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拍创始人自述被腾讯损害利益并索赔1亿,腾讯回应是误会

作者:任晓宁 2019-01-07 10:04  

1月5日,腾讯旗下腾讯云、天天P图对一位小程序创始人王宏达的控诉作出回应:“合作过程中,双方就合同内容等存在一些不同理解,因此产生了诸多误会。”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1月5日,腾讯旗下腾讯云、天天P图对一位小程序创始人王宏达的控诉作出回应:“合作过程中,双方就合同内容等存在一些不同理解,因此产生了诸多误会。”

根据她拍创始人王宏达发表在虎嗅上的一篇自述,这个误会给他带来了不小的损失。在之前,她拍是腾讯云的客户,每月支付500万元技术服务费用。对于此次损失,王宏达表示会在深圳及北京两地中级人民法院起诉腾讯云违约,索赔1亿元。

腾讯方面称,天天P图技术授权腾讯云提供“人脸融合服务”,继续为所有客户提供服务,其中包括对她拍现有服务和新增服务需求的继续支持。腾讯表示将与她拍协商后续合作和提升服务的具体事宜。

王宏达认为腾讯“技术打击”,腾讯直接否认

“她face+”是她拍旗下的一款P图小程序,这个小程序的玩法是,用户从相册中选择一张图片,就可生成古装人物、影视剧照等效果图。这种玩法在2018年曾火爆一时,“她face+”上线十几天便成为阿拉丁小程序排行榜图片类第一名。

“她face+”有一项关键技术,即“人脸融合”技术。根据她拍创始人王宏达自述,这项技术他从腾讯云购买而来。

1月4日,在一篇《她拍创始人王宏达自述:我如何成了腾讯架构调整的炮灰》的文章中,王宏达称,他付费使用的腾讯云服务停了20天素材更新,导致他的小程序产品 “她face+”用户增长极速下滑。这还导致了他之后的融资困难。

王宏达还认为,去年9月份“她face+”生成的图片画质变差,引起用户不满,也是源于腾讯云。根据他的说法,他从腾讯云购买的“人脸融合”技术是天天P图提供给腾讯云的,而“她face+”与天天P图的小程序“疯狂变脸”是同类产品。因此王宏达认为,此前“她face+”因一轮技术升级导致图片效果不好,这是“一场只针对于‘她face+’的恶意的‘技术升级’”。

对于王宏达的此项控诉,腾讯在回应中直接否认。腾讯在回应中称,“‘人脸融合服务’接口是针对所有伙伴进行升级的,没有针对她拍进行技术打击。”腾讯在回应中还表示,对此此次升级,但没有提前24小时通知她拍,对此,我们道歉并进行了通知机制的整改。

因架构调整导致?腾讯称服务稳定性和延续性至关重要

在王宏达的自述中,他还提到,此次经历素材停止更新等事件,原因之一是腾讯架构调整。之前,腾讯云与天天P图属于同一个部门,腾讯架构调整后,分别属于两个事业群,王宏达认为,这也导致了他的业务受到影响。

今年9月30日,腾讯进行了自成立以来的第三次架构大调整,将To B业务收归到独立的,且新成立的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这次架构调整,也被外界视为腾讯加码To B业务的一次转型。

这次架构调整,也影响到了腾讯云与天天P图的从属。此前,腾讯云与天天P图同属于社交网络事业群(SNG),调整后,To B的腾讯云划分到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To C的天天P图则成为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的一员。

王宏达的她拍,购买腾讯技术,并每月支付腾讯云500万元服务费,毫无疑问是腾讯To B业务的客户之一。对于王宏达的控诉,腾讯方面回应说,腾讯公司高度重视,“腾讯公司珍惜每一个客户的信任和托付,对于 To B 业务而言,服务的稳定性和延续性至关重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任晓宁经济观察报记者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