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改革开放40年40人】曾胜强:唯有创新才有出路

作者:于惠如 2018-12-27 21:02  

只有创新,走自己的路,才有出路。

(图片来源:证通电子)

 
 

编者按:1978年,在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倡导下,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征程。

40年来,中国经历了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伟大变革。在这被称为“第二次革命”的惊险一跃中,企业家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他们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也是中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见证者和实践者。他们作为一个群体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崛起,在中国政经和社会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企业是市场经济能够确立的基石和主体,企业家则成就了企业。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这些站在时代潮头的企业家们,为我们的读者铺开过去40年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

铭记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我们希望这个系列访谈成为一个幻灯:在中国经济社会成长和发展的历史画卷上,投射出光彩夺目的片子,告诉社会,这些造福中国的奋斗者们,他们如何开始、走过怎样一条光荣的荆棘路;而在今天这样一个新时代,他们又如何思考未来中国和企业家承担的责任和使命。

 
 

经济观察报 记者 于惠如 “我们不卖别人的产品,所有东西都是自己研制。”12月18日下午,曾胜强在入驻刚好一周年的证通电子产业园二期办公大楼里对记者说。这一天,刚好也是证通电子上市11周年纪念日。

以密码键盘业务为开端,发展至今,证通电子已形成金融科技、IDC及云计算、LED照明三大业务共同驱动的业务格局。

创业二十多年来,曾胜强一直身处一线,这使他始终保持着创业初期的激情,坐在沙发上的他会因为一个感兴趣的话题而眼睛发亮,话语变多。讲到激动之处,他语速明显加快,声音提高,肢体语言增多。

“务实”是身边人给予曾胜强的评价,这从他“下海”、选择创业项目等经历中便可窥一二。“虽说当时我在国营厂当领导,但我们厂效益不好,要想办法养活一家子人。那时候周围很多同事都陆陆续续‘下海’了,我属于比较晚的一个。”谈及创业的原因,曾胜强用最不起眼的原因回答记者抛出的疑问。

1963年,曾胜强出生于湖南长沙的一个小农村。在父母“万般皆下苦,唯有读书高”的教导下,曾胜强于1980年考入贵州无线电工业学校,在很多人还未见过电脑时选择了计算机软件专业。那个年代,中专生的身份是一件很光荣的事。

毕业后,曾胜强被分配到国家电子部下属的怀化国营建南机械厂工作。八十年代末,国营建南机器厂决定在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设立子公司。1989年,26岁的曾胜强出任该厂在深圳蛇口工业区设立的窗口单位建博电子公司的副总经理。在这期间,他带领团队研发出了大容量磁盘系统项目、JBC条形码考勤系统和人事工资管理系统等多项成果,并获深圳市科技成果奖。

1996年,证通电子天安工业村第一条键盘装配线

1996年,证通电子天安工业村第一条键盘装配线

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让很多心怀憧憬的年轻人,在改革热潮的感召下,从祖国大地四面八方奔赴深圳。再一次掀起了深圳的创业大潮,一时间下海经商风起云涌。

4年的深圳生活练就了曾胜强敏锐的商业嗅觉和果敢的决策力。1993年9月,刚步入而立之年的曾胜强“被迫”思考未来,最终作出的选择是——辞掉国企工作,投入创业洪流,创办了深圳市证通电子有限公司(股改后更名为深圳市证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创业之初,离开国企自立门户的曾胜强就感觉到了创业的不易和艰辛。没有强大的财政支持,整个研发团队挤在一个不到50平米的工作室。产品的同质化也令证通电子无法与同行抗衡。曾胜强深刻的意识到,创新才有出路。

创建初期,证通电子成功开发出国内第一代商用密码产品——刷卡型证券交易自助终端。由于外界环境的变化,这项业务并未持续太长时间。不可否认的是,“昙花一现”的证券服务业务经历为证通电子带来了很好的声誉,为其进军银行服务业务板块铺好了路。

采访过程中,曾胜强始终将“创新”挂在嘴边。“只有创新,走自己的路,才有出路。从成立至今,我们的工作重点始终是寻找新市场、新产品机会。”

