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2018年支持超1400家科技型小微企业 总额达1.2亿

作者:胡艳明 2019-01-11 22:26  

中关村创新创业日趋活跃,去年天使与风险投资额、发生额达到1500多亿元,平均每天有90多家科技企业在中关村诞生。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中关村管委会对中小微企业给予研发经费的补贴。2018年一共有超过1400家科技型小微企业获得支持,支持总额达到1.2亿元。今年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特别是针对这些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去年我们制定促进企业融资十条,今年上半年加快政策落地。”1月11日,中关村管委会党组副书记、主任翟立新,在第二届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颁奖典礼上,做出如上介绍。

翟立新表示,中关村创新创业日趋活跃,去年天使与风险投资额、发生额达到1500多亿元,占全国三分之一以上,平均每天有90多家科技企业在中关村诞生。

据翟立新介绍,2018年以来,为了加快推动掌握前沿原创技术的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为前沿企业的发展营造最好的创新创业的环境,中关村管委会制定一系列的促进政策。比如我们发布了国内首个支持颠覆性创新的指导意见,在项目筛选和监管以及支持机制等方面大胆的探索,实施动态加码式的资金支持方式。

通过设立一区多园,高精尖项目支持一批前沿原创企业,在中关村分园布局落地,2018年支持资金累计达到8亿多元。

中关村管委会对中小微企业给予研发经费的补贴。“2018年一共有超过1400家科技型小微企业获得支持,支持总额达到1.2亿元。今年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特别是针对这些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去年我们制定促进企业融资十条,今年上半年加快政策落地。”

同时,翟立新也对中关村的企业创新发展提出几点希望:一要紧住机遇,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的积累与突破。二是要加强协作,推动科技成果落地发展。金融架构、创投机构、特色专业园区都要充分发挥好各自的资源优势,对面向未来的前沿技术和新兴产业提早布局,为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和加快发展做好战略支撑。三是要精准服务,构建前沿技术创新的生态。

据悉,此次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历时3个多月,拓展项目渠道取得新突破、整合高端创新资源展现新水平并且构建前沿服务生态体系取得新成绩。

截至目前,共收到来自中关村银行、北京银行、华夏银行等500多家金融机构的投融资对接需求,及针对海淀、通州、平谷、延庆等中关村分园的100多项落地需求。北京银行发布了针对前沿技术企业专属产品—前沿科技贷,截止到11月末,北京银行与63户前沿科技企业建立合作关系,累计为46户前沿企业提供授信融资8.3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胡艳明经济观察报记者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