玻璃股票发起成立的河仁慈善基金会,开创了股票形式支持社会公益的先河。

访谈

经济观察报: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有感受到改革开放在个人发展中起什么样的作用?

曹德旺:我是改革开放起来的第一代企业家,见证了改革开放,我是解放前出生的,成长在解放以后,我承认改革开放取得了很大的成就,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我感到自豪,但遗憾时间太短,我们还要继续努力。取消票证是1995年,之前买什么都是凭票,到现在才23年时间,太短了。我们现在已经解决了温饱,还需要时间沉淀文化,要继续努力。

2009年5月,曹德旺先生从全球43个国家和地区代表中脱颖而出,荣膺“安永全球企业家2009大奖”,成为该奖设立以来首个华人得主。

2009年5月,曹德旺先生从全球43个国家和地区代表中脱颖而出,荣膺“安永全球企业家2009大奖”,成为该奖设立以来首个华人得主。

经济观察报:在整个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您是如何抓机会的?有什么经营的秘诀可以分享一下吗?

曹德旺:其实我是最没有成绩的人,因为我40年坚持只做一块玻璃,现在虽然成为全球最大,但还不算全球最强,人家都是二三百年历史,我相信他们虽然量没有上去,但是技术方面还是有一定的强势。工业3.0,自动化我赶上了,但是我们还需要一定的努力。

经济观察报:是什么让您坚持40年去做这块玻璃?

曹德旺:我是佛教徒,对中国的古文化信仰一直很坚持,也很崇拜。我认为从商要应该有四个自信,第一文化自信,意思是要遵循古代的哲学,履行商道,做生意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我做玻璃很自豪,过去40几年来我不唯利是图。有一次在工厂看到一个员工拿一块玻璃出厂,中午十二点,那个员工说这块玻璃是买的有发票,我跟他讲要拿去包装否则不能拿出厂,员工说包装要收20块钱,我说你拿去包装,我这次包装不收你的钱,他说你为什么这样跟我过不去,我说不是,这不符合出厂标准,我说你这样拿出去破了怎么样办?员工问你不是卖出去就得了吗。我做玻璃不是为了一定要赚你多少钱,我是为了满足社会的需求。这就是商道,商道就是要尽到责任,还要赚到钱,我要坚持我的主业,笨就笨到底。

第二是行为自信,1987年我在的地方很小,有人建议搬迁,我看到国家在深化改革开放,很多人告诉我政策会变,挣点钱就跑,我说这样不对。我相信会越变越好,我没有做错事,不会出问题。

第三个是能力自信,就是你要根据形势的发展和周边的事情来判断中长短期的结果,如果有这个能力的话,就能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如果没有这个能力的话,就像开车一样,发现危险就来不及了,要高度警惕,要兢兢业业。

第四是政治自信,发展企业必须相信政府,长期和政府步调保持一致,不做违法犯规的事,不侵犯员工、供应商、消费者的利益。要真正学会敬天爱人,不犯天条,不犯众怒。此外要有感恩之心,有跟社会分享的胸怀,才能做更大的事情。

企业家必须坚持以上四个自信,根据自己的需要去做,就不会前怕狼后怕虎。

16

经济观察报:如何把握发展速度?

曹德旺:发展太快不行,有钱还要会做,做了有经验,我们有自己的研发工程研究院,我们是去给全球汽车厂配套的,我们去美国卖玻璃,报价抓住真实成本,我的同行业也很认可我。

经济观察报:中国当代的企业家的精神是什么?

曹德旺:我非常反对只挣钱的唯利是图的,我们的祖宗告诉我们,企业家必须做到义利相济,做到一视同仁,尊重天下人,中国人很多只顾挣钱,不顾危害。

经济观察报:您怎么定义成功企业家的标准?

曹德旺:企业家起码必须能够坚持三个原则,一个是国家会有你越来越强大,国家需要你,第二个,社会会因为有你而进步,社会需要你,三,人民会因为有你而富足,人民需要你。如果不做国家需要、社会需要、人民需要的东西,就赚不到钱。在发展的同时,要兼善天下,要想成为企业家是有一个过程的,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02 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罗豪才名誉理事长、国务院侨办李海峰主任、福建省政协副主席叶继革及集团董事长曹德旺为河仁慈善基金会揭牌2

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罗豪才名誉理事长、国务院侨办李海峰主任、福建省政协副主席叶继革及集团董事长曹德旺为河仁慈善基金会揭牌

经济观察报:福耀面临最大的挑战是什么,或者会遇到什么比较大的一些困难?

曹德旺:做企业时会碰到什么挑战呢?就是每天这个问题解决,那个问题跑出来,和这个瓢按下去那个葫又上来一样,如履薄冰,企业家要坚守在岗位上的,现在还如履薄冰,如果没有这种意识不行的。

经济观察报:您希望在下一个十年达到什么目标?

曹德旺:我们正在做的事情是三到五年时间,让传统玻璃更新换代,做优秀的玻璃。过去十年发展速度像搭着航天飞机,希望未来十年也是。

经济观察报:近几年一直鼓励“双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您对新一批的创业者有什么建议?

曹德旺:创新必须在现有的基础上,什么都没有做过创什么新?创新不仅仅是技术的问题,包括管理,制度条例创新等等。

【时代背景】

福耀玻璃工业集团创立于1987年。

那一年,10月25日—11月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会议系统阐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提出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制定了到下世纪中叶分三步走、实现现代化的发展战略。

致敬改革开放专题二维码

扫码关注更多专题文章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郑淯心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