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大通2018销量同比增长18% C2B订单占比高达八成

作者:干群芳 2019-01-04 23:19

2018年我国车市出现28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而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蓝青松表示,车市不景气的情况下,最大的机会将是消费升级带来的。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干群芳 在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销量“跌跌不休”的背景下,上汽大通全年销售整车84017辆,同比增长达18%。其中,海外总销量达16295辆,同比增幅达60.3%。值得一提的是,据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秋华介绍,目前C2B大规模智能化定制订单占比超过80%,且随着C2B智能工厂的投产及模式的不断迭代,上汽大通C2B业务的投入成本正在减小。

成立于2011年3月的上汽大通,一直以来是上汽集团自主商用车板块的主力。从宽体轻客市场切入的上汽大通,经历7年的发展之后已经覆盖了宽体轻客、皮卡、房车等多个商用车细分市场,近两年开始布局MPV和SUV等乘用车细分市场。

2018年我国车市出现28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而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蓝青松表示,车市不景气的情况下,最大的机会将是消费升级带来的。据了解,上汽大通2018年销量不仅实现了逆势增长,且在各个细分市场产品的平均售价都达到了10万元以上。

上汽大通公开的销量数据显示,2018年全尺寸SUV车型D90交付6899辆,同比增长22.16%,平均售价超过21万元。在MPV市场,上汽大通G10全年销售24541辆,在15万元以上高端MPV市场占有率高达16%;而全能家旅中级MPV G50自2018年广州车展开启预售以来,盲订数量超过8万辆,预计春季前将交付超过1000辆。

在轻客市场,V80全年销量达30496辆,同比增长10.34%,在12万元以上中高端市场占有率高达32%。皮卡T60全年销售22541辆,同比增长96.78%,在10万元以上中高端市场占有率为7%,且成为我国目前对发达国家出口量最大的皮卡。房车全年交付用户1436辆,同比增长72%。

C2B大规模个性化智能定制业务,是上汽大通实现逆势增长的重要原因。徐秋华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经过过去几年的摸索,上汽大通认为C2B大规模个性化智能定制时上汽大通在激烈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的独门武器,“目前上汽大通C2B订单占比超过了80%。”徐秋华说。

2015年,上汽集团进行“X+”项目融资,总投资共计30亿元支持上汽大通的C2B业务,以推动集团“新四化”战略发展。上汽大通围绕C2B概念,首创“后悔药”特色服务、“蜘蛛智选”智能选配器,满足用户从外观、内饰、座椅布局乃至驱动形式等各方面的个性化需求。

事实上,诸如凯翼、长安、宝马、WEY等多家车企早前都在不同程度上提出了C2B的概念,但从公布的业务模式来看,基本局限于部分车型,后续声量也逐渐减小。业界认为,原因在于C2B模式的大规模推行,对上下游产业链的高效协同、交付周期、售后服务等多方面都带来挑战。

蓝青松认为,要证明C2B大规模个性化智能定制模式的成功,一定要把全系列车型推出来。与此同时,还要按照C2B模式打造工厂,并实现全产业链的平台化运营。“定制化造车初期成本肯定是增加的,但只要过了这个坎,就会慢慢形成数字化的护城河。”蓝青松称。

而2018年12月21日,上汽大通全新C2B定制工厂——上汽大通南京工厂,正式迎来了首款车型G50的下线。消费者可以通过“蜘蛛智选”智能选配器,从上汽大通全系产品中选择一台,根据个性化需求进行搭配,甚至能使用“日历订车”功能选择一个满意的交车时间,并实时查看车辆的生产及运输状态。未来,“蜘蛛智选”还将持续迭代,主要包括从选车延伸到售后服务,通过开发实景选车提升用户体验,强化社交属性,打通工程师和客户的透明沟通渠道,把平台开放给供应商,赋能销售六个层面。

通过C2B工厂,在消费者下单之前,上汽大通就会提前通过智能排产的数字系统进行生产计划编制,“预知”消费者的需求,从而确定零部件的数量和种类,并进行相应的生产计划安排,大大缩短C2B定制汽车的生产时间。为了帮助供应商降低库存,提升产品品质和生产效率,上汽大通与座椅等核心个性化零部件供应商达成合作,供应商在上汽大通南京工厂安装了生产线并匹配员工。

徐秋华表示,上汽大通是唯一一家在任何时候都能实时知道供应商的库存的企业。“从理论上来讲,C2B模式会提高一些成本。但是以G50为例,我们的产品和C2B都在迭代。而且G50是发展到C2B 2.0阶段的车型,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感觉到明显的成本的上升。”徐秋华说道。

2018年上汽集团整车销售705.17万辆,同比增长1.75%。其中上汽乘用车和上汽大通成为上汽集团整体销量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徐秋华表示,上汽大通在销量、新能源,尤其是“新四化”方面为集团承担更多职能。“每一家企业的经营都要有独特的经营策略,上汽大通作为上汽最年轻的整车企业,优势是年轻、有朝气、有活力、规模小,那么相对来说,决策执行就相对可以快一点。”

从目前上汽大通业务来看,燃料电池车和C2B业务成为上汽集团的试点业务。经济观察网了解到,上汽集团其他板块也已经在上汽大通的基础上,着手C2B业务的研究,集团计划将这个模式推广到其余子公司。

对于2019年,业内人士预测汽车产业将依旧处于深度调整期,产业链上下游压力和机遇并存。“客观来讲,明年的挑战是看得见的,明年整个市场可能还会下降。”徐秋华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2019年上汽大通面临的挑战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渠道网络、营销等销售业务;二是C2B创新业务与传统业务之间的矛盾。

随着消费新生代的崛起,制造业的中心将由厂商逐渐向消费者转移,波士顿咨询公司认为,随着工业4.0体系的建设,C2B代表着未来制造业的发展趋势。“我相信C2B至少是未来制造工业,尤其是对于汽车这种比较高价值的产品,需要走的一条路,虽然并非只有这一条路,但是我相信至少它是一条不错的路。”徐秋华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说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干群芳经济观察报记者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报道车企动态、行业事件、政策变动,记录新能源、智能网联新技术浪潮下的产业变革。提供新闻线索可联系ganqunfang@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