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前大热的公募FOF 如今为何如此惨淡!

作者:洪小棠 2019-01-19 11:36  

当前资产配置市场尚待培育,而在市场形态和政策限制下,FOF基金距离真正的资产配置工具还有较远的路要走。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洪小棠 一年多前大热的公募FOF,如今却有些惨淡。

经济观察报记者统计发现,首批成立的6只FOF产品自发行至今仍然为亏损状态。而在业绩不理想的状态下,其规模也在不断缩水,有的甚至还濒临触发清盘线的风险。

在业内人士看来,FOF产品业绩不佳和规模的缩水,虽然有权益类市场整体下行的因素作祟,但仍然与该类产品投资范围受到较大限制有关;例如其无法参与到房地产、商品期货等领域的投资。FOF的现实困境凸显:当前资产配置市场尚待培育,而在市场形态和政策限制下,FOF基金距离真正的资产配置工具还有较远的路要走。

尴尬的业绩

作为2017年的创新型产品,公募FOF从获批消息发出就备受市场关注,但时隔一年后,业绩表现及产品规模均非常尴尬。

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止1月16日,首批发行的6只FOF产品均处于亏损状态。

不过从这6只FOF产品成立以来的整体市场行情来看,其中大部分产品的回撤得到了一定控制,其主要原因是它们中的大部分主要投资标的为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等固收类基金。

具体来看,截止1月16日,海富通聚优精选FOF的回撤最大,目前的单位净值为0.8067元,成立以来亏损19.33%。其次为嘉实领航资产配置,目前净值为0.935元,成立以来的跌幅为4.64%。此外,其余4只产品的净值均处于1元以下。

对此,格上财富研究员张婷认为,首批6只FOF均在2017年四季度成立,都经历了2018年权益市场的动荡,这些基金均持仓一定比例的权益类基金,因此,到目前为止,它们的收益均不太理想。

而在上述6只产品中,海富通聚优精选FOF最为特殊,其投资标的为偏股基金,其余则主要是投资债基。根据基金合同,海富通聚优精选FOF的投资策略主要为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筛选的基金池为历届金牛奖的得主。

而根据wind数据,2018年全年,沪深300指数跌幅为25.31%,海富通聚优精选 FOF在年内跌幅21.12%,可以看出,即便是“金牛奖”基金,在市场环境低迷情况下仍未能独善其身。

张婷认为,海富通持仓均为历年的偏股金牛基金,其他5只基金多数持仓货币基金以及债券型基金,权益类基金持仓占比较小,因此,在18年A股市场大幅回撤的情况下,海富通FOF经受了更多的A股市场系统性风险,回撤较大,但FOF的本质还是通过大类资产配置进行风险分散,过度的集中于某一类资产,就会引起基金收益风险集中,波动加大,即使是历年的金牛奖得主,在遇到市场大跌的时候也很难幸免,这种情况下贝塔的风险大于阿尔法的收益。

不过,根据华宝证券测算,按照6只FOF的投资标的,将海富通聚优精选与股票型基金进行比较,其余5只FOF基金与二级债基进行比较,从中可以看出,海富通聚优精选在收益率和风险收益上均优于股票型基金,其余5只FOF基金与二级债基相比则无论是收益率还是风险收益均略逊于二级债基。

清盘警报

“投资者当初预期的收益起码在6%以上。”某公募基金渠道人士对记者表示,“但现在收益不达预期,很多投资者进行了赎回。”

对比成立之初,首批6只FOF产品强势吸金超166亿元。仅一年后,FOF就在市场上迅速降温,截止目前,这6只产品合计规模仅约61亿元,相比 166亿元的首募规模缩水达63.25%。

从赎回率来看,华夏聚惠稳健的赎回率最高,从46.8亿元的首募规模降至目前的14.3亿元,赎回率近7成;建信福泽安泰赎回率紧随其后,从首募规模27.9亿元到目前的9.6亿元,赎回率达65.6%;南方全天候赎回率排名第三,赎回率为63.6%

由于首批FOF业绩亏损、规模缩水严重,在随后发行的FOF中,不少产品都出现了发行困难延长募集期的情况,最后只能找帮忙资金确保成立。

其中,2018年10月23日成立的华夏聚丰稳健,首募规模为3.7亿元,但该基金成立了两个多月规模便遭遇了大幅缩水,截止1月16日规模仅剩1500万元,缩水近96%;2018年9月5日成立的长信稳健资产配置,其首募规模4.39亿元,如今规模仅剩1867万元,缩水比例近96%;还有成立于2018年8月15日的上投摩根尚睿,首募规模2.11亿元,目前规模仅4717万元,缩水约77%。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3只FOF产品的规模均低于5000万元清盘红线。按照证监会的相关规定,连续六十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二百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元情形,将触发基金清盘。

大类资产配置之路

在业绩下滑、规模大幅缩水的尴尬局面下,公募FOF的未来之路该怎样走?

某公募机构FOF研究部门人士对记者坦言:“其实公募FOF的出现,我们当时也抱有期待,但目前来看并未完全发挥FOF产品的大类资产配置优势,更像是股债混合基金。”

该人士认为,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出发,FOF应该涵盖的投资品种包括股票、债券、商品期货、房地产和美元基金等不同资产类别。

但由于政策等原因,公募FOF无法真正参与到房地产和商品期货等其他市场投资。

“确实,目前FOF最大的制约就是可投资资产类别太少,很难做到较好的风险分散,比如说商品类基金太少,海外投资标的太少,国内的公募基金多数集中在了股票型、债券型、货币型,因此需要大力发展其他类型的公募基金种类,以满足FOF的配置需求。另外,在成立FOF产品之前,就需要进行产品定位,将更多精力放在资产配置上,选择优质的个基仅仅是第二步工作,先做好第一步。”张婷亦对记者表示。

沪上某公募基金经理表示:“比如海富通FOF主要投资的标的为偏股型基金,在整个A股市场出现大幅震荡的时候,不论选择哪只基金,穿透来看都是个股,基金合同又有仓位限制,这就很难做到分散风险。”

在前述公募FOF研究人士看来,“东方不亮西方亮”理念是大类资产配置背后的精髓,哪类市场表现强,就不断加大权重,顺势而为。

展望未来FOF之路,该研究人士认为,FOF的底层资产是被动产品,比如ETF,所有收益全部来自于择时。但这对于底层资产的产品创新要求较高,对于债券被动投资指数工具的发展和完善也是未来值得再去探讨的问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洪小棠经济观察报记者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