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康辅另一面:活下去成下一个五年目标

作者:田进 2019-01-12 08:58  

在多项政策的鼓励下,类似的康复辅具租赁点或将更多的出现在全国各地。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田进 2019年1月9日,在朝阳区劲松桥西南角、不足60平米的老年用品展示中心,正展示着包括医疗、个人生活自理和防护、技能训练等上千种辅助器具(以下简称“辅具”),其中部分辅具贴上了“免费租”的标语。

这源于一月前,北京市在此处首推辅具免费租赁服务,政策提出:具有朝阳区户籍的60岁以上失能老人,在提出申请并经评估后,可享受电动护理床、轻便型轮椅等4大类、共1000套辅具的免费租赁服务。

老年用品展示中心一名工作人员向经济观察报介绍:“免费租赁服务将持续至2019年1月底。1400多元的轮椅,失能老人只需缴纳700元押金即可免费租赁,归还后即退押金,不收取折旧费。”

2018年10月,上海试点4个康复辅具租赁项目,运用共享经济模式,提供社区康复辅具租赁服务,老年人的租赁费用享受政府补贴。上海的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康复辅具服务网络在社区全覆盖,推进康复辅具进机构、进社区、进家庭。

在多项政策的鼓励下,类似的康复辅具租赁点或将更多的出现在全国各地。

康复辅具即改善、补偿、替代人体功能和实施辅助性治疗及预防残疾的产品,从康复训练仪器到拐杖均属于康复辅具范畴,主要面向老年人、残疾人和伤病人等功能障碍人群。

民政部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中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2.4亿人,占总人口的17.3%。2016年,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已超4000万人。中国康复辅助器具协会会长闫和平对经济观察报表示:“中国是世界上康复辅具需求人数最多、市场潜力最大的国家。”

2016年10月,国务院发布实施《关于加快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发展康复辅具产业有利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满足残疾人康复服务需求,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然而,在巨大的需求背景下,康复辅具行业的发展却面临诸多现实困难。闫和平介绍,近年来,中国康复辅具产业规模持续扩大,服务质量稳步提升,但普通老百姓用不起、康复辅具社会认知度较低的现象较为普遍的存在。同时部分康复辅具适合多人、多次使用,因无法循环使用导致使用成本高、效能低。

康复辅具租赁应运而生。闫和平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康复辅具租赁点一方面有利于康复辅具进入普通老百姓的视野;另一方面满足用户的康复辅具短期和应急需求,大幅提高康复辅具使用效能、降低使用成本。满足老年人、残疾人和伤病人多层次、多样化康复辅具配置服务需求。”

在政策层面,发展康复辅具租赁不断得到重视。2017年,上海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的实施意见》,2018年12月28日,民政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在全国部署开展康复辅具社区租赁服务试点。

闫和平表示,中国康复辅助器具协会多次参与了《意见》与《通知》的前期研讨制定,此次康复辅具社区租赁服务试点,既是探寻辅具租赁可操作的政策措施和服务标准,也为以后的全国推广提供经验。

2016年,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副司长徐建中就《意见》答记者问时指出,“2015年全国康复辅具产业规模已达4300亿元,据行业调查,近几年国内康复辅具企业产值年均增长率超过百分之十五。《意见》提出到2020年,中国康复辅具产业规模将突破7000亿元。”

也是在2015年,李锦全从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常务副秘书长的岗位上“转身”,创办了中国首家护理、健康用品租赁销售服务企业——北京健租宝科技有限公司。

李锦全向经济观察报介绍,一些医疗器械的客单价比较高、使用周期比较短。“如一张高功能护理床价格普遍在1万元以上。一些老人可能使用半年后就过世了。护理床扔了可惜,转手卖也不值钱。公司运营的模式便是,一万多元的护理床,收取5千元左右的押金,用户租借费用每天不到20元。如果租借半年,总费用不到4千元。”

在公司的第五个年头,“坚持活下去”成为了他的下一个五年规划的目标之一。李锦全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当下,康复辅具租赁行业机遇与诸多不确定性共存。虽近两年来多项相关利好政策密集发出,但从整个行业的角度来讲,仍面临诸多困难。”

他介绍,行业首先面临的是观念问题;其次会认为使用其他老人使用过的辅具“不吉利”;因为辅具的清洗消毒问题,康复辅具租赁企业还必须建立一个清洗消毒中心。最主要的困难还有康复辅具迟迟未能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也阻碍了行业的发展。“虽北京、上海等地出台一些社会福利机构购买康复辅具的补贴措施,但真正还是需要康复辅具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政策的落地。让普通老人以低价甚至免费使用康复辅具。”

闫和平对经济观察报表示:“租赁企业资金链的问题同样不可忽视。对租赁企业来讲,前期一次性投入大、‘沉默成本’高,而后期收入缓慢、‘细水长流’。这需要康复辅具租赁试点地区积极探索,设计出较好的制度措施,既保证租赁企业投入的积极性,又能让用户就近就便得到物美价廉的服务。”

对于未来的发展,李锦全谈到,“欧美的辅具租赁基本上占辅具使用的九成,这说明中国辅具租赁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中国市场还处于初级阶段,需要一个适应和调整的过程。未来,希望国内能有更多的企业参与到辅具租赁行业中来。只凭借一个企业或单一政策是不可能推动整个行业发展的。相信未来的五年内,行业一定会在某个时间点爆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田进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