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集团回应比尔·盖茨撤资合作项目 称尚在沟通不影响相应技术开发

作者:余娜 2019-01-17 17:30  

在当前世界核电技术由二代向三代、四代过渡的关键时期,核电依旧是大国竞争的战略高地,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争取竞争和发展主动权成为中国核电企业的一致选择。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余娜 “有关行波堆的合作是美国单方面终止了合作协议。目前我们还在做沟通,但是行波堆的前景不会影响中核集团对核能新技术的开发,这点是确定的。”1月16日,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集团”)董事、党组副书记祖斌在2019年新春记者见面会上公开表示。

这是继2018年底传出比尔·盖茨放弃与中核集团合作行波堆后,中核集团高层对此首次回应。这也意味着,中美双方企业在新型核能技术——行波堆的合作很可能遭遇“搁浅”的命运。此前的2018年12月29日,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在其博客上发文总结过去一年工作学习时写道,他创办并担任董事长的美国核技术公司泰拉能源(Terra Power),已经不大可能在行波推技术上继续和中核集团合作了。

《华尔街日报》在此前的报道中也称,因受到美国总统与中国当局在科技领域纠纷影响,比尔·盖茨担任董事长的泰拉能源,将放弃与中核集团的合作项目。该报道还称,泰拉能源新任总裁里维斯克(Chris Levesque)表示,该公司正在进行重组,“也许会寻求别的合作伙伴”。

据悉,行波堆是第四代核电技术的一种,属于纳冷快中子反应堆。比尔·盖茨在2006年创办了泰拉能源公司并担任董事长,开展行波堆的研究。2009年,中美两国开始行波堆技术交流,2011年,国家能源局委托中核集团与美国泰拉能源公司开展商务和技术交流合作,此后双方不断升级合作关系。直至2017年9月双方成立合资公司环球创新核能技术有限公司,各持股50%。按照计划,这一合资公司未来20年内将分阶段实施小中大型商业化行波堆电站的建造和运行计划,使商业行波堆的经济性比现有三代技术提高20%左右。

“行波堆是很好的理念创新,对于贫铀与铀资源的有效利用,以及如何解决未来核燃料问题,具有研究与工程价值。泰拉能源有许多先进的理论与快堆试验数据,对我国先进快堆发展能起到帮助。”一位不愿具名的核能专家向经济观察网记者分析。

另据中核方面透露,天然铀中只有约0.7%的同位素能被直接利用,但是利用行波堆技术,铀资源的30%~40%,甚至60%~70%可以物尽其用。且理论上,一次装料后,行波堆可以自持运行数十年,不需要添加新燃料,也不需要清除乏燃料。行波堆的普及,还可减少铀浓缩和乏燃料再处理等需求,降低核能的成本和环境风险。

2018年10月《美国对中国民用核能合作框架》一纸政策的出台,对于中国的民用核能合作提出了关于设备和技术的诸多限制,也成为泰拉能源与中核集团合作走向的“分水岭”。“比尔·盖茨也算有难言之隐,无论他多有情怀,泰拉能源都需要遵守美国法律。这跟他本人与中国的亲密程度无关。”国研中心一位不愿具名的学者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在当前世界核电技术由二代向三代、四代过渡的关键时期,核电依旧是大国竞争的战略高地,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争取竞争和发展主动权成为中国核电企业的一致选择。“合作的事情不能勉强。尽管他们停止了,我们也将会按照原来的技术路径继续研发下去。”祖斌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余娜经济观察报记者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新造车企业等行业事件、企业动态;擅长电力、煤炭、油气等能源领域深度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