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公募基金分红逾千亿 谁最大方?谁最抠门?

作者:洪小棠 2019-01-08 16:26  

尽管2018年资本市场行情波澜起伏,公募基金深受影响,但是基金分红却逆市大增三成,全年累计分红超过千亿。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随着2018年度的收官,各类型公募基金的分红情况也完整呈现。

根据记者统计,尽管2018年资本市场行情波澜起伏,公募基金深受影响,但是基金分红却逆市大增三成,全年累计分红超过千亿。

债基分红最多

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18年年末,全年各类型基金累计分红约达1028亿元,较2017年的701亿元增加了327亿元,增幅31.8%。

具体来看,在偏股混合型基金中,2018年全年累计分红总额最高,为257.6亿元,占比25%,较2017年的176.7亿元增加了80.9亿元;

灵活配置型基金在去年全年累计分红为162.4亿元,较2017年147.1亿元亦有所增加。

债券型基金的累计分红达98.7亿元,2017年该大类累计分红则为62亿元;

普通股票型基金中,2018年全年累计分红总额达20.15亿元,2017年累计分红为12.4亿元。

而在全市场公募基金产品中,兴全趋势投资在2018年分红最多,达到了36.8亿元;其次为中欧价值发现A,2018年度累计分红27.2亿元;华夏沪深300ETF位列第三,去年全年累计分红22.9亿元。

从分红次数来看,2018年分红次数最多的基金为工银瑞信泰享三年,全年累计分红12次,分红金额6.9亿元。其次为博时裕盈三个月,全年分红亦为12次,分红金额1.7亿元。

分红因素

记者统计发现,分红次数最多的均为债券型基金,有16只基金去年年内分红次数超过10次。

对此,北京某债券型基金经理对记者解释称,这与去年债基业绩表现有关,去年股弱债强,有些基金因而触发了基金合同的分红条款。

而根据基金合同相关规定,触发基金分红需具备三个条件,一是基金当年的收益弥补了上一年的亏损后,剩余的部分可以进行分红;二是基金收益分配后,每份基金份额净值不能低于面值;三是基金投资当年如果出现净亏损,则当年不会进行分红。

上述债券基金经理表示,并非是分红越多的基金越好,因为基金分红本来就是将收益的一部分以现金方式派发给基金投资人,这部分收益本来就是属于基金单位净值的一部分。而判断一只基金是否值得投资的标准仍然是,这只基金是否能够给投资者带来持续稳定的收益,而不是基金分红的次数和金额的多少。不过,能分红的基金历史表现一般是不错的,才会有可分配的盈利部分。

另有某公募投资总监对记者表示,某些机构定制的基金需要借助基金分红来避税,所以在产品设计时就已约定了分红原则。

此外,基金分红主要分为两种方式:一种是现金分红,一种是红利再投资。而一般情况而言,基金的默认分红方式为现金分红,但若选择红利再投,需要修改分红模式。

上海一位大型公募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有些投资者会选择现金分红的方式,落袋为安。而另一些投资者对基金或者后市机会比较看好,想要长期投资,则会选择红利再投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洪小棠经济观察报记者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