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利率高达58.83% 、大学不堪重负…… “知网”垄断三问

作者:李静 2019-02-19 09:38

知网是否涉及垄断?是否利用垄断地位操作市场?对个人收费模式又是否合理?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静 2月初,翟天临一句知网是什么,成为了2019年开年学术不端第一炮。彼时,谁也不曾料到这场风波会殃及到中国知网(下称“知网”),这家中国最大的学术电子资源集成商。但随着事态的进一步发酵,有关知网是什么?知网凭什么这么牛的追问,开始在舆论场中形成热议。

在这些争议中,最引人关注的一点无疑是,根据其母公司同方股份公布的2018年半年度财报显示,知网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收入5.02亿元,毛利率高达58.8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6057万元。

随后,有媒体曝出,知网利用国内中文学术文章检索服务市场的支配地位,借助行政力量支持,使其成为国内唯一经国家批准正式出版博士学位论文的学术电子期刊。

极高的市场占有率,导致几乎没有高校和研究人员能够绕开知网,这自然也给了它能够连年涨价的资本。

面对涨价,目前已有武汉理工大学、北京大学等公开表示不堪重负,只能选择停用。但更多的高校不得不选择忍耐。

那么,知网是否涉及垄断?是否利用垄断地位操作市场?对个人收费模式又是否合理?

清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崔国斌说:“从目前市场状况来看,认定特定数据库公司有垄断地位是极有可能。不过,它是否滥用垄断地位?确认起来非常难,需要深入调查分析之后才能得出。仅仅依据公司毛利润率,或者部分高校对许可费价格的质疑,并不能确认认定滥用行为的存在。”

崔国斌表示,60%左右的利润率,在高新技术领域,并不罕见。

苏州大学法学院教授张鹏认为,知网的性质决定了,其必须具有一定的市场垄断地位。

他说:“知网的定位是‘国家知识基础数据库’,也就是说,它要承担将全国所有文献资论数据化的重任。从这个角度看,面对数量庞大的作者、杂志社、出版社,由知网同它们一一谈判,授权收录,可能会造成磋商成本巨大,甚至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所以要实现全国出版物数据化整合,赋予它一定的垄断地位,以行政命令方式实现收录各种出版物,具有一定的合理性。

但张鹏同时强调,对于知网的垄断性市场地位,国家应当给予有力的干预和调节,知网本身也应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在这场争议中,有网友指出,知网拿着作者原创文章,收费下载,却一分稿费不给原作者或只支付很少一部分稿酬,是否合理?

昆明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教授黎尔平认为,知网不付给作者稿费,是因为作者稿费已经通过文章所在刊物支付了,作者版权已经由刊物处理,故知网与原作者不存在稿费问题。

而华东政法大学副教授倪静则认为,数据库收录的文章,对于直接从原作者收录的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知网仅支付几十元的现金稿酬,数据库却根据其下载量和阅读量向高校用户或个人收取费用,赚取巨大利润,文章作者却不能从这些下载量的收入中拿到分毫,这种行为其实是损害了文章作者的权利。

在个人用户看来,知网的收费模式同样存在巨大争议。2018年5月苏州大学法学院小刘在知网下载一篇名为《中药》的文献时,网页提示需要付费7元,当他点击购买按钮后,充值页面却要求最低充值50元。且余额不做退还。

小刘怒而将其告上法庭。后经,苏州市姑苏区人民法院裁定,知网规定侵犯消费者自主选择权,限制了消费者的权利,是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应认定无效。

在张鹏看来,知网是一个国家扶持的全国性、综合性学术数据库的特殊垄断地位。“如果是一般的商家,要求最低限额且不退余额,只要事先声明,消费者知晓并接受,应当算作是有效的。但如果商家是垄断性的、公众性的大企业,如此操作,即便消费者提前知晓同意,约定也是无效的。

“原因在于,垄断性企业,缺少市场可选择性,这些企业单方面提出的销售条件,消费者没有可替代产品,只能接受条款,未必是其真实意思的表现。”张鹏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李静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教育、财经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lijing@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