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学院:2018年投资者情绪过度悲观 2019年股市有望触底回升

作者:姜鑫 2019-01-18 10:31  

《报告》显示,2018年投资者情绪过度悲观。而关于2019年展望,长江商学院教授刘劲认为,中国经济有望维持平稳,资本市场有希望触底回升。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长江商学院对外发布《投资者情绪调查报告》显示,2018年投资者情绪过度悲观。而关于2019年展望,长江商学院副院长、教授刘劲表示,中国经济有望维持平稳,资本市场有希望触底回升。

投资人对市场的理性和情绪性判断是资本市场定价的核心组成部分,基于此,长江商学院对外发布《投资者情绪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是基于13个重要城市资本市场的投资人情绪和预期的大样本抽样调查。

悲观的2018

对于A股来说,2018年并不是个平凡的年份,诸多因素影响下,收跌个股超过3200家,三大指数跌幅均在20%以上,全年下跌24.59%的上证指数更是出现了开市以来仅好于2018年的次差成绩单。

《报告》认为,2018年投资市场情绪悲观,甚至是过度悲观。在刘劲看来,这种悲观既非出于对上市公司业绩的不满,也非认为股价太贵,而可能源自其他几个原因,首先是对国内经济增长巨大不确定性的担忧,其次是对在去杠杆的过程中对民企的误伤的不理解,第三是对中美贸易摩擦在短期对中国经济带来重大负面影响的忧虑。这种担忧体现在受访者对未来投资品的选择上,受访者表现出明显的避险情绪,减少对大部分有风险的投资,如股票、海外资产、房地产、外汇,增加对低风险资产的配置,如银行理财和基金(含余额宝)。

2018年随着市场大幅下调,投资者情绪发生了很大变化。年初时受访者情绪比较乐观,那时,有79%的投资者认为A股会上涨,预期回报率在11%~14%之间,同时,大家也有一个风险意识,有17%的受访者认为A股未来很可能大跌(可能性超过50%),预期发生大跌的概率是33%。而在本次调查中,情绪明显下滑,只有60%的受访者认为A股会上涨,预期回报率下降到2.2%。金融业受访者比散户更为悲观,他们认为未来1年A股还会继续下跌2%。

悲观之下,暗含了一个积极变化:年初时分,近一半的受访者(47%)认为A股价格合理,还有近一半的受访者(42%)认为价格偏高,而在本次调查中,只有26%的受访者认为价格偏高,一半受访者(50%)认为价格合理,换句话说,有四分之三的受访者认为目前A股价格合理甚至偏低,认为A股会继续大跌的概率显著下降投资者对房价的态度比较有趣。有70%~80%的受访者认为房价太贵,认为价格合理的只有约20%。尽管如此,大部分受访者(60%)认为房价还会继续上涨,认为房价大跌的概率较小,预期大跌概率只有20%。但是,受访者对房价的预期回报率在下降,其中,散户的下调比较明显,从8月份4.7%下调至目前的2.2%,金融业受访者对房价的预期回报率一直稳定在3%左右。

2018年,人民币的汇率发生较大幅度的贬值,对美元下降-5.1%,与股市相比,汇率市场波动较小,5%已经是较大的跌幅。随着市场的下行调整,受访者对这类事件再次发生的可能性在下降,年初,受访者认为人民币汇率未来下跌超过5%的概率有36%,本次调查只有18%。

2019年有望触底回升

1月18日早盘,上证指数急速拉升,煤炭、食品饮料、建筑等板块纷纷扛起领涨大旗,与此同时,周边股市也表现乐观。这种上涨行情能否持续?

刘劲认为,2019年中国经济有望维持平稳,资本市场有希望触底回升。刘劲表示,2017、2018两年,中国经济在快速修复中,目前的经济形势比2014~2016年好很多。然而,2018年全球重要股指均发生大跌,这说明贸易摩擦对全球投资者都产生了负面影响。值得一提的是标普500,其在前三季度涨幅高达9%,第四季度狂跌14%,致使全年下跌6%。另一方面,美国的经济增速已经达到3%,远远超过它的长期平均水平(2%),市场普遍预期美国经济会下滑,这种预期不仅体现在股市上,也体现在债券市场上,美国的短期国债利率持续走高,长期国债利率却并没有随之相应升高,长短期利差几乎消失。这对中国来讲是个积极的信号,因为特朗普特别重视股市,加之经济增速大概率会下行,相信在将来的中美贸易谈判中,会对美国形成较大压力。

此外,中美贸易摩擦短期内有望获得阶段性妥协,长期来看,中美关系已经发生了本质变化,摩擦和冲突将会是常态。由于中美两国占世界GDP的40%,这种对抗和冲突正在给全球投资市场带来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性。因此,他认为像黄金这样的终极避险资产应该在投资组合里得以体现。

另一个就因素在企业融资方面,在过去几年中,国家一直收紧信贷,到了2018年,进一步加大了去杠杆力度,特别是表外融资,在这个过程中,民企受到企业内和个人层面两面的去杠杆压力。因此在股价不断跳水的情况下陷入严重的流动性危机。11月初,政府对此作出了积极应对,刘教授认为政府对民营企业释放的支持信号是非常坚决的,一定会落地。

最后一个积极因素来自财政与货币政策,刘劲认为政府已然深刻了解经济面临的巨大下行压力,正在出台组合拳托底经济。放宽货币政策、加大投资刺激、对消费者和企业减税减负、放宽放缓环境政策等等,都是正在进行时。节后会渐渐体现到经济数据中。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姜鑫经济观察报记者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