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第一股”东方金钰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还身背16.7亿元债务

作者:邹晨辉 2019-01-19 14:56  

截至发稿,东方金钰因哪项信息披露违法违规遭证监会立案调查尚未公布。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晨辉 1月18日,东方金钰股份有限公司(600086.SH、下称“东方金钰”)发布公告称,于1月16日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我会决定对你公司进行立案调查,请予以配合。”

东方金钰公告称,公司将全面配合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东方金钰为国内翡翠行业首家上市公司,公司主要从事珠宝首饰产品的设计、采购和销售,主要经营产品包括翡翠原石、翡翠成品、黄金金条、黄金(镶嵌)饰品等。

截至发稿,东方金钰因哪项信息披露违法违规遭证监会立案调查尚未公布。经济观察网1月18日致电东方金钰询问,也未获得对方回复。

但东方金钰1月15日披露的公告显示,或和该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相关。

1月15日,东方金钰披露公告称,2019年1月11日,东方金钰收到上交所上市公司监管一部下发的《关于东方金钰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进展相关事项的监管工作函》(下称“《监管工作函》”)。

《监管工作函》称,“我部关注到,你公司自2018年11月2日披露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后,至今未再披露后续进展情况。根据本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7.1条等规定,现就相关事项明确工作要求如下。请公司核实并说明,公司自11月2日以来未按期披露重大资产重组进展的原因,是否符合本所《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信息披露及停复牌业务指引》(以下简称《业务指引》)的相关规定。”

此外,证监会还要求东方金钰应当严格按照《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和《业务指引》的要求,履行重大资产重组相关决策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截至目前,公司仍未聘请独立财务顾问等中介机构,也未回复我部于 2018年5月2日发出的重大资产购买预案信息披露问询函。请公司结合目前的财务状况和本次交易进展情况,审慎评估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可行性,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你公司和全体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应当本着对投资者负责的态度,严格落实上述监管要求,妥善处理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相关事项,切实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并做好风险揭示工作,明确投资者预期。”

经济观察网注意到,在东方金钰遭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同时,该公司还面临着巨额债务。

同样是在1月15日,东方金钰发布《关于新增债务到期未能清偿的公告》称,截至2019年1月11日,公司到期未清偿债务为167,013.30万元,

对于债务逾期对公司可能造成的影响,东方金钰在公告中称,公司债务逾期事项可能会对其他债权人对公司的信心造成影响,从而进一步减弱公司融资能力,公司将会面临资金急剧紧张局势。

目前部分债权人根据债务违约情况已经采取提起诉讼、仲裁、冻结银行账户、冻结资产等措施,未来公司也可能面临需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的情况,增加公司的财务费用,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业务开展造成了一定影响,同时进一步加大公司资金压力,并对公司本年度业绩产生影响。

截至1月18日A股收盘,东方金钰股价报收4.22元/股,总市值56.97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