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领域定义“未来生活” 松下转型B2B市场

作者:沈建缘 2019-01-11 09:08  

日本传统家电企业松下正以新一轮面向“未来生活”的转型迎接下一个百年。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建缘 在经历了家电行业被唱衰,制造行业整体乏力,押注等离子失败等危机之后,日本传统家电企业Panasonic株式会社(松下)正以新一轮面向“未来生活”的转型迎接下一个百年。1月8日-11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的国际消费电子产品展(CES)上,松下展示了其在移动互联、车联网、智能生活空间以及与人体工学相关的技术。

松下北美公司CEO Tom Gebbardt表示,松下将以“创新技术与合作实现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连接”。通过科技、物联网等未来科技进入下一个百年。不仅如此,在继续巩固业内领先的面板和显示技术的领导地位,发挥电视、投影以及娱乐系统的传统优势外。松下也将与更多企业跨界合作,实现“舒适的突破性”进展。

这一理念,或许可以被理解为松下对于“科技改变生活”的进一步定义。在CES现场展示的面向电动汽车的新平台 48V ePowertrain和实用性概念的小型移动汽车SPACe_C采用上下分离结构,上半部的车舱承担载人载物作用的同时提供活动和体验,下半部则由包含新平台48V ePowertrain在内的小型电动汽车基盘组成。

相比2018年发布的前代产品,“48v ePowertrain平台”再次升级,实现同倍容量、双倍动力,同时推动小型EV轻便化、也使车内空间扩大、行驶距离延长。“SPACe_C”下半部的“48v ePowertrain平台(驱动器)”可供上半部各种从而降低成本、拓宽用途,创造出更高的利用价值。

通过替换组装上半部,该系统可以实现在电动汽车中载人载物、举办活动和提供体验,适用于多种用途,可根据各地区的需要实现个性化定制。此外,运输人的车舱还与Panasonic的舒适住空间技术相结合,实现多种领域和场景的应用。

过去的三年里,在开展传统家电业务的同时,松下集团在B2B领域多方面突破。目前,松下集团旗下设有汽车电子和机电系统公司、家电冷热设备公司、互联网解决方案公司与环境方案公司这四个社内公司。据了解,不久的将来,这四大公司将扩大为七大事业公司。从组织架构层面帮助松下继续在其优势领域,以及面向未来的智能运输解决方案,车载网络系统,电子娱乐系统等领域获得发展空间。

CES 2019展会期间,松下展示旗舰级OLED电视GZ2000。该产品采用定制的专业版4K OLED面板,由松下研发工程师专门研发,对影响图像质量的参数进行严格的控制,特别是提高了平均亮度水平,增强了对比度,从而增加了动态范围。可以轻松再现可变亮度和对比度的复杂场景。GZ2000 还与谷歌助手和亚马逊 Alexa 合作,允许用户在仅使用其声音的情况下操作一些主要的电视功能。个性化屏幕4.0将智能电视推上新台阶。

松下不仅与莱卡相机公司合作推出首款4L全景Lumix相机。也试图通过相机拍摄与照片处理技术和人工智能即可同时识别和推定人脸、年龄、性别等人体外在特征与生命维持信息(心跳数)的技术;身体负荷感应介绍介绍通过3D感应空间中人体活动,围绕身体负荷将人体特征数值化、量化的技术;情绪感应介绍相机、热成像相机、测压传感器、气味传感器等独特元器件与分析算法,来精准地推测情绪、温感、体重、压力等人体状态。实现“人类洞察技术”在生活与工作中的进一步运用。

而松下与哈雷摩托车合作,通过松下开发的系统,帮助哈雷推出全球首款为都市设计的哈雷智能互联网电动机车。除了通过手机控制和了解机车性能,也进一步提升了哈雷摩托独有的驾驶体验。

松下全球CTO Yoshiyuki Miyabe表示,“过去将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的研发情况以及发生了改变。现在决定想要什么样产品的,是消费者,而非松下。”他认为,通过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物联网等技术,人性化正成为产品开发中最重要的部分。为此,松下需要“聚焦科技,满足所有的需求。”

正因如此,本届CES期间,松下宣布重新升级自1972年就深受DJ行业青睐,被全世界的音响发烧友所厚爱,也深受俱乐部、录音棚以及广播电台的好评的Technics的直驱唱盘SL-1200系列产品。

该系列曾一度停产,而新的SL-1200MK7利用Technics的新研发技术,提高了音质的同时,在按键设计、冲头的惯性质量等影响DJ效果的样式上沿袭SL-1200MK6。同时搭载了扭力暂停速度的调整功能以及反转播放等,扩展了产品性能。新产品预计于2019年夏实现产品化。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沈建缘经济观察报记者

商业观察研究部主编
关注科技、商业、互联网及跨国公司在华业务。擅长高端人物访谈,跨国企业深度报道和独家采访。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