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问GDP增速6.6%:逆周期调控应该怎么做?

作者:李晓丹 2019-01-23 22:12

康勇表示,GDP同比增长6.6%符合预期,2109年中国经济加大逆周期调控的必要性上升,财政政策要成为“主角”,提高财政赤字率、扩大专项债额度、结构性减税;同时要对贸易摩擦风险、房地产市场下滑过快风险、地方债风险这三个风险做好准备。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1月2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8年经济数据,国内生产总值900309亿元,GDP增速6.6%。毕马威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康勇表示,GDP同比增长6.6%符合预期,2019年中国经济加大逆周期调控的必要性上升,财政政策要成为“主角”,提高财政赤字率、扩大专项债额度、结构性减税;同时要对贸易摩擦风险、房地产市场下滑过快风险、地方债风险这三个风险做好准备。

经济观察网:2018年GDP增速6.6%,符合预期吗?

康勇:2018年全年GDP同比增长6.6%,符合预期。这一增速略好于2018年6.5%左右的预期增长目标,经济仍运行在合理区间,经济运行实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消费拉动经济的能力进一步增长,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2018年居民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6.5%,和GDP的增速基本一致。可支配收入的增长有望持续带动消费需求增长,进而拉动经济增长。

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特别是新兴服务业增长迅速,例如信息服务业增长37%。12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3%,也处于景气区间,显示出服务业保持快速发展的态势。随着2019年减税降费政策的进一步推出,企业经营环境进一步改善,预计企业生产积极性有望进一步提高,产业转型进一步深化,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趋势有望增强。

经济观察网:拉动经济的因素中,好于预期的是什么?低于预期的是什么?

康勇:消费方面,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增长9%,增速相比2017年下滑1.2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方面,2018年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9%,低于预期0.1个百分点,较2017年回落1.3个百分点。2018年基建投资(不含电力)增长3.8%,增速比2017年回落15.2个百分点, 但最近呈现出企稳回升态势,同时也反映出前期相关财政资金的投入已经开始产生作用。

虽然消费增速低于2017年,但是随着促进汽车、家电产品消费下乡补贴等后续政策陆续实施,消费有望进一步趋稳;民间固定资产投资也有所回暖,2018年同比增长8.7%,增速比2017年提高2.7个百分点。从2018年四季度以来,政府加大专项债券的发行力度,发改委也密集批复较多基建项目,预期基建投资增速将继续企稳。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9.5%,比2017年同期提升2.5个百分,一定程度上高于年初的预期。房地产投资增速强劲主要是由于房地产商去年上半年加大土地购置推动的。2018年房地产土地购置费增长57%,高于去年23.4%的增幅。

经济观察网:2019年的经济增速会是多少?是否会设定经济增长区间?

康勇:2019年内外需求放缓压力可能增大。受外需减弱和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出口增速将回落;在政策的大力推动下,基建投资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回升,制造业投资和房地产开发投资则可能回落,整体投资难以大幅回升;消费增速稳中略缓,仍然是经济增长的最大动能。无论是供给侧还是需求侧来看,2019年经济都存在下行压力,不过随着宏观政策红利的释放,宏观政策逆向调节力度将加大,对经济的作用将从2018年的调控和抑制转为2019年的支撑和托底,下半年经济运行将趋好转,经济增速开始保持稳定,2019年经济增长或将呈现前低后稳的增长态势。我们认为大概率还会设定经济增长区间。

经济观察网:货币和财政政策如何配合?减税有多大空间?赤字率会突破3%?

康勇: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加大逆周期调控的必要性上升。财政政策要成为“主角”,包括提高财政赤字率、扩大专项债额度、结构性减税等。货币政策同样需要维持宽松,为宽财政提供流动性支持,并通过再贷款、定向降准等方式,引导资金流向实体。当前美国货币政策紧缩节奏放缓的外部环境,也为国内货币宽松打开空间。

在企业投资意愿下降的背景下,单纯依靠宽松的货币政策很难发挥作用,因此,本轮“逆周期调节”更加需要积极的财政政策发挥主导作用;从短期提振内需的效果看,扩大支出的作用更为直接,但减税的效果更为长久。两者的作用不同,在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方面,政策已明确部分既强调“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来为企业和居民减负;又要求“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以为扩大支出提供更多资金来源。

从减税端看,增值税是中国第一大税种,从2017年数据来看,增值税收入占全部税收收入的36%。增值税税率每下调1%,就可以减税约5000亿左右。制造业受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最大,如果制造业增值税率下调,无疑可以帮助制造业企业。

3%的财政赤字率是一个分水岭,各界在近期对于2019年赤字是否会突破3%已经有了许多讨论。2018年的赤字率是2.6%,预计2019年将有小幅提升,可能会重回2016年和2017年3%的财政赤字率。

经济观察网:2019年的经济风险有哪些?

康勇:2019年中国经济的潜在风险点主要有三个,分别是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级的风险、房地产市场下滑过快的风险、地方债风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