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超过2000亿,格力未来能否继续做老大?董明珠回应:“放心,十年之内老大不会变!”

作者:李紫宸 2019-01-18 19:50  

冲上2000亿元营收大关的格力电器,未来能否依旧保持龙头地位?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我们很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埋怨政府税收高了,企业活不下去,但你真的是因为税收高了才活不下去的吗?即使国家不要你的税收,你就能活下去吗?你靠什么去竞争?是靠国家给你的税收优惠来竞争吗?”1月18日,在广东东莞举办的“2019中国智能制造全产业链应用大会”上,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再抛“金句”。

2018年,格力电器的营收从1500亿元增长到约2000亿元,增收约为500亿元,五年前董明珠说过的2000亿目标至此达成。与此同时,格力电器在这一年预计实现盈利260亿元(归上净利润)。作为一家A股上市公司,从2012年至今,格力电器在6年时间中累计分红400.06亿元。

谈及格力的持续、高速成长,董明珠在当天的会上再次表示,根本性的原因是格力坚持了自主创新的发展路径。

走技术创新道路、通过培养人才驱动发展,是董明珠在无数场合提及并始终引以为豪的事情。根据董明珠自述,2012年,格力集团的研发队伍还只有区区800多人,到2018年人数已经接近13000人,庞大的创新团队被董明珠看作是格力的核心竞争力。

2018年,格力集团的企业专利数量在全国名列第六位,较上一年再次上升一位。对此,董明珠说:“国家开始越来越重视专利。对于企业来说,政府给不给钱没关系,但一定要保护知识产权,给予企业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

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截止到2018年12月31日,格力集团的员工总数为89450人。在格力集团的人员结构中,行政、管理人员以及生产人员占比52.7%,研发人员占比13.7%(计有12278人),技术工人占比33.6%(计有30062人)。

董明珠在当天提到,格力的第二个盈利关键因素是成本控制,以及基于此的企业内部改造。根据董明珠回忆,1995年,格力电器营收增长七倍并盈利1.5亿元,实现了企业的起死回生,随着营销队伍在彼时逐步壮大,让格力开始思考成本的控制。1997年,格力电器成了成本控制办公室,那算是一个开始的标识。

“2011年,格力电器的人均产值大概只有99万,彼时格力的研发人员不足1000人。当格力电器的营收达到2000亿之时,研发人员有1万多人,再加上技术工人有3万多人,但人均产值提高了三倍到四倍。”董明珠说。

置身于家电这一被认为早已步入成熟发展阶段的行业,企业要获得高成长自是不易。尤其是在近年制造业整体盈利能力薄弱的背景下,与此同时,制造企业还要面临融资难等方面的困境。不过,董明珠对此用了一个比喻回答说:“当一个人患有癌症的时候,即使给他化疗、打针、补充营养,那也只是延长他的寿命,最终还是走向死亡。而如果是一场感冒,那就属于是一个临时性的问题,会有办法解决。当企业发展遇到困惑的时候,更需要思考的是该怎么前行,这才是重要的。”

冲上2000亿元营收大关的格力电器,未来能否依旧保持龙头地位?董明珠的回答霸气而自信:“放心,十年之内老大不会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李紫宸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科创新闻部资深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