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业人士谈金融科技:让人又爱又怕 走起来并不容易

作者:张颖馨 2019-01-18 14:02  

金融科技会对资管行业产生哪些影响?银行理财子公司成立后,资金什么时候可以流向资本市场?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颖馨 金融科技会对资管行业产生哪些影响?银行理财子公司成立后,资金什么时候可以流向资本市场?日前,在《金融理财》杂志社举办的“2018年度第九届中国金融创新与发展论坛”上,这两个问题引发了与会嘉宾的热议。

让人又爱又怕

“金融科技战略已是我行三大战略之一,目前理财子公司筹备中有一个很重的工作就是做系统改造,会与金融科技公司以及相关部门来沟通系统的问题。这个系统我理解不是简单跟母行独立,而是有很多层次上的改变。比如投资交易能力、研究能力等等,均需要系统来打造。”中国建设银行资产管理业务中心副总经理谢国旺表示,对于理财子公司最初的设想,是希望其成立后能够为整个生态圈提供更好的平台和氛围。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资产管理副总经理彭琨以自身实践为例说明金融科技之路走起来并不容易。“我们科技的运用有很多,首先挖掘客户这块,投资端需要机器学习,运营端也同样需要科技力量支持,风控端更是需要科技嵌入到各环节。这些工作对银行的挑战比较大,最大的感受就是人才的不足。当业务做到一定阶段,其实就是科技的竞争,这条路走起来比较辛苦。”彭琨说。

在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冯平眼中,金融科技是一个让人又爱又怕的东西。“中国在金融科技上,尤其是移动支付这块,几乎反超了其他发达国家,从这一点看,金融科技很厉害。但如果有一天用户可以在微信上买股票,那券商一半的佣金收入就没有了。毕竟,券商过去几年一半的收入均源于交易佣金。”冯平表示,券商行业之前在金融科技上的投入都普遍不足,中金公司现在每年投入科技的比例依然相对太低。与此同时,IT部门招不到更多的人,人才都流向今日头条、蚂蚁金服这类公司。

资金何时流向资本市场?

“我想代表一线的私募机构向在场的银行嘉宾提问,理财子公司的资金究竟什么时候能够流向资本市场?”北京银网信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行的发问,得到了不少台下与会人员的响应。   

“这是两个问题:第一个是允不允许去参与到资本市场,这个有赖于监管审批安排,监管审批有赖于银行推进的进展情况,这都在积极布局;第二个问题是资金怎么参与?我们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过程中,有些资金已经通过各种渠道发挥作用,包括委外合作、股债结合、参与一些上市公司的定增项目或IPO项目,其实银行都在做支持。”彭琨直言,非要去划定一个点,没有意义,最重要的是能够一直坚持对实体经济服务,练好“内功”以具备相应的能力,最终按照监管要求更好地参与进去。

提及未来资本市场发展趋势及投资机会,谢国旺表示,理财子公司是目前释放的一个巨大的政策利好因素之一,相信所有筹建子公司的银行都会去把握。有没有机会,取决于市场的表现。

“对于资本市场,大家都觉得下半年会如何如何,我觉得这可能是问题更要命的地方,我们做这么多年投资后会发现,大家形成一个沟通预期的时候,我不敢说往往是错的,但至少在大家观点高度一致的时候,其实问号打得更大一些。“谢国旺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