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分两次降准,如何影响股债楼市?降准解读七大看点不容错过!

作者:胡艳明 2019-01-06 11:13  

此次降准为何分为两次进行,在时间点安排上有何考虑;历经2018年四次定向降准后,为何在2019年初选择全面降准;此次降准如何影响市场未来走势?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1月4日晚,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同时,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按照央行说法,此次降准及相关操作净释放资金约8000亿元。

银行准备金率

此次降准为何分为两次进行,在时间点安排上有何考虑;历经2018年四次定向降准后,为何在2019年初选择全面降准;此次降准如何影响市场未来走势?银行、券商研究机构及分析人士对市场的关注点进行了解读。

关注点:为何分两次降准?

“2018年的三次降准(4/7/10月),都是对冲的思路(缴税+MLF到期),避免出现短期流动性泛滥,兼顾内外均衡,此次降准1%也是如此,以后也会这样。”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称。

不包括逆回购与国库定存到期,今年1-2月有较高的资金回笼,包括:

1)MLF一季度到期1.2万亿;

2)春节前的现金漏损提现大约1.5万亿;

3)1月份缴税大月,财政存款增长大约6000亿(过往四年均值);

4)地方债发行提前冲量(3000亿以上)。

“加总至少3.7万亿。降准释放1.5万亿虽不能完全填补回笼造成的缺口,但反过来讲,该缺口可对冲降准带来的流动性,避免短端利率过低,维系外部均衡。”由此,将1%的降准分成两步走也是此意。1月15日是MLF到期日,也是集中缴税期;1月25日是春节提现高峰期。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分两个时间段更能稳定流动性波动。1月15日降准0.5个百分点是为了对冲当日到期的3970亿元,另外随着其他逆回购到期,以及缴税、春节前资金需求增加,1月25日再次降准0.5个百分点。这样也避免了一次降准1个百分点,导致流动性过多,增加资金面的波动。

关注点:有了定向降准为何还要有全面降准?

“二者意义并不完全相等。”中泰证券研究所所长李迅雷表示。

2014年央行引入定向降准机制,2018年在定向降准中设立了“普惠金融”的标准,而在2019年进一步放松了这个标准。

相比全面降准,李迅雷认为,定向降准主要存在两点不同,一是在投放规模上,可以估算出定向降准大概投放规模在5000亿左右,难以弥补1月基础货币缺口;二是在目的上,定向降准更倾向于引导银行贷款资金投向,而全面降准更倾向于补充银行流动性,稳定银行中长期负债。

为什么货币当局选择全面降准?兴业研究团队表示,有四方面的原因:

第一,在2014年与2015年出台了一系列针对县域农商行、农业发展银行等的定向降准措施,因此这些机构适用的存款准备金率原本就较低。以县域农商行为例,2014年和2015年县域农商行获得了2.5个百分点的定向降准。而2018年城商行、非县域农商行等获得了2.5个百分点的额外降准,这意味着县域农商行在准备金率上的优势已经不复存在。在这一背景下,有必要全面下调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

第二,2019年第一季度起,规模在5000亿以下的金融机构发行的同业存单也将纳入MPA考核。规模5000亿以下的金融机构的融资渠道可能收窄。因此,有必要进一步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以对冲MPA考核调整的影响。

第三,春节期间居民持有现金的意愿增强,商业银行的流动性需求也随之上升。从历史经验来看,春节所在月份的现金需求可能达到1万亿甚至更高。在春节前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有助于满足银行体系的跨节资金需求。

第四,2018年12月PMI下降至49.4%,跌至枯荣线以下,折射出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此时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能够提高金融体系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减轻经济下行风险。

关注点:春节前是否仍有资金缺口

“预计央行后续会进一步加大跨节的逆回购规模或重启CAR。”基于对上述出春节前资金缺口的分析,李奇霖做出如上判断。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李赫也认为,估计2019年1月资金缺口约在3.5万亿左右,具体包括四个部分:企业和居民对现金的需求(1.5万亿)、1月财政存款上缴国库(5000亿)、地方政府债券提前发行(2000亿)、前期央行政策工具到期(1.3万亿)。此次降准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而剩下的资金缺口(2万亿左右),央行可能利用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来补充。

