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与利润的万达样本:元气大伤还是转型成功

作者:田国宝 2019-01-18 10:22

当多数人在为万达失去规模优势唏嘘之时,实际上万达集团净利润超过多了大多数房企。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田国宝 在上海市杨浦区五角场区域,邯郸路与淞沪路交汇处,三幢高层建筑连同裙楼建筑群构成了33万平方米的上海五角场万达广场。就是这座万达广场,2018年为万达集团带来超过7亿元的收入。

上海有9座万达广场,全国万达广场的数量是280座。2018年共为万达集团带来了328.8亿元租金收入。虽然在2142.8亿元营收中占比并不高,但王健林对商管寄予厚望,未来目标是租金达到千亿。

2018年万达地产集团营收为540亿元,在房地产百强企业中排到50名之外。与2016年高峰期相比,减少了近三分之二。2017年7月份,将13个文旅项目及77家酒店分别出售给融创中国和富力地产后,万达被业界普遍认为“元气大伤”。

当多数人在为万达失去规模优势唏嘘之时,实际上万达集团净利润超过多了大多数房企。万达集团2018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营业收入为517.88亿元,在房地产行业中排名第7;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45.78亿元,仅次于恒大和中海,在行业中排第3名。

早在出售资产前,万达就开始转型之路,但是一直以来,房地产销售占比都在80%以上。2017年将货值数千亿资产出售后,万达成为房地产历史上唯一一个出局的千亿房企。虽然房地产占比降至不足三成,但净利润已经恢复到2016年水平。

净利润排名前三

经过2017年的一系列变动,目前万达旗下有商管、地产、文化和金融四个业务集团公司。信息集团被剔除,地产业务大幅度缩水。2018年万达地产集团收入为540.2亿元,同比减少了34.9%。这已经是万达地产收入连续三年持续下降。

地产收入的下降,也使得2018年万达集团收入同比下降了5.7%。总资产与2016年相比减少1200亿元。出售文旅和酒店资产后,王健林将文化集团和商管集团视作未来万达集团的核心业务。

在万达营收版图中,业绩贡献最大的板块是文化集团,达到了692亿元,占比超过三成。其中影视公司收入为580.6亿元,占比近84%,成为目前万达旗下业绩贡献最高的业务。剩余部分为体育和宝贝王收入。

支撑起万达影视收入半壁江山的是旗下1641家影城,作为全球最大的院线,万达旗下有美国AMC、欧洲欧典、中国万达院线等影院。此外还涉及影视制作、发行等院线上游领域。2018年万达影视参与投资了《唐人街探案2》、《正阳门下小女人》等影视剧。

商管集团的收入构成中,租金收入占到绝对比例,这也是万达较为倚重的一个板块。在2018年年会上,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用了“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来形容租金收益。按照规划,未来万达商管租金收入将达到千亿。

2016年对于万达来说,是一个巅峰之年。全年收入达到了2549.8亿元,其中万达商业收入达到1430.2亿元。彼时,万达最大收入来源仍然是地产销售,达到了1122.7亿元。

2017年出售资产后,负债大幅减少。据王健林透露,出售资产给融创和富力,剥离负债430亿元,670亿元交易金额也全部用于偿还负债。使得万达整体负债减少了1100亿元,负债率降至70%以下。

从净利润方面来看,2016年万达集团净利润达到303.36亿元。2017年净利润同比减少百亿剩下200亿元。在2017年万达年会上,王健林说:“对于这次转让,众说纷纭,很多解读,万达卖资产,是不是不行了。”

但是,2018年前三季度,万达集团净利润达到了238.33亿元,超过了历史同期水平。也就是说,虽然经历剥离地产业务业绩和净利润大幅度下降,但是在2018年已经恢复到出售资产前的盈利水平。

而且,万达净利润高于房地产行业平均水平。从2018年半年报来看,恒大的净利润最高,达到308.05亿元,其次为中海的232.19亿元,万达以145.78亿元排第三位。高于碧桂园、万科、保利同期水平。

元气大伤还是转型成功

在业内人看来,万达净利润高,一方面与万达拿地成本低有关。无论是传统的万达广场,还是升级版的万达文旅城和万达度假区,多数为地方政府招商引资项目,而且处于城市非核心区域,拿地成本相对较低。

另一方面,不同于一般房地产开发商,万达主要以万达广场、万达文旅城等综合体项目开发运营为主。这些平台本身更易于孵化相关的产业。实际上万达旗下的影视、商管、酒店等非地产开发业务,多数根植于万达自身土壤中。

从营收结构来看,2018年上半年,多数房企的地产收入占比超过90%。比如,恒大占比达到98%,万科为96%,碧桂园为96.2%。绿地地产业务虽然占比只有45.44%,但是加上建筑板块的话,总占比也达到了94.37%。

万达历史上,房地产占比也超过85%左右,2016年地产收入占比降至45%,2017年降至36.58%。按照2018年万达公布的业绩,其地产收入占比24.9%。这是不是就意味着万达转型成功?

一位曾在万达文旅系统担任中层职务的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出售资产之前,万达就开始转型,但实际过程并不理想。主要因为房地产业务带来巨大收益阻止了其他业务的发展,“哪个行业、哪家公司都一样,所有资源肯定是围绕最赚钱的板块来转。”

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目前虽然市场压力较大,但中国城镇化率距离70%还有10多年时间,所以房企转型显得并不急迫。“一部分危机意识比较强的企业,虽然开始探索转型业务,但也仅仅是探索。”上述人士表示。

在他看来,由于利润空间差距较大,使得房地产企业转型成为一个非此即彼的单选题。要想真正的转型,就要忍痛割掉地产的肉,否则对房企来说,从主观上并没有将主要业务转型到一个陌生领域的需要。

一位千亿房企高管表示,并非房企不愿转型,而是缺乏转型的动力和方向,“这两年虽然地产的毛利下降了,但也比大多数行业都要好。没有人会从一个赚钱的行业转型到不赚钱的行业。”

万达的故事显然是个例外。2018年三季度,万达净利润率达到28.15%,与千亿房企阵营相比,仅低于招商蛇口。而且,一直以来,万达毛利率均较高。即便是2017年出售资产后,万达毛利率仍然达到42%,其中投资性物业租赁和管理毛利率达到78.71%。

上述千亿房企高管表示,万达净利润之所以高于其他房地产企业,主要因为商管和影视两个板块毛利较高。而这些领域的门槛相对较高,这是一般房企很难做到的。

这使得多数房企处于一个相对尴尬的地位,随着房地产由黄金时代进入所谓白银时代,房企明知道房地产的天花板早晚都会到来,但却不能在到来之前,找到一条合适的转型之路。

上述离开万达的人士表示:“万达有万达的问题和短板,只能说出售资产后,可能把坏事变成好事,但是现在说转型成功还为时尚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田国宝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主任
主要关注房地产、产业园区、双创及物业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调查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