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磨底阶段高波动率背后的市场逻辑

作者:尚震宇 2019-01-09 18:26

A股市场的投资逻辑短期看资金,中期看产业结构调整,长期看经济转型。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尚震宇/文 1月9日,上证综指跳空高开,相比上周三的长上影线,本周三尾盘依然以长上影线收盘,量能伴随融资融券余额有所放大。上周四央行降准市场大涨,至今上证综指涨幅3.14%,周一、二中美贸易谈判进展顺利,周三上午市场传闻央行通过ETF入市,午后冲高回落,至此市场已将重大利好释放完毕。

A股市场的投资逻辑短期看资金,中期看产业结构调整,长期看经济转型。市场超跌、货币宽松、财政积极,当然是短期的市场逻辑,相关利好的行业指数受资金热捧;产业结构优化适应市场潜在需求调整、科技运用提升产品服务效率,自然是大资金中期布局的市场的逻辑;中美贸易互惠互利、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显然是市场长期逻辑所在。

当前市场短期反弹,背后的市场逻辑主要是A股市场整体市盈率已经处于历史低位,5G领域依然是市场主线,受央行大力度降准1个百分点的利好冲击,在券商计提融资类减值的利好下,资金快速涌入,市场热点随即分散开来,切换较快,一窝蜂的羊群效应比较明显,绝大部分行业指数出现普涨。

反弹的持续性取决于市场后续量能的配合。在金融去杠杆和稳杠杆防风险的大势下,资金面没有牛市基础;产业面上面临结构调整优化布局;市场参与者层面,受P2P等金融乱象影响,缺乏充足资金。若3月前中美贸易无利空冲击影响,市场波动率会降低,A股维持横盘震荡格局概率较高。

短期市场高波动率的特征不是底部特征,资本市场的运行规律通常是高波动伴随高波动、低波动伴随低波动,然而每一次反弹都会降低部分投资者前期布局的持仓成本。投资者需要防止追涨杀跌,价值投资的最优策略从产业层面逐步布局。

(作者系中邮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研究官;经济观察报宏观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