改革开放的大潮推动着万物新旧交替,1994年,证通电子自主研发的国内首款商用密码键盘ZT511S产品出现在广东佛山一个农业银行的柜台上。它成功改变了以往由银行工作人员代输密码的尴尬局面,银行业金融服务的改变由此出发。

2002年,天安ZT2008装配线

2002年,天安ZT2008装配线

在成功推出ZT511S后,证通电子打开了中国五大国有银行以及邮政银行、招商银行、广发银行、深圳发展银行等全国性商业银行的市场。

随后的几年,证通电子又进一步研发了一系列金融电子设备——国内首款国密标准的密码键盘、国内首款自助存折补登机、国内首款具有乱码技术的金属加密键盘、国内首款刷卡型证券交易自助终端,以及磁条刷卡器、银行自助查询机、自助加油机等等。

2005年,曾胜强带领团队研发生产的加密键盘通过了VISA认证,使证通电子成为亚洲第一家拥有VISA认证产品的ATM加密键盘生产厂商。2006年,证通电子成为亚洲第二家、全球第四家拥有PCI认证的ATM加密键盘生产厂商。同时,其获得PCI认证的产品数量在全球ATM加密键盘生产企业中排名第一。

经过25年的深耕,证通电子已成为ATM加密键盘领域的龙头,在自助终端市场份额名列前茅。然而,伴随移动支付的兴起、国内银行智能改造需求回落等原因,证通电子的金融电子业务增长放缓。在这样的背景下,证通电子开启了多元化发展之路。

2010年3月,证通电子成立子公司深圳市证通佳明光电有限公司,跨界LED照明电子业务。目前,该项业务主要为LED城市道路照明及景观照明亮化工程等。

2015年,证通电子通过先后收购云硕科技和宏达通信,跨界至IDC及云计算领域。经过一系列的自建与收购,目前证通电子已拥有深圳光明云谷、广州南沙、东莞石碣、东莞旗峰、长沙云谷五大数据中心。

2004年,证通电子生产车间内,工人在生产pos机

2004年,证通电子生产车间内,工人在生产pos机

五大数据中心

据曾胜强介绍,证通电子IDC数据中心基础业务主要盈利模式是与通信运营商“合作建设、合作分成”以及基于IDC+的云计算增值业务。基于IDC数据中心的信息、数据及交互,提供云主机、云存储、云安全、云灾备等基础设施服务平台和行业解决方案。

围绕IDC数据中心的存储与计算两大核心功能,证通电子开启“IDC+生态”的发展模式。一方面,通过机架租赁等方式,发挥数据中心的存储功能,使IDC数据中心业务有固定回报;另一方面,则挖掘数据中心的计算功能,以证通云平台为业务基础和依托,开拓“IDC+”数字化运营、结合智慧园区的政务和产业深度数据挖掘等服务,提升IDC的资产效益,获得增值服务和运营收益。

访谈

经济观察报证通电子的发展明显是技术型路线这个和您自己的专业有关系吗?

曾胜强是有关系的。我学过计算机软件和电子工程。工作以后,也一直负责技术方面的工作。后来创业,因为知道隔行如隔山的道理,就选择了我自己最熟悉的领域。

经济观察报:公司金融科技、IDC及云计算、LED照明这三大业务之间有什么共同点?

曾胜强:从战略布局上来说,三块业务产生了巧妙的协同性。这三块业务的演进,体现了公司不断创新,突破瓶颈的发展理念。我们打算在“IDC+生态”的格局下,让金融科技板块从设备销售向+云服务提供升级;让LED照明向智慧路灯、城市感知和智慧城市物联网节点延展。

在保障数据中心良好运营的基础上,公司逐步布局挖掘数据中心的计算及云服务功能,提供更高层面的增值服务,“IDC+生态”就是助力公司做以数据为驱动的智慧城市、智慧园区运营商、服务于重要的金融客户。

2006年,证通电子天安工业村自助装配线

2006年,证通电子天安工业村自助装配线

说实话,智慧城市建设是个万亿级别的市场,因为它涉及的面太广泛了,可以从多个角度去切入。目前,通过证通云平台,我们的“IDC+生态”战略已经开始在深圳、长沙等地落地实践。IDC的核心客户里也有了一些重量级的“FINTECH”巨头。

经济观察报公司业务中,除了IDC业务增速较好,原来传统核心业务有些下滑,有什么应对措施吗?

