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 | GDP“万亿俱乐部”应该容下每一个进城者的梦想

作者:社论 2019-01-18 23:25

在中国城镇化进程加速,年轻一代崛起的大背景下,一座城市今天给予梦想的,就是明天将要收获的。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社论 随着地方两会相继召开,各地经济数据也逐一出炉。从目前部分地方发布成绩单看,2018年中国跑进“万亿俱乐部”的城市已经达到了18个。“万亿俱乐部”被用来指代那些GDP总量突破1万亿元关口的城市。尽管中国已经不断强调要摒弃唯GDP论,但这仍不妨碍我们换一种方式,重新思考这些万亿城市的发展。

“万亿俱乐部”并不总代表着光环,这背后是更大的挑战。GDP的扩张,通常意味着从人口到产业再到城市规模的扩张。过去几年间,人们在体会到大城市带来的机会和便利的同时,也切身地体会到了大城市病带来的困扰。在不少大城市人们会遭遇更加拥堵的交通、更加稀少的公共服务、更加焦虑的社会情绪。对城市的管理者而言,这些都是极大考验。在一座座城市狂奔冲向“万亿俱乐部”之后,如何有效管理城市,让其永续繁荣动力,是摆在主政者眼前的重要课题。

一座好的城市应该能让生活更美好。美好的生活意味着更加便利的公共服务,这既包括从交通、医院、学校、公园等基础设施,也包括更加人性化的住房、养老、医疗、教育等公共政策的制定。进入“万亿俱乐部”意味着,当地政府有更多的空间引导社会投资的水源,也有更多的空间探索新的增长方式。以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特征的消费需求,已经成为拉动经济持久增长的动力。对于“万亿俱乐部”而言,这既是最急迫的刚需,亦是发展的动力之源。

一座好的城市应该能让企业更自由。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是一座城市的财富来源。它们不仅表现为地方经济图表中的投资数据,也是地方繁荣消费、产业升级的关键角色。不可否认,最近两年间,中国经济不断承压,作为微观主体的企业,对此更有切身体会。正因此,中央不断出台措施,并不断要求各级政府为企业减负,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期待看到那些“万亿俱乐部”的城市,能够输出更多的经验,主政者真正实现从“父母官”向“店小二”的意识转变,更好地配置资源,让城市中的企业真正减负,让城市成为更自由、更公平的活力场、蓄水池。对于一座城市而言,赢得了市场,也就赢得了未来。

一座好的城市应该能让个体更幸福。城市的核心是人,“万亿俱乐部”应该能容得下每一个进城者的梦想。梦想者是创新的主力,是一座城市活力之基,他们是一座城市未来样貌的雕刻者,而不仅仅是增加消费、增加税收的微小因子,更不是城市冰冷的人口统计数据。梦想是一种权力,在中国城镇化进程加速,年轻一代崛起的大背景下,一座城市今天给予梦想的,就是明天将要收获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