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 | 我们期待这样的股市“春天”

作者:刘鹏 2019-02-15 22:36

作为顶层设计的一部分,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将不可避免地撬动资本市场整体改革,这将是一个市场再造的过程。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社论 新年伊始。A股在金猪之年的第一周,走出一波久违的回暖行情。这与中美贸易谈判前景趋于明朗有关。不过我们相信,这更多反映了市场各方对资本市场改革的预期——人们对新任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寄予厚望,相信科创板和注册制将撬动整个资本市场的变革,从而激发股市活力。

拉长时间看,自2015年异常波动以来,A股经历了一个漫长的修复期。过去几年中,监管机构做了很多工作。比如解决堰塞湖问题、加强信披提升上市公司治理、“铁腕”治市严惩违法违规乱象等等。那些因“救市”而加之于市场的管制措施,也在一点点淡出。

人心思变。可以相信,中国资本市场迎来了一个新的改革节点。要回答的问题是一样的——我们究竟需要一个怎样的资本市场?

无可否认,A股市场沉疴仍在。IPO常态化下各类公司批量上市,退市企业却仍旧凤毛麟角,“易进难出”仍是一个待解难题。监管的“越位”干预经常出现,对交易功能、融资功能管得太多太细,造成市场活力降低,而在真正需要规则维护者之时,监管又常常“缺位”,如对一些涉及财务造假等违规行为的上市公司处罚力度偏软,不足以“杀一儆百”。

政策预期不稳定乃至反复也令投资者迷茫。比如,作为国内投资风向标的险资就经历了从放开到收紧再到松绑的过程。平心而论,这些年A股仍未摆脱“政策市”之实,也时时被赋予一些“功能化”色彩。

在市场面前,我们常常对行政之手的能量太过自信。就此而言,资本市场变革首先是一场监管革命,一场在国际化和开放市场背景下,从监管理念到监管方式的革命。

我们注意到,改变正在发生。证监会在2018年10月30日交易盘中发布声明,承诺“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让市场对监管有明确预期,让投资者有公平交易的机会。”2019年开年,来自于证券市场政策“大礼包”三连发,指向同样确定,即是清晰监管和市场的边界,充分放权于市场。

我们预期,这样的变革逻辑将会充分体现在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上。可以肯定,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绝不仅仅是交易平台和发行制度的创新,作为顶层设计的一部分,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将不可避免地撬动资本市场整体改革。这将是一个市场再造的过程。

在此进程中,我们仍需要秉持敬畏之心,进一步理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其决定性作用切实落在资本市场的方方面面。由此,我们将迎来这样的“春天”:市场的归市场,给予足够的自由度,去发挥配置资源的功能;监管的归监管,不超越监管责任去干预市场,以明确的规则保障监管的稳定性。

由此,我们终有机会见证一个充满活力,具备更大投资价值的股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