曾胜强:的确,这几年,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迅速发展,伴随着利率市场化与互联网金融的冲击,新兴金融服务模式和新兴金融业态的快速发展,传统银行向智慧银行转型升级,一方面加快营业网点的升级改造和渠道延伸,另一方面加强与行业客户、零售业务客户的合作。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在硬件软件上都做了一定的改变。

在硬件设备上,公司加强产品创新,加强低成本、快速定制化交付能力建设。另一方面,公司探索开展为银行业务转型提供咨询服务,并在银行网点及渠道转型升级提供信息系统的整体解决方案。

金融电子业务这部分,我们把它一分为二:支付和自助终端。从支付来讲,紧密与移动金融结合起来,同时扩大国外业务比重;从自助终端来讲,拓展其新的应用场景,比如医院、新零售、电力、政务、邮政等。

证通电子最早生产基地黄田

证通电子最早生产基地黄田

经济观察报您怎么看公司每一个阶段的转型?

曾胜强:首先是有压力的,这二十多年来,我一直保持着对新生事物捕捉的敏感度,从来不敢松懈。其次,公司每个阶段的转型是存在偶然性的。

以布局IDC业务为例:2015年,互联网移动支付的兴起对银行自助服务设备的冲击已经很明显了,怎么办呢?肯定是找到新的业务,但找什么业务呢?一开始我们并没有好的选择。2015年年底一天,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联系上了云硕科技的IDC项目,那时我甚至不知道IDC是什么东西,正好我们高管中有电信背景的人才,知道IDC就是互联网数据中心。行业门槛比较高,发展空间大。在跟云硕科技沟通后我们发现这个项目是可以做,当时就决定收购云硕科技70%的股份,进军IDC业务市场。

在真正进入这个领域后,我们意识到要形成一个网络布局,靠单纯收购一家公司是不够的。因此,后来我们又收购了宏达通信,自建了深圳光明云谷、长沙云谷等项目。目前我们拥有深圳光明云谷、广州南沙、东莞石碣、东莞旗峰、长沙云谷五大数据中心。现在IDC业务已经明显成为公司的一个亮点了。

经济观察报怎么看行业竞争?

曾胜强:现在每个行业都是存在竞争的。要从激烈的竞争中活下去,从单一业务来说,要把业务做的“精致”,有自身特点。从公司整体来看,每块业务之间要有一定的联动性,形成支撑。

公司是国内最早生产金融电子设备的高新技术企业之一,具有较强研发技术优势。二十多年也积累了丰富的技术诀窍和专有技术,拥有多项能够大幅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的非专利技术。与同行业其他企业相比,在核心技术、知识产权等方面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

经济观察报您刚才讲公司很重视研发,公司的研发投入是多少?

曾胜强我们每年的研发投入是5%左右,当然跟华为的10%比起来不算高。但在金融服务行业里算中等偏上水平。

证通电子产业园-深圳数据中心-6

证通电子产业园-深圳数据中心

经济观察报:公司是家族企业管理模式,当业务上到一个新的平台管理上会遇到什么样的挑战?

曾胜强我们一开始确实是家族企业制,但现在已经不存在这个问题了,7个董事会成员里面,只有一个董事跟我有亲戚关系。高管大都来自业界精英或是社会招聘,虽说拥有家族企业基因,但我自己认为我还是比较注意管理开放性的,我们很重视有能力的人。

经济观察报:最近这一两年,经济环境的变化对公司影响大吗?

曾胜强有一些影响。但今年我们也是资本市场的幸运儿,成为首批入围“深圳国资百亿驰援计划”名单中的公司,获得深圳高新投的资金支持,缓解了股权质押风险。

我们这一代企业家,很多人都没有风险管理意识。我个人觉得公司要做大、做强还是要把风险管理放在一个比较重要的位置。

经济观察报:如果套用我们这几年总是生态圈,脑子里有一个什么样的生态圈?

