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黄金时代”到“钻石时代” ——专访英国驻华贸易使节彭雅娴

作者:张文扬 2019-01-12 08:58  

在彭雅贤看来,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这片土地充满机遇。他甚至认为,如果从购买力的角度来看,中国可以说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文扬 这是一间位于英国驻华使馆内充满历史感的办公室。在靠窗的墙壁上,悬挂着一张摄于1986年的老照片,上面是邓小平和英国前首相爱德华·希思(SirEdwardHeath)的合照——彭雅贤也在其中。

当时的彭雅贤(RichardBurn)为爱德华·希思工作,他目睹了希思与邓小平的交流过程。“邓小平是一个富有领导力,也很有魅力的人。”2018年12月21日,以英国驻华贸易使节的身份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的彭雅贤指着这张照片回忆,那是促进两国关系的时刻。邓小平与希思在那次会面中谈论世界事务,希望英中关系能够更好。

去年2月,彭雅贤被任命为英国国际贸易部中国区的负责人,这是中英贸易合作以来首次设立这样的职位。该职位旨在全面提升双边,尤其在服务领域的贸易与投资,且进一步为英国企业,包括中小型企业,改善市场准入环境。

过去的一年,他们正在改变在中国的战略。“重点是确定了英国公司在中国的长期机会,并确定,我们认为可以说服政府放松市场准入壁垒。”彭雅贤表示,英国企业将面临更大的机遇和公平,因此他们将继续支持企业向中国出口产品。同时,他们还成功地鼓励了几家中国公司在英国投资。

去年10月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亚欧会议(Asia-EuropeMeeting)上,中英关系又收获了一枚升级词汇——“钻石时代”。“我希望目前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能升级为钻石时代。”在彭雅贤看来,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这片土地充满机遇。他甚至认为,如果从购买力的角度来看,中国可以说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没人不对这个市场感兴趣。”彭雅贤说。

进入中国市场

遇见邓小平那一年,是彭雅贤第一次来到北京。时至今日,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彭雅贤认为中国已经取得了非凡的进步。他感受到,中国人民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使千百万人民摆脱贫困、建设稳定的现代社会等方面取得了非凡成就。

中国的改革开放让彭雅贤看到了机遇,他意识到,由于低成本和广阔的市场,更多的英国公司愿意将生产转移到中国。1989年,彭雅贤离开希思的办公室,成立了一家咨询公司,来帮助包括医疗设备公司、消费品公司、电子产品公司、制造公司等英国公司进入中国市场,帮助他们了解如何在中国找到合作伙伴,以及如何克服监管障碍等问题。

四十年间,改变也在不断发生。彭雅贤发现,现在的英国公司不会为了节省成本而搬到中国,因为中国的物价越来越高。但同时,很明显,中国的市场也在进行发展,这使得更多类型的企业看到了中国的机遇。

据中国英国商会于2018年12月18日发布的《英国公司在中国:会员意见调查》报告,媒体和出版业、教育和航空航天行业企业认为,在中国的经商便利度得到了最大的改善;会员企业普遍反映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正在得到改善。这些问题持续性的监管和改善,将同时有利于中国企业与在华英资企业。

据上述报告,大多数受访企业表示将在明年考虑增加在中国的投资。彭雅贤表示,很高兴看到受访企业的积极反馈,尤其看到众多英国企业对中国未来两年的行业前景表示乐观。他认为,这些积极的展望反映出中国政府进一步开放市场,逐步提升营商环境的努力,同时也体现了英国国际贸易部为在华英资企业扩大中国市场准入的承诺。

彭雅贤预计,中国的金融服务将会更加开放。他看到,中国有关改革开放的承诺正在对英国的公司产生影响,银行、资产管理和保险的投资上限被取消了,投资金融服务面临更多机会。同时,他也指出,一些金融服务公司的业务仍受到限制;一些专业业务的咨询亦是如此。比如,建筑行业的工程咨询公司,由于在中国没有设计许可证,不能为整个项目提供咨询支持,只能做项目的初始部分。

市场准入进展

彭雅贤办公桌后的墙上,一张巨大的图表占据了大部分的面积。这张图表上清晰地、分门别类地标示了中国高层领导人的姓名和职位。当经济观察报记者询问彭雅贤为什么会悬挂一张图表时,他笑着说:“中国的政府官员太多了,这样有助于我记住谁在什么职位上。”

商务部是彭雅贤打交道最多的部委。2018年,英国国际贸易大臣利亚姆·福克斯见过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三次。8月,中英经贸联委会(JointEco-nomicTradeCommission)第13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双方在会上正式会晤,讨论如何深化和扩大英中贸易关系,再次讨论了中英两国在贸易和投资方面存在哪些障碍,以及它们所担心的问题,希望找到改善贸易环境的方法。

2018年的中英两国互动频繁,这也成为彭雅贤津津乐道的事情。“我们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彭雅贤说,在黄金时代第二阶段的发展上,英国首相在一月访问中国,财政大臣在六月访问中国,外交大臣在八月访问中国。此外,英国国际贸易大臣利亚姆·福克斯博士在2018年五次访问中国,极大促进了两国的贸易关系。

到目前为止,中英在市场准入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彭雅贤透露,中国同意取消英国牛肉对华出口禁令,双方现在正在就协议进行谈判,他期待真正的出口早日实现。他介绍,中国同意英国可以使用来自第三国的原料出口乳制品。这意味着,英国可以从爱尔兰共和国的乳制品生产商进口牛奶,在北爱尔兰生产黄油、酸奶或奶油等产品,然后出口到中国。彭雅贤告诉经济观察报,这在以前是不可能的。

从“黄金时代”到“钻石时代”

2018年11月,英国作为主宾国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也备受与会者瞩目。在进博会上,约30家英国公司在展台上向中国展示自己的产品,并促成了20亿英镑以上的交易。“如果你问我两国未来合作的领域在哪里,我会认为这将聚焦在金融服务、金融科技、电动汽车、电池技术等领域。”彭雅贤说。

与欧洲其他国家相比,英国的原创汽车制造商并不多,但是彭雅贤认为,英国在电池方面有很强的技术和能力;此外,也有很多英国专家研究自动驾驶汽车。他对经济观察报透露,目前,很多中国公司都在考虑与英国合作开发自动驾驶汽车。

在英国,彭雅贤看到了很多不同的中国投资,他认为英国仍然是中国投资者在欧洲的主要目的地。他介绍,大多数中国公司都在寻求投资技术,汽车供应链生物科技机械、房地产、机场,还有薄弱的技术和金融服务。彭雅贤认为,伦敦金融城仍是全球领先的金融中心之一,仍在吸引中国的银行来伦敦开设分行、吸引中国企业收购金融科技或在伦敦设立欧洲总部。

什么样的投资是受欢迎的?彭雅贤表示,他们希望中国投资在英国进行研究和发展,在英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帮助公司扩大经营;或者帮助他们开辟中国市场,销售产品。该公司需要继续留在英国,同时利用中国市场,利用中国的专业知识和投资,获得发展和经济增长。“我希望黄金时代能升级为钻石时代。”展望未来,彭雅贤如是说。彭雅贤所在的英国国际贸易部是负责英国同其他非欧盟国家开展、商谈双边贸易协议以及市场准入协议的政府部门,国际贸易部致力于帮助英国企业出口海外并进入国际市场,同时帮助海外企业落地英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