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王永利的新“标签”:海王集团首席经济学家

作者:刘鹏 2019-01-18 14:54

知情人士透露,目前王永利已正式加盟海王集团任首席经济学家兼海王集团旗下全药网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鹏 欧阳晓红 一个是首次跨界履职大型民企医药集团,一个是首次设立首席经济学家,二者“结合”将带来怎样的想象空间?

潜心研究学术、近年笔耕不缀著书立说的资深金融家王永利有了一张新“标签”——深圳海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王集团”)首席经济学家。这也是王永利职业生涯的一次大转身,其再出发的选择地点为深圳,似乎暗示某种腾飞的新起点。

“这是充满活力和希望的地方。”王永利这样形容鹏城。

就在1月13日的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伟伦楼报告厅,王永利就其新书《世界金融大变局下的中国选择》发表主题演讲,分享其对于货币金融演变的逻辑与本质、发展规律与趋势,中国金融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国家金融战略规划等方面的所思所想所得,并阐述货币金融需准确认知着重把握的十大要点。其实,不只是新书发布会、读书会,基于自身的金融理论与实践造诣,及行业影响力,王永利经常出席业界各种重要活动。但其近期标注的身份多是:福建海峡区块链研究院创始院长、中国银行原副行长等。

知情人士透露,目前王永利已正式加盟海王集团任首席经济学家兼海王集团旗下全药网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这是双向选择的结果。海王集团看中王行的扎实金融背景与务实创新力;而王行则看好国家深化医疗体制改革背景下,关乎国计民生的药品流通领域之发展前景。”

资料显示,此前,王永利曾任中国银行副行长、执行董事,先后领导中国银行应对次贷危机和全球金融危机,中国银行IT蓝图实施、财务及资产负债规划和流动性管理等。在中行期间曾任SWIFT首任中国大陆董事。离开中行后先后任乐视控股高级副总裁、乐视金融CEO,中国国际期货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等。据悉,王永利对货币金融、财务会计、风险管理、外汇储备、人民币国际化、期货及衍生品、金融监管体系、互联网金融、数字币与区块链等具有较高的理论造诣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著有《金融危机全景透视》《金融新思维 银行新发展》《穿越危机:世界剧变的中国选择》及最新著作《世界金融大变局下的中国选择》等。

或许,王永利的新动向有迹可循:在2018年12月,王永利曾撰文呼吁“药品采购改革意义重大,亟待全面推进和深化。”他指出,剖析整个药品产销流通链条上的各利益方,不难看出,药品采购实际上是整个药品流通中至关重要的环节,深化药品采购改革应该成为推动整个医疗体制深化改革的切入口。如何真正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社会痛点,有效“切割”医生处方权与药品销售权的利益链条?王永利建议,以“4+7带量集采”试点为切入口,尽快完善、全面推广,有效推进药品流通体制、乃至整个医疗体制的深化改革。

版图横跨医药研发、生产、商业流通、线下药品连锁零售店、互联网集采销售平台、以及大健康等多个领域的“海王系”产业,旗下有两家上市公司,如海王生物(000078.SZ)、海王英特龙(08329.HK)等。2017年,海王集团销售规模达500亿,员工人数三万人。2018年“海王”品牌价值达685.79亿元。

其中,全药网科技公司作为海王集团重点推出的板块,据其官网资料,该网是全国首个市场化的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集中采购、供应和服务平台,是中国GPO模式(Group purchasing organizations,集团采购组织)的引领者,是推动合理用药、保障供应以及控制药费不合理增长等综合解决方案的提供者。全药网致力于成为以大数据决策、精益供应链及智能化连接为核心的药品集中采购服务运营商,致力于构建现代健康服务业的新业态,打造合作共赢的新生态。全药网打造的药品集中采购模式为公立医院降低药品采购成本,进而降低虚高药价。据已引进该模式的深圳卫计委等披露,降低药价效果显著。亦因此吸引了多个省市参与。广东省内的珠东莞、珠海、肇庆、河源、惠州等已陆续引进全药网,吉林、黑龙江、湖北等省也在积极推动 全药网2018年成交额近80亿元。

事实上,欧美等发达国家,在公司内部设立一个首席经济学家职位的情况并不罕见。中国的首席经济学家则多见于研究机构或金融机构,但近年略有改变,如,原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担任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兼恒大研究院院长;原瑞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加盟京东,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等。不过,首席经济学家的作用如何,并无标准答案。而引入金融界大咖,首度设立首席经济学家对海王集团而言,可能亦意味着其“产业级战略创新”的一次“升级”加速。

其官网资料显示,目前,海王集团正在以供给侧改革模式,全力推动公立医院药品集团采购供应这一产业级创新战略,同时大力推动新药研发,加速发展医药商业流通和连锁药店,并积极探索健康产业集聚发展,在全国加快布局,快速打造千亿级医药健康创新产业。那么,贴上新的职业标签,加盟海王集团对王永利意味着什么?尽管目前尚是未知数,但可预见的想象空间是:当金融遇见医改、当改革遇见创新,也许一切皆有可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