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时刻 | 物流CEO王振辉宣布无人机海外首飞,全球开放布局智能物流体系

作者:钱玉娟 2019-01-23 09:45  

京东物流无人机已在印尼成功完成首飞,这一飞行也是中国物流无人机在海外的一次突破性飞行。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自1月22日起,一年一度的达沃斯论坛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今年达沃斯论坛的主题是“全球化4.0,打造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全球架构”,其中作为中国新型物流企业的企业家代表,京东物流CEO王振辉于当地时间1月22日上午出席了世界经济论坛,不仅探讨了未来行业发展的趋势,还对外宣布,京东物流无人机已在印尼成功完成首飞,谈到2019年的发展方向,王振辉强调,京东物流不仅会面向全球开放其智能物流技术,还会搭建全球智能供应链基础网络(GSSC),在向海外输出时可以有智能供应链体系的支撑。

物流无人机实现海外首飞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此次京东物流无人机是从印度尼西亚的帕拉戈班让县雅格碑达村飞往当地的努鲁尔法拉赫莱尔斯小学,这一成功飞行也是中国物流无人机在海外的一次突破性飞行。

据介绍,京东物流的无人机会投递一些像内有背包、儿童书籍和足球等物品的包裹,是京东集团向当地学校公益捐赠的一部分,目的是为当地学生送去教育和体育用品。

“无人机是降低配送成本、缩短运送时间、提升物流效率的有效方式,围绕末端配送、海岛物流、应急救援、农业扶贫等多个方面,京东物流无人机已经进行了大量尝试。”王振辉指出,拥有17000多座岛屿的印尼,首次对物流无人机开放飞行空域,为京东物流的技术应用提供了巨大的落地空间。

需要注意的是,印尼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首倡之地,也因在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京东集团早在2016年便对这一地区有着相应的物流配送布局,而此次则是通过与世界经济论坛和印尼政府展开合作,进一步利用技术为当地提供便利服务。

开放构筑智能物流体系

作为中国物流配送领域的探路者,京东物流在近年来通过技术创新,以及数据智能化的融合,以无人机、无人车、无人仓、人机交互等为代表的智能物流技术及布局而备受关注。

王振辉认为,这是基于全球化4.0的趋势下,经过深入分析物流业呈现出的“短链、智能、共生”的特点,京东物流为提升“体验和效率”而进行的积极尝试,由此带动了整个物流行业向前发展。

“过去半年,京东物流在全球智能供应链基础网络的搭建方面取得了三大阶段性成果。”除上文提及的在包括印尼在内的东南亚地区的建设外,王振辉介绍,目前京东智能物流体系已经形成了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沈阳、西安和杭州为中心的八大国内物流枢纽;在全球包括曼谷、雅加达、洛杉矶、东京、阿姆斯特丹、圣彼得堡、汉堡、圣保罗等核心城市间建立了30个物流枢纽。

当然,从国内到海外,京东物流在无人科技的自身场景应用,及布局智能供应链体系外,也在逐渐展开开放化技术赋能的相关探路。

王振辉强调,京东物流在5G技术应用、IoT应用方面都在进行布局,同时基于技术能力的沉淀,还会将实践验证的物流技术进行对外输出,与更多行业、企业一起打造更全面的智能物流解决方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钱玉娟经济观察报记者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