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资金利率跌入“1时代” 钱还值钱吗?

作者:胡艳明 2019-01-09 11:03

市场分析人士春节前是否仍有资金缺口多持肯定态度,预计央行可能利用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来补充。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隔夜资金利率跌入“1时代”。

1月7日,隔夜SHIBOR跌至1.447%、1月8日继续下跌3.3BP至1.414%;对市场利率影响较大的银行间存款类机构7天质押式加权利率DR007也连续两日走低,1月8日加权平均利率2.2131%,创近17个月新低。

尽管1月4日公布的降准将分别在1月15和和1月25号执行,但是自消息公布后的近两个交易日,银行间资金面显示流动性较为宽松。“降准资金还未释放资金利率就开始走低,主要还是来源于市场对资金面宽松的预期。”某国有大行资金交易员对记者分析称。

货币利率市场下行

1月7日,隔夜SHIBOR跌至1.447%,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跌20.2个BP,接近2018年8月份水平,处于近三年来的较低水平;1周、2周和1个月期限的SHIBOR在 1月7日分别为2.475%、2.541%和2.909%,长期限的一年期SHIBOR目前的利率为3.446%,也下降3.1个BP。

当日银行间存款类机构隔夜质押式加权利率DR001加权平均价1.379%;DR007加权平均价2.2808%。

1月8日,货币市场资金利率继续下行,隔夜SHIBOR继续下跌3.3BP至1.414%;1周、2周和1个月期限的SHIBOR也延续下跌㹝,均在3%以下。

DR007加权平均利率2.2131%,创2016年7月以来盘中新低,较7日下降6.77BP。DR007加权利率与政策资金出现倒挂,已连续四天低于7天逆回购政策利率2.55%。

此前,DR001以及DR007,被看做是观测资金价格走向的重要风向标。央行行长易纲曾在2018年12月长安讲坛上表示,“利率走廊当中比较重要的利率就是DR007,为什么它重要呢?因为其交易量非常大,可以对整个的市场利率产生影响。”

沪深交易所的国债逆回购方面,沪市场内新质押式回购产品1天期产品GC001于1月7日收于2.215%,下跌22.82%;深市场内1天质押式回购产品R-1下挫更为明显,全天跌去36.86%,收于1.61%。

对于流动性是否“淤积”银行间市场,湖南三湘银行研究员谭松珩认为,在降准之前流动性的极度宽松有其特殊原因:除了金融机构缺乏信贷派生的能力和兴趣,以至于实体经济融资需求萎靡之外,由于财政投放和缴税的错峰,让资金短暂聚集在银行间市场,影响了银行间市场的资金价格。

光大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张旭则表示,近期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的下降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季节性因素。跨年之后,市场对于资金的需求迅速回落。二是市场预期。跨年之后银行间资金面宽松,同时人民银行于1月4日宣布降准,因此部分投资者线性外推地预期未来资金面将更为宽松。

未来预期

“更多的因为还是市场的预期,节前央行释放流动性维护资金面,但是随着陆续如缴税、春节资金需求等开始发挥作用,预期不久流动性即恢复正常。”上述大行交易员预测。

此前,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预计,不包括逆回购与国库定存到期,今年1-2月有较高的资金回笼,包括:MLF一季度到期1.2万亿;春节前的现金漏损提现大约1.5万亿;1月份缴税大月,财政存款增长大约6000亿(过往四年均值);地方债发行提前冲量(3000亿以上)。加总至少3.7万亿。降准释放1.5万亿虽不能完全填补回笼造成的缺口,但反过来讲,该缺口可对冲降准带来的流动性,避免短端利率过低,维系外部均衡。

市场分析人士春节前是否仍有资金缺口多持肯定态度,预计央行可能利用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来补充。

“等到缴税、缴准和春节因素的来临,央行只要保持低频次和低数量的公开市场操作,银行间的资金价格就自然会上升。”谭松珩表示。

他认为央行并不急于一时调控,以2018年12月28日,隔夜资金的极度宽松为例,当时利率短期刺破了“利率底线”,央行也并未有所行动,但很快随着跨年压力来临,资金价格再度回升。

在市场资金价格走低的情况下,央行会出手吗?央行在7日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2019年1月7日-9日,央行连续三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

对于节前的流动性宽松预期,张旭预计,春节前的这段时间,央行会以多种方式稳定资金市场利率,使DR007和R007的均值低于2018年12月。对于春节提现等因素造成的流动性缺口,央行可以通过逆回购等工具熨平;对于部分银行“明显偏多”的流动性,央行可以通过定向正回购等方式回收。此外,央行也可以通过窗口指导等方式限制隔夜融出的占比,以此来保持市场利率水平的合理稳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胡艳明经济观察报记者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