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校APP经历拐点之后 这家教育独角兽企业仍要坚守校内

作者:李静 2019-01-23 11:05  

一起教育科技创始人兼CEO刘畅认为,政府开始允许免费合规的业务继续进校,这背后是用户给了企业动力。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静 “10月22号政府文件颁布后,第二天我正好在赶去云南聆听教学会议的路上,那个时候心里其实是打鼓的,有点紧张,也有焦虑。”1月22日,在一起教育科技2018年年会上,一起教育科技创始人兼CEO刘畅说出这样一段话。

令刘畅焦虑的是过去100天里,各地教育部门开始对进校APP进行的一系列收紧行动和规范管理,直至12月28日教育部下发《关于严禁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的通知》,从内容提供、审核备案到收费均作出明确规定。

一起教育科技是国内K12教育领域内大型智能教育平台,在2018年3月20日已经完成2.5亿美元的E轮融资,目前该公司整体业务板块包括:一起作业、一起学、一起公益等。

此次政策爆发,对这家有着中国最大中小学在线作业平台的公司而言,不吝于一场巨大的考验。

刘畅说:过去三个月里,一起教育科技一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签署行业自律协定;一面着手进行包括组织结构、业务形态在内的全面调整。

“其实在出文件出台之前,我们也跟政府进行了多轮沟通,令其没有想到的是,政府在出台文件前曾下发过上千万分问卷,一位政府工作者告诉他,“通过问卷反馈来看,真正招投标的企业所出品的产品,老师不爱用,反而是你们这些免费业务,中国老师都在用。”

刘畅欣喜地看到,政府开始允许免费合规的业务继续进校,这背后是用户给了企业动力。

他认为,中国基础教育下一个20年是减负和平权,拥有大数据和互联网新科技的企业才能实现这样的愿景。如何把清晰的数据、数据的智能测评做好是未来的趋势,也是一起教育科技创业以来的目标。

在接下来的2019年,一起教育科技的整体战略是“坚守校内、做大校外”。在刘畅看来,校内的规范在短期之内不会放松,进校门槛一定会变高,业务流程也将变得更为复杂,流量业务或多或少会受到影响。   

但是即便进校变得艰难,一起教育科技还是会坚持去做。刘畅说:“因为我的梦想是通过进校改变中国公立的基础教育,所以我会成为这个行业最后一个坚持进校的人。而且今天政府又允许合规企业进校,我们一定会坚守住校内义务。对于校外业务,作为一家商业公司,做大校外使企业能够盈利,这样左右两边才能平衡。左边是做公益,推动中国基础教育;右边是通过商业赚钱。”

对于趋严的政策规定,会否影响企业发展?刘畅认为:政策变严格是好事,服务好中国公立系统的老师、学生,进而帮助中国家长,能够让孩子健康成长,这是一家教育企业应该坚守的使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李静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教育、财经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lijing@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