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回答2019 | 赤字率重回3%意味着什么?

作者:杜涛 2019-01-05 10:02  

在积极财政政策的背景下,2019年赤字率是否会回到3%,或者更高?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编者按:做判断,大概是历史上最具风险却又最经久不衰的人类活动了。判断对象是什么,用的是哪一套模型和逻辑,如何看待变量,这些动作共同决定着人类未来的轨迹。比如大家关心的5G商用会促使哪些行业爆发,又比如你所在的城市房价地图会如何变化,再比如黄金会成为老百姓最信任的投资品吗,等等。新年伊始,我们就诸如此类问题给读者一些有诚意的预测。当然我们无法保证每一个结论都会被未来精准验证,但清晰地展示这个推导过程本身,可能也是您感兴趣的。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杜涛 在积极财政政策的背景下,2019年赤字率是否会回到3%,或者更高?

2018年12月29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决定,在2019年3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当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之前,授权国务院提前下达2019年地方政府新增一般债务限额5800亿元、新增专项债务限额8100亿元,合计13900亿元;授权国务院在2019年以后年度,在当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60%以内,提前下达下一年度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包括一般债务限额和专项债务限额)。授权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这意味着2019年地方政府在年初就可以获得资金增量来进行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据经济观察报了解,此次下发的专项债务额度非常大,某地财政人员表示,他们所在省份专项债务额度相比2018年,翻倍不止。

2018年12月19日至21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预调微调,稳定总需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

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认为,2019年的赤字率会到3%左右。他说,现在实施的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吗?加大支出力度,减税降税,都可能导致赤字率提高。但是2019年专项债的支出增加,一般债务不会增加特别多,这样赤字率可能会到3%,不太可能破3%。

中国已经连续十余年积极财政政策,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中国实施积极财政政策,赤字率也从2008年的0.11%在2009年升至接近3%,之后数年赤字率持续下降,2012年为最近十年的低点,赤字率仅为1.5%,之后赤字率又连续上升,在2017年赤字率为3%,2018年略微下降为2.6%。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冯俏彬对经济观察报表示,赤字率可以提高到3%,但是不要突破3%。从经济形势来看,赤字率应该有所提高,但是要有限度,以不突破3%为好。

冯俏彬说,“现在积极财政政策除去增加赤字之外,还有许多手段和工具,比如大规模的增发专项债,2019年赤字率提到3%,是积极财政体现的一个方面,从经济形势来看,赤字提到3%,也体现了积极财政更加积极和有效。”

在冯俏彬看来,积极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效,除去赤字率提高,应该体现在减税降费,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也是一个重要体现,也是与过去这么多年积极财政政策的最大不同点。现在的积极财政政策走到了以减税激发市场活力,而不是靠政府投资这一只手稳增长,更加重视发挥市场的主体作用。

虽然2018年中国赤字率相比2017年赤字率有所下降,从3%下降到2.6%,但是在发债额度是持平的,2018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38万亿元财政赤字中,拟安排中央财政赤字1.55万亿元,地方财政赤字8300亿元,赤字规模与去年持平。

除了赤字率,2019年,地方政府专项债的扩大成为另一个备受关注的焦点。

2014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国发〔2014〕43号),提出地方政府举债采取政府债券方式。没有收益的公益性事业发展由地方政府发行一般债券融资。有一定收益的由地方政府通过发行专项债券融资,并且在2017年开始试点发行项目收益专项债。

专项债可分为普通专项债和项目收益专项债,两者共同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并受到专项债务限额约束,但在发行用途、对应项目、偿债资金来源等方面存在差异。

2018年12月19日至21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之前在2018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8年安排地方专项债券1.35万亿元。

2018年地方债发行起步较晚,上半年受地方政府“堵后门”政策趋严、地方政府投资意愿转弱影响,地方债累计发行1.41万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4.18%;下半年以来,在三年政府债务置换大限及财政部要求加快专项债发行的影响下,地方债发行大幅加速。

2018年是地方政府债务置换的收官之年,债务置换工作于同年8月基本完成。此后为填补地方政府新增资金缺口的“新增债券”及偿还到期债务本金的“再融资债券”成为地方政府债券的主要成分,其中以项目收益专项债为主的新增债券大幅加快发行。

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首席宏观分析师袁海霞认为,2019年,在地方政府“开前门、堵后门”及拉动基建的政策需求下,新增专项债额度将进一步增加,全年专项债专项债最大发行规模约3.1万亿元-3.3万亿元。未来在宽信用政策环境下,原本以土地储备为主的项目收益专项债品种将不断创新,发行规模及试点范围有望进一步扩大,尤其在重点短板领域将加快推进,专项债规模持续扩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杜涛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