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融结合进行式:财富管理公司热衷产业开发

作者:田进 2019-01-07 21:06  

产融结合的优势在何处?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1月7日,开金融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开金控股)、杭州巨鲸财富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巨鲸集团)股权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此次战略合作将结合双方优势资源,践行开发性金融的理念,探索创新性混合所有制市场化的道路。

开金控股是由大有数字资源有限责任公司全资控股的开发性金融平台,发挥“融资”、“融智”、“融商”的服务理念,布局军民融合、民生健康、文化等领域,以科技金融为手段,支持地方构建产业集群,发展实体经济。 巨鲸集团则成立于2015年,主要以为高净值客户提供长期资产配置、投融资定制服务,同时致力于推动产融结合项目落地,为产业发展提供资本助力。按照巨鲸集团提供的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底,巨鲸已布局全国十个重点城市,累计管理资产超145亿规模。

签约仪式上,开金控股与巨鲸集团表示,未来将携手共进,作为产融行业创新的探索者和改革开放的践行者,不仅要成为政府与市场之间的黏合剂,还要成为企业成长、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驱动,成为催化剂、催生剂和优渥土壤,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产融结合的优势在何处?在2017中国产融经济交流峰会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前副部长魏建国表示,中国科技转化和创业活动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等现实问题,迫切需要破解融资困局。产融结合既可以深化原有的银企合作机制,引导信贷资金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又可以拓宽金融资本支持创新创业活动的渠道,有利于发现培育新的市场机会,壮大新兴产业,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更好地推动和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政策方面也有意推动产融的进一步结合,2016年8 月,财政部等四部门也发布《关于组织申报产融合作试点城市的通知》,明确强化金融对产业的支撑作用,以城市为载体,通过 3 年左右的时间,实现产业信息与金融机构对接机制基本建立并有序运转,金融服务产业的能力进一步提高,此后多次资本市场、金融机构的政策调整也旨在推动金融进一步与产业融合。

在政策的推动下,一些金融机构、私募基金开始将眼光投向了这一领域,以股权投资为渠道进入产业领域——根据巨鲸官网的信息显示,其旗下的产品即包括鲸诚股权。

经济观察网获悉,此次双方达成股权战略合作,将发挥双方各自优势,在控制好风险的前提下,探索和实践能够发挥开发性金融先进先锋先导的作用,又兼顾企业赢利,切实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发挥企业和企业家主观能动性,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市场化运作道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田进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