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本的进击:拯救欧洲破产企业,而不只是买买买

作者:张文扬 2019-01-19 11:55  

想要投资的李盛们还关心的是,哪些领域的投资更容易顺利无阻?哪些问题需要被克服?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文扬 三个月来,连续飞往法国、德国、荷兰等国家,投资客李盛已经接触了一些欧洲本土企业。他与几个朋友手头有一笔闲钱,希望能做一点投资。

他把目光放在那些欧洲的“隐形冠军”企业上。隐形冠军企业是指在国内或国际市场上占据绝大部分份额,但社会知名度很低的中小企业。

李盛说:“这类中小企业大多数很精很专,可能只生产一种螺丝钉、或者只生产一种灯泡,但技术含量却很高、竞争力很强或者市场份额很高。”。

李盛担忧的是,目前欧洲企业对于中国投资的看法如何,中国投资是否受欧洲欢迎。想要投资的李盛们还关心的是,哪些领域的投资更容易顺利无阻?哪些问题需要被克服?

目前,欧洲对于中国投资的反馈依然积极。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总经理约尔根·弗里德里希介绍,目前德国的16个联邦州都非常卖力地推广自己,以吸引投资,特别是中国投资。

挽救破产企业

“我们对于中国企业的担心并不像一些媒体写得那么严重。”约尔根说,事实上,大多数中国企业收购的都是德国濒临破产的企业,在汉堡和北威州有很多积极的案例,这些中资企业其实是救了那些濒临破产的德国企业,保住了很多本土的工作岗位。

法兰克福市一家著名的赫斯特瓷器厂就是其中一个例子。钟勇文现在已经是赫斯特瓷器厂的总经理,他对经济观察报介绍了自己投资这家拥有270多年历史的瓷器厂的经历。

钟勇文有一家名为ZEVA的公司,这家公司关注生活方式、艺术类领域,也销售卫浴产品。在投资前,对于赫斯特瓷器厂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

钟勇文说:“我们从2013年就开始进入德国了。一开始就知道这家公司,并尝试去做一些合作和生意。等到2018年的时候,我们已经很了解这家公司了。”

2018年1月,赫斯特瓷器厂经历了破产重组。

这时,吸纳新的投资对这家百年瓷器厂来说是迫在眉睫的事情。来自各个国家甚至本土企业、不同领域的投资人加入了这场竞争,包括金融机构,其他同类瓷器企业等都表现出了兴趣。钟勇文开始频繁地飞到法兰克福——这一年的机票厚度可以摞成一本书。

瓷器厂所位于的黑森州政府,对挑选投资人有自己的想法,他们希望出现一些能够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投资。黑森州政府如此谨慎的原因在于,这家瓷器厂在当地是一个重要的文化遗产:州政府、银行的装饰物出自这里,一些博物馆级的产品产自这里;他们不希望这份文化被荒废掉。

钟勇文并不是出价最高的人,也不是最有竞争力的。但最终,他用自己的商业计划打动了这些相关方。他说:“我们收购的关键是文化传承,走小众高端路线,并不需要大型量产,这也符合瓷器厂手工制作的现实状况。”

目前,赫斯特瓷器厂重又恢复了经营。钟勇文介绍,在德国做经营很简单,只要清楚地告诉员工自己的需求就可以了。他们依然保留了当地的员工,这些人执行力很强,经过两到三年的供应链调整后,基本上不需要更多的管理成本了。

中国投资的巨大潜力

“我担心如果我们不引进(外资)的话,我们在竞争中会失去优势。”约尔根说。

事实上,一些投资欧洲的中国企业,其技术已经在被欧洲人所承认。比如在法兰克福设立分公司的DJI大疆无人机。

大疆创新欧洲、远东和非洲新闻主管芭芭拉·施特尔茨纳说:“虽然大疆创新这个名字在欧洲还不太为人所知,但实际上大疆已经在民用无人机领域占据了绝对领先地位,大疆不仅是无人机制造商,同时还生产相机稳定设备。”

法兰克福市经济促进局亚洲事务部主管余宝莲参与了大疆创新进入德国的历程。据她回忆,德国分公司成立之初只有3名员工,现已增加到近50名员工,他们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平均年龄28岁,工作语言为英语。

约尔根所在的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支持德国企业拓展海外业务,推广德国作为投资地,并陪同外国企业在德国投资落户。在他看来,中国投资者是非常谨慎的,在地方化的时候大多保留原来的员工,这一举动在当地企业中非常受欢迎。

而大多数欧洲企业担忧的问题不只针对中国投资,而在于所有外来投资者可能带来的风险。

Smaato首席执行官及创始人Rag-narKruse告诉经济观察报,欧洲公司最畏惧的地方,在于海外投资者买了他们的公司,使用他们的技术,然后荒废掉原本的公司。但是他这种现象其实很普遍,美国人已经做了三十年这样的事情了。

Smaato是一家移动广告平台公司,创立于美国,目前已经在旧金山、纽约、上海、新加坡、雅加达等地建立了分公司。两年前,Smaato被一家中国公司100%收购了。

Kruse表示,尽管被收购是一件充满未知和挑战的事情,但他们并不畏惧。

Kruse认为这是一次双赢的收购:“公司成立的第一天就想国际化,我们看到了中国在移动市场方面的巨大潜力,希望被收购后能够进入中国市场,而中国的母公司也希望通过这次并购进入到国际市场。”

类似李盛这样的投资客,还会关注当地政府有关投资方面的优惠政策。在这个问题上,虽然地方政府也对投资提供一些政策上资助,但约尔根强调,没有一个投资者是为了拿补贴来进行投资的。“如果投资者来德国投资,他们需要想一想如何在市场中更有竞争力,这才是最重要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