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首席圈点关键词 | 花旗集团刘利刚:考验中国政策定力的一年

作者:黄蕾 2019-02-02 20:50

虽然中国政府的政策重点已从去杠杆化转向到稳杠杆,但政策效果有待观察。此外,刺激政策的空间也受先前的大规模刺激计划的影响变得相对有限。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刘利刚 花旗集团首席中国经济学家

应对美国贸易摩擦和重振民企信心是中国经济今年的两个重要挑战。虽然最近的贸易谈判释放出一些积极信号,我们认为中美两国在90天内很难达成一个持久的协议。中美博弈会从贸易关税到技术限制和制裁,外部风险会继续呈现。中国的内需也由于民企融资难和贵的问题,股市下跌,违约率上升而放缓。虽然政府的政策重点已从去杠杆化转向到稳杠杆,但政策效果有待观察。此外,刺激政策的空间也受先前的大规模刺激计划的影响变得相对有限。

在这种形势下,预计2019年的GDP增速将同比放缓至6.2%。随着经济增长放缓,预计2019年的通胀保持温和,PPI通胀同比增长 1.5%,CPI通胀同比增长2.2%。

更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将在稳定经济增长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但预算赤字率不会过3%。货币政策预计将进一步宽松,但央行并不急于进一步降低利率,央行在2019年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50个基点,确保流动性充裕以维持8.8%左右的M2增速。央行的政策重点会更多地放在货币政策传导上,以便为民营和中小企业提供更多信贷。鉴于关税战暂时偃旗息鼓,人民币贬值预期已被抑制,小幅升值压力可期。如在90天内达不成协议,我们也不认为人民币会破7。6至12个月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在6.95附近。(经济观察报 记者 黄蕾)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黄蕾经济观察报记者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银行、上市公司、证券领域。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