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运跌破发行价被临停 A股上市首日跌幅6.68%

作者:姜鑫 2019-01-18 18:18  

登陆A股首日,中国外运在资本市场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开盘首日跌破发行价并被临停,而这或许在A股尚属首例。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A股上市首日,股价不但跌破了发行价,连上交所都决定于盘中暂停该公司交易,且复牌后收盘仍未止住跌势,这家公司便是刚刚吸收合并外运发展而上市的中国外运(601598.SH)。

登陆A股首日,中国外运在资本市场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开盘首日跌破发行价并被临停,而这或许在A股尚属首例。

1月18日午盘盘中,上交所发布公告称,中国外运上市首日盘中跌8.97%,今日下午交易出现异常波动。上交所决定,自2019年01月18日14时16分开始暂停中国外运交易,自2019年01月18日14时46分起恢复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与其他发行新股上市的公司不同,中国外运并没有改变名称在前面加“N”,原因是中国外运A股上市的股份,属于吸收合并外运发展上市。上市的流通盘不是来自发行新股,而是吸收合并的外运发展的股票。

异于其他新股,中国外运今日早盘就格外不同。开盘仅微涨1.15%,然后快速拉升,上午盘中最高到5.7元,涨幅超过8%,而后一路下跌,截至上午收盘报5.02元,跌4.2%,从5.7元高位下来,跌幅高达11.93%。午盘持续下跌,直至被上交所临停,复牌后冲高回落,截至收盘,收于4.89元/股,跌幅6.68%。其实,中国外运的H股2003年就在香港上市,截至今日收盘收于3.34港元/股,跌幅3.34%。

此前,中国外运股东招商局集团曾作出增持承诺:若中国外运A股上市之日起5个交易日内任一交易日的A股股价低于换股发行价,则将在该5个交易日内,增持累计不超过8亿元。

外运发展在A股的最后交易日为2018年12月12日,收盘价为20.99元,按照1:3.8225比例进行吸收合并换股。就在2018年,外运发展A股的最低价为17.81元,最高价为22.6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姜鑫经济观察报记者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