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卡拉、百付宝等多家支付机构已提前完成"备付金100%集中交存"与"断直连"

作者:老盈盈 2019-01-07 14:15  

近日,拉卡拉、汇付天下、百付宝、平安付等支付机构发布公告称已经完成“断直连”工作,也有部分机构称已经提前完成备付金100%集中交存工作。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近日,拉卡拉、汇付天下、百付宝、平安付等支付机构发布公告称已经完成“断直连”工作,也有部分机构称已经提前完成备付金100%集中交存工作。

1月6日,平安壹钱包旗下的平安付科技发布声明称按照监管要求对接网联、银联系统,已于2018年12月27日提前实现100%“断直连”工作。

“第三方支付第一股”的汇付天下也已于2018年12月29日宣布全面完成“断直连”工作,将以往不同法人机构间直连处理跨行清算的支付产品和服务全部迁移到银联和网联处理,包括协议支付、网关支付、商业委托支付、付款等业务的“断直连”工作。

2017年8月,央行支付司“209号文”曾要求,自2018年6月30日起,支付机构受理的涉及银行账户的网络支付业务全部通过网联平台处理,即6月30日“断直连”大限;由于诸多因素,“断直连”延期,有消息称延期至今年8月底或12月底。

断直连是指第三方支付机构与各银行的清算账户直接切断,所有交易必须通过网联或者银联系统后才能连接到银行。断直连前,第三方支付机构与清算机构的合作路径为商户——收单机构或聚合支付服务商——A/T——发卡行。断直连后,合作路径变为商户——收单机构——银联——A/T——银联/网联——发卡行。

网联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全部持网络支付牌照的115家支付机构以及424家银行已接入网联平台,99%的市场存量跨机构业务已完成向网联平台的业务迁移。此前,已有中信银行、光大银行、邮储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平安银行、招商银行、建设银行、兴业银行等9家银行宣布全面“断直连”。

除了断直连之外,对于支付机构而言另一件大事就是“备付金100%集中缴存。客户备付金是指支付机构为办理客户委托的支付业务而实际收到的预收待付货币资金。据央行114号文件显示,通知要求自2018 年7 月9 日起,按月逐步提高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到2019年1月14日实现100%集中交存。

值得一提的是,拉卡拉、合利宝、百付宝三家机构宣布已经提前完成备付金100%集中交存工作。拉卡拉表示已提前完成“交易断直连”、“备付金100%集中交存”、“按要求撤销在商业银行开立的人民币客户备付金账户”等重要工作,维护支付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目前各项业务平稳运行。

百度旗下的百付宝表示通过成立“断直连”专项项目组,提前布局、筹备与网联和银联对接,已完成快捷支付、网关支付、代付等全量业务迁移到网联、银联的工作,全部完成“断直连”工作。经过与数十家合作商业银行逐一沟通后,顺利完成业务迁移,目前百付宝已完成客户备付金100%集中交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老盈盈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