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值税实质性减税,到底会怎么减?

作者:杜涛 2019-01-15 15:06  

2019年,进行实质性减税的增值税会进行哪些方式减税呢?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2019年1月15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表示,增值税实质上是2018年就已经在改革,前面我介绍时我也讲到了,降低了部分行业的增值税税率,统一了增值税的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另外对一部分行业实行了期末留抵退税。2019年,我刚才介绍了增值税还要进行进一步的深化增值税改革,继续推进实质性的减税。具体的增值税改革方案,现在还在研究论证和测算过程中,但肯定会有实质性的减税措施。方案将按程序审议后公布实施。

增值税减税就几种模式,一是普惠性减税,就是直接降低税率,二是结构性减税,就是一直提到的针对某些行业进行税率降低或者留抵退税,比如制造业。三是改革的过程减税,比如营改增,比如税率档次简并。四挡变三档,三档继续合并为两档。

那么2019年,进行实质性减税的增值税会进行哪些方式减税呢?

实质性,什么是实质性?

个人理解就是真真正正的降低增值税的税负,也就是不论是增值税的名义税负还是增值税的实际税负,都会降低。特别是营改增之后,企业的税务合规成本增加后,纳税人的税负也是下降的。

这也就是说,2019年的增值税改革有可能是普遍性的降低税率,如同2018年增值税税率普遍性的降低一个点。就这一个点的税率,全年就可降低税负2400亿。

若是普遍性的降低税率,而且不止一个点的税率降低,那么多对于企业对于个人消费者带来的实惠都是非常可观的,一方面可以降低企业资金的占用,另一方面可以提高企业产品的价格竞争力,更能刺激消费。

还有一种可能就是三档变为两档,同时带来税率的下降,这样的话给予企业和个人纳税人的减税效果更为客观,也会降低留抵退税的额度。更为降低企业的资金成本。

所以无论2019年的增值税减税是哪一条路,应该都会给纳税人一个实实在在的税负降低,如同2018年的个税改革,切实降低个人税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杜涛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