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Q4利润创7个季度最低:一度疯涨的内存条开始降价了?

作者:沈怡然 2019-01-09 13:40  

两大存储器寡头企业接连因内存利益受损,这意味着内存条在经历了两年多价格涨势后,或将进入降价周期。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1月8日,继美光科技(MU)季报营收不及预期之后,三星集团(005930)公布的四季度营业利润创下了7个季度以来最低记录,而分析师称原因出于内存(DRAM)价格压力。两大存储器寡头企业接连因内存利益受损,这意味着内存条在经历了两年多价格涨势后,或将进入降价周期。

通俗来说,DRAM最常见的形式是应用于电脑、手机、服务器中的内存条,是存储器的一种。存储器产业周期性较强,就PC内存条来看,曾在2017年上半年开始涨价,DDR的4G现货价格一度涨至3倍,有半导体业者将此调侃为年度最佳理财工具。而三星和美光科技是存储器两大寡头,加之SK海力士(000660),掌握着超90%以上全球市场。

根据三星集团2018年第四季度初步财报,综合营业利润约96.3亿美元,该数据为7个季度以来营业利润最低。集邦咨询半导体研究中心(DRAMeXchange) 资深协理吴雅婷告诉经济观察网,利润方面主要受到内存(DRAM)价格压力的影响,具体上是,DRAM价格在第四季正式反转向下,而三星该季度该类产品降价幅度较小,导致出货量萎缩。

三星已经不是第一个因内存降价而利益受损的公司,日前存储器芯片巨头美光科技公布了2019年一季度财报(2018年8月29日-2018年11月29日),当季约79.1亿美元的营收不及分析师预期。

当下的业绩作为一种信号,预示着内存条在经历了两年多涨价潮以后,或进入降价的周期。DRAMeXchange分析,内存条目前开始呈现价格下降的走势,存储器价格将一路走跌,其中预期跌幅将以2019年第一季度为最。

对于DRAM价格的价格,DRAMeXchange预计,2019年第一季价格下修幅度约为15%,第二季预期将收敛至10%以内,而下半年除非需求明显改善,否则价格仍将维持约5%的季度降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沈怡然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