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海药业两款原料药暂停出口欧洲,公司业绩将受影响

作者:刘可 2019-01-16 10:22  

华海药业发布公告称,该上市公司于近日接到欧洲药典委员会的通知,厄贝沙坦、氯沙坦钾原料药将暂停出口到欧洲。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可 浙江华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600521.sh)厄贝沙坦、氯沙坦钾原料药将暂停出口到欧洲,公司公告称2019年的经营业绩将受此影响。

1月15日晚,华海药业发布公告称,该上市公司于近日接到EDQM(欧洲药典委员会)的通知:因受厄贝沙坦原料药数批产品检出NDEA(亚硝基二乙胺)超标的影响及对沙坦类原料药产品的风险评估后,EDQM委员决定暂停公司厄贝沙坦、氯沙坦钾原料药CEP(CEP指欧洲药典适应性证书)证书。在证书恢复前,华海药业将暂停将上述两种原料药出口到欧洲。

早在本月9日,华海药业就曾就厄贝沙坦原料药数批产品检出NDEA超标事件发出公告。在华海药业的缬沙坦原料药被检定出致癌杂质后,基于风险防范考虑,该上市公司将NDEA杂质的风险排查范围扩大到所有沙坦类产品。检测结果显示,该上市公司的厄贝沙坦原料药中确有27批次检测结果超出可接受限度标准。

而上述NDEA含量超出可接受限度标准的27批次的厄贝沙坦原料药,有3个批次用于华海药业美国市场厄贝沙坦制剂产品的生产,其余批次出售给公司国外制剂客户。

据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关于人类致癌因素风险评估名录显示,NDEA是一种致癌和致突变的有机化合物,其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第2A组致癌物。

据华海药业公告数据显示,厄贝沙坦原料药2017年及去年前三季度欧洲市场的销售量,占该时间段厄贝沙坦原料药总销售量的38%,此次受影响的厄贝沙坦原料药占总销售比为2.81%。另一款受此影响销往欧洲的氯沙坦钾原料药占总销售比为2.62%。

相比国内市场,销往国外的厄贝沙坦原料药占比更大。在2017年及去年前三季度,厄贝沙坦原料药的国内销售金额超过1.7亿元,而该原料药的国外销售金额超过1.9亿元,占厄贝沙坦原料药总销售比的53%。

目前,尚无有关华海药业另一重要海外市场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关于此事的公告。而去年7月,也正是欧盟医药管理局(EMA)先发布公告称,因华海药业原料药缬沙坦中含有可能致癌物,EMA将对此进行调查, 同时欧盟各成员国也将召回所有含有华海缬沙坦原料药的药品。之后几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也紧随其后,要求涉及到的公司召回所有缬沙坦药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刘可经济观察报记者

深圳采访部记者
关注生物医药与冶金矿业行业,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liuke@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