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特卖”的唯品会Q4财报:GMV双位数增长,营收增速却持续放缓

作者:冯庆艳 2019-02-21 15:05  

唯品会第四季度营收同比增长8.1%,营收增速进一步下降。伴随着增速放缓的营收,唯品会第四季度净利润为6.887亿元,同比增长2.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记者 冯庆艳 实习记者 穆相彤 唯品会于2月21日发布了第四季度财报,这是其在尝试了扩品类、平台电商、社交电商之后,重新回归特卖电商之后的第二个“成绩单”。但财报数据显示,唯品会营收增速放缓的状况并未改善。

唯品会早前预计第四季度营收同比增长8%至13%,今天发布的财报显示,唯品会第四季度营收同比增长8.1%,刚超过其预计增速最低比例8%。而此前六个季度的营收同比增速已从31%降至16%。如此看来,第四季度营收增速出现了进一步下降。

伴随着增速放缓的营收,唯品会第四季度净利润为6.887亿元(约合1.002亿美元),同比增长2.3%,经济观察网记者梳理唯品会自2016年以来12个季度的净利润以及同比增长率发现,每年的第四季度净利润比其他季度普遍高出很多,依次维持在了7.7亿元、6.7亿元、6.9亿元,其他季度中,只有2018年第二季度净利润6.8亿元可与三个第四季度相媲美。

对于净利润稳定在了6.9亿元的结果,唯品会首席财务官杨东皓如是解释,“在本季度,我们开始将一些低利润类别从我们的第一方业务转移到市场平台上,减少了它们对我们利润的拖累……”与此同时,杨东皓强调,“我们仍然专注于稳定利润,旨在从长远来看提高股东回报。”

相较于营收和净利润的个位数的同比增长率,GMV和总活跃用户数均有了双位数增长。第四季度,唯品会GMV为418亿元人民币,相比去年同期的36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唯品会总活跃用户数为3240万人,同比增长13%。

营收和净利润之外,第四季度,唯品会成本为206.9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与第三季度的142亿元相比,增长了高达45%的比例;第四季度总运营开支为46亿元,与去年同期的44亿元相比,提高了2亿元。

易观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唯品会在中国网络零售B2C市场份额以3.7%排名第四,排在前三的有天猫、京东、苏宁易购。在综合性平台阿里、京东等以及新兴的社交电商拼多多的夹击下,此前,唯品会也想通过扩品类、扩展至平台电商或做社交电商等的方式,甩掉垂直类电商的特质从而有更好的发展,2017年12月,腾讯、京东两大巨头入股唯品会,唯品会获得了两大巨头的平台流量加持,但去年10月,唯品会又宣布回归特卖战略,要做全渠道、全矩阵、系统化的特卖体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冯庆艳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