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资信副总裁艾仁智:银行“只能锦上添花,不能雪中送炭”加剧民企财务风险

作者:蔡越坤 2019-01-08 17:16  

为何民企债在2018年如此脆弱?民企主体在债券存续期间蕴藏哪些“黑天鹅”?2019年债券投资者应该如何看待民企风险?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实习记者 谭咪娜 “在现有经济体制下,民营企业所取得的银行贷款的难度大于国企。即便获得贷款,民营企业还面临着断贷、抽贷的风险。此外,银行‘只能锦上添花,不能雪中送炭’的经营理念在信贷周期中加剧了民营企业的财务风险。”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简称:联合资信)副总裁艾仁智在2019年1月8日在由联合资信举办的“2019年中国债券市场信用风险展望“的论坛上表示。

回顾2018年民企债券的违约情况,艾仁智在论坛上指出,违约率明显高于国企,2018年尤其明显。首次违约的企业,2018年首次违约的企业中,仅一家兵团六师是国企,其他的基本都是民企。新增的40家违约主体中,民企(28家)占比70.0%。2018年公募债券市场民企违约率约为3.7%、历史违约率达8%。

此外,艾仁智称,从债券违约以及价格暴跌但尚未债券违约的民企样本来看,对民企债的信用风险预警难度较大,信息不透明、财报的不可信、受实际控制人影响大、不讲规则等一系列问题;二级市场上,民企债券价格的波动率较大,面临较大的投资风险;债市违约处置进展也更加缓慢也加剧了民企债的脆弱性。

为何民企债在2018年如此脆弱?民企主体在债券存续期间蕴藏哪些“黑天鹅”?2019年债券投资者应该如何看待民企风险?

艾仁智表示,从民企再融资角度,第一,在现有经济体制下,民营企业所取得的银行贷款的难度大于国企。即便获得贷款,民营企业还面临着断贷、抽贷的风险。此外,银行“只能锦上添花,不能雪中送炭”的经营理念在信贷周期中加剧了民营企业的财务风险;

第二,我国国企融资规模显著高于民营企业及公众企业,融资呈现两极分化。截止2018年6月末,我国上市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及公众企业总融资规模达到14.7万亿、8万亿以及1.4万亿元,国有企业占据主导地位。从算数平均值来看,我国上市国有企业平均融资规模达221亿元,而民营企业虽然融资总量位居第二,然而由于企业数量众多,平均融资规模处于末位;

第三,四万亿后国有企业债务融资占比快速上升,国有企业成为加杠杆主要力量,而民企债务融资困难加剧。2017-2018年,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都面临债券市场再融资难度增加的压力,但受影响最大的无疑是民营企业。

第四,2011-2016年,民营企业心法债券规模呈逐年上升趋势,且民营企业发债规模占全市场发债规模比重持续上行。但是,2017年初以来,经济下行风险显现,信用事件频发的市场环境中,民营企业发债受到较大冲击。2017-2018年,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都面临债券市场再融资难度增加的压力,但受影响最大的无疑是民营企业。

从民企政策适应性很弱角度,艾仁智称,民企在面临政策变动的冲击时,国有企业更为主动,一方面拥有着相对比民营企业更低的调整的边际成本过高;另一方面,国有企业资本实力往往较同一产业类别中的民营企业更加雄厚,有更多的资源适应政策导致的不利冲击。

尽管民企债券风险非常大,艾仁智称,但是民企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非常高,民企债券的投资机会仍然非常大。

一方面,艾仁智表示,整个经济体系中,我国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新增就业和企业数量……民营企业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

另一方面,民营企业在制造业中的重要细分行业中占有比例也非常高。

因此,对于民企债券,艾仁智称2019年也有很大的投资机会。谈及价值投资,艾仁智总结称:“等什么时候,债券投资者不再以国企和民企的角度去看待风险,而仅仅是从甄别好企业和坏企业去识别风险的时候,就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价值投资!”

对于民企应该如何在目前的是经济市场环境中增强经营管理能力,艾仁智表示,第一,民企应该形成合理核心竞争优势;第二,从追求体量第一向局部做精做强转变,行业壁垒提升;第三,降本增效,信息化水平提升。在人力密集性行业,自动化程度不断提高;

此外,艾仁智称,民企应该加强企业管理能力,帮助龙头更快摸清时代发展脉搏。强有力管理能力,二代关键人是核心。民企极大依赖经营者能力,龙头企业的现代管理人治理结构趋于成熟,较健全的管理体制和较强的管理者素质是龙头企业确立行业地位的关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蔡越坤经济观察报记者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