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说】低速电动车被规范后 经济型电动车在三、四线城市或将有巨大市场

作者:EEO视频 2019-01-24 18:24

面对业内以及市场的变化,造车新势力该如何应对?

经济观察报EEO视频出品

已经到来的2019年在业内被称为汽车业分水岭。在补贴最后红利出尽、合资车企入场、低速电动车清退、燃油车国六标准出台等复杂因素主导下,新能源汽车从企业到市场的格局都有望迎来巨变。面对业内以及市场的变化,新能源汽车企业该如何应对?本期《BOSS说》中,我们将对话四位来自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大咖。从市场到平台,从技术到场景,他们又有着怎样的构想呢?

私享一:慢充、快充、换电三个模式在未来会是并行的

私享嘉宾: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连庆锋

主持人:经济观察报汽车与能源事业部产业报道部主编刘晓林

主持人:北汽新能源的换电模式,专家提到车电分离应该是技术趋势,当然了我们也知道了蔚来,新造车企业里面未来也在推出换电模式,跟他们相比模式上有什么区别和优势?

嘉宾:我们认为在未来,慢充、大功率的快充、以及换电,肯定是三个路线并举的,但是具体是在不同的场景里面的应用。最后的话肯定是并存的。所以换电模式也是北汽新能源一直以来在行业里面率先推广的。实践证明来看换电路线的技术成熟度,以及这个模式应该来说是可行的,只不过取决于要到什么样的阶段才能够到达大规模爆发的概念。另一方面,从换电的模式来看,我认为我们跟蔚来应该在这个路线的选择里,大家是异曲同工的,只不过不同之处,我认为是在于场景的构建。我们两家的大方向是一致的,也许我们可能跟他们再探讨,怎么样携手起来,能够把这里面的一些资源进行共享,可能对产业来说是更好的。

主持人:有这种考虑吗?

嘉宾:我当时还在想,说蔚来推换电模式,我们都有现成的很多经验技术各方面,包括配套措施,实际上是可以共同探讨的。

主持人:因为经常说平台接入,就是资源共享,整合一下。

嘉宾:没错。

私享二:因补贴而存在的商业逻辑是错误的

私享嘉宾:爱驰汽车副总裁金新

主持人:经济观察报汽车与能源事业部产业报道部主编刘晓林

主持人:我们在智能化和SUV两方面是主要的宣传点,技术上,但是随着补贴的退坡,有没有考虑到消费者在价格接受度上的这样的一个问题?

嘉宾:如果没有了补贴,这个企业就没有办法生存下去,我觉得这个商业逻辑是不正确的。

新能源汽车其实还是一个相对较新的事物,就像手机从功能机到智能机转变的过程一样,汽车也是从燃油车到电动车,再到智能电动车转变的过程。所以我们觉得在这个过程中,最能够接受新能源汽车的往往是两类人,一类是年轻人,另外是现在城市里面的主流新中产。

按照这个逻辑的话,实际上我们提供的产品和技术就一定要有技术的领先性和吸引力,我们的产品一定是高品质的,符合这个群体对产品的需求:不仅仅是功能性的需求,还有情感性的需求。

私享三:无需过分担心合资车企带来的冲击

私享嘉宾:合众新能源营销公司副总裁兼品牌公关中心总经理邓凌

主持人:经济观察报汽车与能源事业部产业报道部主编刘晓林

主持人:您觉得合资品牌的进入,对本土的新能源品牌、新品牌来说冲击力会有多大?

嘉宾:肯定会有很大的冲击,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我想大家现在应该是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而不是像原来传统车企那样有很大的壁垒。因为现在造车观念的改变,使得车子不仅是交通工具,更是一个智能移动终端。

我觉得不论是对传统车企还是合资公司,对我们这种新晋的车企来说,起步线是一样的。无非是看大家用多快的步调,多大的力量,以及多创新的精神去做这个事情。所以,真正值得警惕的竞争对手是拥有创新精神去革新原有的系统,然后快速地迭代来适应这个市场的企业。真正的有这样精神的企业,我想合资公司可能并不太多,更多的是在原来的平台上做一些小打小闹的补丁,或者一些小的改变。

主持人:您觉得即使是合资车企,也是还有传统思维在里面。

嘉宾:对,合资车企更复杂,因为牵扯到合资双方的利益和话语权的问题,比独资的企业更难去做出一些改变。除非是彻头彻尾地来进行革新,并且合资双方都能够达成共识,才有这样的机会。

私享四:我们想打造三四线城市的特斯拉

私享嘉宾:新特电动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副总裁宋森

主持人:经济观察报汽车与能源事业部产业报道部主编刘晓林

主持人:我们知道新特在所有的造车新势力中比较显眼的,因为速度特别快,大家说是一匹黑马。我们有没有做过市场统计,这五万辆定单主要来自哪些人群,哪些城市?

嘉宾:从定单总的分布结构来讲,我们第一批的四到五万辆车主打C端用户,因为这样可以树立品牌。在2019年,我们会展开对B2B的创新模式的战略,主要针对中国的三四线城市的年轻人群体。

主持人:这和我们预期的人群是相符的吗?

嘉宾:对,比较相符。因为新特的理念是主打三四线城市的年轻人群,我们希望未来某一天也可以成为中国三四线城市的类似于特斯拉一样的全新的品牌。

其实我们通过往年的数据可以看到,中国的电动汽车销量主要来自经济型,可能是十万,十五万以内的,这是主力车型。所以您刚才讲的这种小镇,或者三四线,甚至是五六线城市,低速电动被规范了以后,应该说我们的市场空间是非常非常巨大的。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