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中原信托总裁崔泽军回应股权变动:唯一民企股东退出系双方战略发展需求

作者:蔡越坤 2019-01-08 11:52  

中原信托此次股权转让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对于中原信托而言会带来哪些影响?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2019年初,信托公司股权出现变动,中原信托唯一民企股东退出引起关注。

1月7日,河南盛润控股集团(以下简称“盛润集团”)发布公告,盛润集团已于2018年12月29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股东会表决同意河南盛润集团向河南投资集团转让其所持中原信托12.53616%的股权。

此次股权变更后,河南投资集团受让盛润集团所持12.53616%股权后,河南投资集团持有中原信托股权比例增至58.9656%。另外2家股东分别为河南中原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豫粮粮食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31.91032%、9.12405%。

中原信托实际控制人为河南省人民政府。据悉,盛润集团是中原信托唯一民企股东。因此,此次盛润集团持有中原信托的股权退出后,中原信托的股权100%归国有。

1月7日,在盛润集团发布公告后,记者观察到有部分人士认为,中原信托唯一民企股东的退出,或是“国进民退”现象。中原信托此次股权转让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对于中原信托而言会带来哪些影响?

1月8日,记者独家采访了中原信托总裁崔泽军,解析中原信托此次股权转让背后的原因及将给公司带来哪些影响。2018年12月21日,中原信托发布公告称,董事长黄曰珉因达到退休年龄不再担任董事长职务。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并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河南监管局备案,由崔泽军董事代行董事长职责。中原信托法定代表人由董事长黄曰珉变更为总裁崔泽军。

经济观察网:此次股权转让事件的原因是什么?

崔泽军:此次股权转让事件完全基于两家老股东各自的战略发展需要做出的选择。

经济观察网:对于中原信托而言会带来哪些影响?

崔泽军:此次股权转让事件对于公司发展而言影响有限,因为对于公司而言,未增加新股东,控股股东仍然是河南投资集团。但是,总体而言,此次股权转让会更加有利于公司的发展,因为,河南投资集团作为河南省的最大的有政府背景的投资公司,对于公司发展的支持力度会更大,对于公司自身发展而言是有好处的。

经济观察网:在盛润集团发布公告后,因为是中原信托唯一民企股东的退出,观察到有部分人士认为,或是“国进民退”现象。您如何看待这种观点?

崔泽军:将社会上出现的个别案例与公司此次股权转让相比较是不合适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整个国家对所有国有企业鼓励的一个方向,在这个过程中,阶段性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现象或者具体某一个试点的股权变更不能一概而论,也不会改变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大方向。

经济观察网:中原信托在财富管理方面布局如何?

崔泽军:公司在财富管理方便的布局已经探索多年,拥有自己的财富管理的团队,在全国多个地方也有自己的财富管理中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蔡越坤经济观察报记者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