中银国际分析师朱启兵认为,按照目前已经公布的措施来看,本次降准加上本周央行放宽对小微企业审核标准后可释放的流动性,对冲春节前的缺口仍有压力。2018年初央行发布的CRA临时准备金额度工具,理论上应当为常设机制,如果CRA工具正常启用,春节前资金面应没有太大压力。

“从历史数据来看,春节前取现金的规模最高峰可能接近2万亿。但春节后,这些现金又会陆续回存到银行,银行的资金压力也会逐步缓解。”中金固收团队则认为,春节前降准释放资金规模巨大,足以抵消春节资金需求。

关注点:债牛行情是否会延续

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说,李奇霖认为,因风险偏好波动导致债券短期调整并不足为惧,在信用宽松和基本面拐点仍未明显形成之前,宽货币周期不会轻易终结,未来期限利差大概率继续走平,信用利差出现小幅收缩,城投价值更优。

蚂蚁金服研究院副院长邓海清指出,对于债券市场,不应只看到宽货币的目的是宽信用,更应当看到中国经济转型的长期性、央行货币宽松周期的长期性。在经济转型成功、经济真正回暖、央行紧货币都还看不到之时,债券牛市仍远未结束。

中信建投宏观固收团队也表示,本次降准后债市将再次得到提振,一方面基本面和政策面因素相互印证,强化债市牛市预期;另一方面,本次央行全面降准在强化货币宽松预期同时,也将缓和市场对一月份地方债提前发行的担忧。

后续来看,随着央行资金面维稳政策进一步强化,短端利率松动的概率增加,并且随着经济进一步回落,长短利率下行的空间也将进一步释放,10年国债存在破3%的可能性。

关注点:是否利好股市

从2018年四次降准来看,降准公布后的首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均收跌。

历次降准市场表现

中信建投策略团队认为,虽然降准到信用扩张再到信用转移存在着很长的路径,但是政策的支持会带来情绪上的提振。降准之后降息概率加大,进一步印证了2019年产出下降和利率下降的判断。这种条件下,成长股占优,券商的质押风险有所缓解。因此券商和成长股将成为股票市场的占优板块。

“在基本面和企业盈利向上拐点确立前,股票市场更多的是结构性机会。”李奇霖认为。

关注点:如何利好楼市

“此次降准也是有助于对冲楼市降温。”潘向东认为,由于货币政策是总量政策,无法控制投放的资金最终流向,房地产这一资本密集型的行业受益于货币宽松,实际上,自2018年10月份货币政策相对宽松以来,二三四线城市的房屋成交量开始快速回升。此次降准后,银行资本金压力进一步缓释,有利于引导房贷利率下行。但在“房住不炒、因城施策、分类指导”这一大的调控框架下,再次走全面刺激楼市的老路的可能性不大

关注点:降准、降息的可能性

虽然2018年历经四次定向降准,以及2019年全面降准。分析人士多认为,银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仍处于较高水平,

除此之外,中信建投宏观固收团队认为,MLF存量规模超过4万亿,2019年降准空间仍然广阔,此外OMO、MLF等政策工具降息也是备选项。

展望未来,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表示:货币政策定向调控仍是主要特征,预计类似定向降准的操作还会继续实施。

降息方面,鄂永健认为,除非面临严重的负面冲击,否则存贷款基准利率不大可能下调,公开市场操作工具利率则有下调的可能。

天风证券宋雪涛判断,目前来看2019年有200bp左右的降准空间,对应3-4次降准,释放长期流动性约2.6万亿。节奏上,综合考虑财政缴款时间、MLF到期时间与到期量、宏观数据集中公布时间、地方债券发行节奏等因素,结合前期对全年经济走势的判断,预计1/4/7月降准的概率相对较高。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李赫预计,今年全年还会有2-3次降准。为了更好地实现价格调控工具的作用,需要逐步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等数量调控工具的约束力。除了对接地方债发行、保证对民企和小微企业贷款流动性合理充裕之外,之后的年内降准大概率也会对MLF进行置换。

“央行会在2019年一次下调10个BP左右的逆回购和MLF利率来应对货币政策最终目标压力,预测7天逆回购2019年下调10BP至2.45%,央行有望二季度降息。”华泰宏观李超团队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胡艳明经济观察报记者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