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款产品S01补贴后售价10万起 零跑汽车宣布启动B轮融资

作者:周菊 2019-01-06 19:27

根据计划,零跑S01将在今年二季度陆续交付。“目前收到的有效订单已接近4000辆。”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1月3日,零跑汽车首款车型零跑S01在北京举行了上市发布会。新车定位纯电轿跑,提供2种续航版本(NEDC续航里程分别为300/380公里),官方零售价18.99-22.99万元,综合补贴后全国统一售价10.99-14.99万元。这应该是目前补贴后价格最低的新造车企业产品。

零跑汽车全称浙江零跑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是新造车企业中的一员。零跑汽车的大股东为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后者成立于1993年,是全球安防监控领域排名第二企业,主要运营安防视频监控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同时涉及VR/AR、智能汽车电子、智能交通电子器件等产品。

由于零跑汽车的主要管理团队来自大华及华为,零跑汽车被业内认为是跨界造车的代表之一。零跑汽车表示,依托大华股份及自身在技术研发上的优势,零跑汽车成为国内少数拥有自主研发平台、三电技术、零部件等能力的新造车企业,而这成为零跑S01在技术上领先的重要原因。

“零跑S01在前沿科技配置比较丰富的情况下补贴后仅10万元,也与其背靠大华股份成本控制较好不无关系。”德勤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周令坤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据发布会现场介绍,零跑S01具备指静脉识别解锁、人脸识别启动、自动泊车、APP召唤、低速跟随等功能,且已达到L2.5自动驾驶能力。根据零跑汽车的规划,到2020年,S01无需硬件改动即可通过软件升级到L3自动驾驶功能,2021年时开启小批量的L4、L5测试。

不过,与大多数新势力品牌的SUV打头阵不同,零跑S01是零跑汽车基于S平台打造的一款双门四座的纯电动跑车。业内人士认为,虽然轿跑车的定位能够避开目前已经十分激烈的SUV市场竞争,但相对于SUV,纯电动双门轿跑车的市场需求的及消费者接受程度也有待考证。

根据计划,零跑S01将在今年二季度陆续交付。“目前收到的有效订单已接近4000辆。”零跑汽车副总裁赵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9年零跑S01的销量目标为1万辆,而2020年希望达到3-5万辆。

目前,零跑汽车还未取得生产资质,据赵刚透露,零跑汽车已经与杭州长江汽车达成了代工协议,以保证零跑S01按进度顺利交付。具体到合作分工上,零跑金华工厂把白车身和三电零部件生产出来之后送到长江汽车杭州工厂,再由长江汽车负责零跑S01最后的总装工序。

朱江明表示,零跑汽车目前已规划三大平台、五款产品,包括轿车及SUV车型。基于S平台打造的S01上市后,将在2019年底投放基于T平台的四座小型车T03,2020年下半年交付四门跨界车S02,2021年推出两款C平台的中大型SUV和轿车产品。

与市场上其它的新造车企业相比,零跑汽车的节奏不算快。在此之前,蔚来汽车、威马汽车等已经进入车辆的交付阶段,同时也遇到了不少问题,包括产品、服务、资金等各个方面。随着零跑汽车即将在今年1季度开启交付,预计将面临不小的挑战。

1月3日,零跑S01上市的同时,零跑汽车透露已启动B轮融资计划。“融资规模应该在20亿元以上,时间窗口会在5月前关闭。”赵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前,大华股份一份公告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零跑汽车未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11.62亿元,总负债为5.63亿元,净利润为-1.68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周菊经济观察报记者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