曾胜强已经在慢慢形成了,是一个基于IDC及云计算业务和智慧城市的生态圈。

作为公司重点布局等板块,我们明确了IDC及云计算业务战略的核心思想。包括获取城市、园区、产业链的海量数据,充分开发公司IDC基础网络的数据存储价值。在IDC基础业务的基础上,深耕智慧城市运用,提供计算软件服务、数字化运营服务、智慧园区、智慧产业园、智慧照明等智慧城市项目。

由于我们是硬件基础设施+软件云服务定制化相结合的组合联动销售模式,既能一站式改善服务体念,又能形成深度用户粘性,让价值持续。

经济观察报:在2007年的时候,在新股发行的投资会上,您说证通的目标是做一个全球金融安全领域的领头羊,您觉得这个目标实现了吗?

曾胜强可以说实现了。随着加密业务的不断壮大,我们投入大量资金成立了湖南研究院,成功开发了第一款获得国密认证的密码安全芯片,为中国打破对国外密码安全芯片的依赖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我们的加密键盘远销世界100多个国家,我们的智能POS机也销售到了十几个国家。

其实早在2006年时,证通电子就成为亚洲第二家、全球第四家拥有PCI认证的ATM加密键盘生产厂商。同时,其获得PCI认证的产品数量在全球ATM加密键盘生产企业中排名第一。

在目前这一阶段,电子支付、移动支付的快速发展和迭代倒逼了POS机的智能化升级,在支付方式更加多样化、支付场景更加多元的背景下,我们研发并升级的智能POS终端,集成人脸、指纹、虹膜等先进生物识别技术,也在加快推进新型收银和支付产品的海外认证。

经济观察报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您有没有明确的规划?

曾胜强从现在公司的状态来看,我觉得首先管理架构是比较完备的,经过近几年的布局筹谋,已经打下了比较好的业务基础。

基于公司数据中心资源,结合二十多年来我们对各类智能终端设备和安全支付的深入研发和生产能力。公司制定了以“数据中心+生态”为核心的业务战略,紧扣城市数据的采集、存储、计算、融合,打造以数据驱动为核心的城市智慧化运营体系。

未来,公司还将依托云基础设施和分布式IDC网络,大力发展云基础资源能力和应用能力,与行业伙伴合作,推动智慧城市建设的实践和创新。

凭借着云基础设施、智慧城市服务体系、云计算能力、定制化实力、完善的生态整合能力、强大的运营服务能力,我们有能力成为行业内领先的智慧城市服务提供商。

我相信通过不懈探索与创新,证通能把握更多智慧城市建设的先机,在未来智慧城市的建设方面占有一席之地,并成为基础夯实的赢家。

经济观察报:您这个状态,感觉现在还在创业状态

曾胜强:可能是这二十几年我一直在一线的原因。刚才开会我还跟他们说,现在这个阶段要重新上路,再出发,我们要务实也要保持激情。

经济观察报改革开放对您的影响大吗?

曾胜强:有一定的影响,如果说影响很大就有点假了,当时确实也是因为厂里效益不好,再加上家里兄弟姐妹、亲戚都要找工作,要想办法养活一家子人,我才辞掉国营厂的工作下海创业。

但是当时的大环境确实也给了我机会,而且在深圳这个地方,让我有可能更容易做成这个事情。做生意的“天时”、“地利”都满足了。

时代背景

1993年,刚步入而立之年的曾胜强辞掉国企工作,创办了自己的企业一一深圳市证通电子有限公司(股改后更名为深圳市证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那一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正式施行。

那一年,中国正式取消国民收入核算,GDP成为国民经济核算的核心指标。当年,全国国内生产总值为35673.2亿元,较上年增长13.9%。

那年4月,世界上跨径最大的斜拉桥上海杨浦大桥“合龙”。

那年12月,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通过《公司法》。国务院作出《关于实行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的决定》、《关于金融体制改革的决定》。

致敬改革开放专题二维码

扫码关注更多专题文章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于惠如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深圳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关注新科技、新材料领域。线索请联系:yuhuiru@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