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利康转型归来 竞争与价格压力下如何解决难题?

作者:林俊辰 2019-02-21 15:37  

如何避免仿制药品的价格竞争,在博弈中胜出,还是阿斯利康未来将持续面对的难题。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林俊辰 近日,英国制药巨头阿斯利康中国宣布与绿叶制药集团签署协议,正式宣布获得血脂康胶囊产品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独家推广权,这就意味着阿斯利康在心血管业务方面的布局进一步深化。

而阿斯利康近些年来的腾挪布局一直从未间断过。

我们先看阿斯利康在业务净化方面的布局,记者梳理发现,仅2016年阿斯利康的腾挪就超过10项,分别为:

2016年2月,将波依定和依姆多的中国权益5亿美元卖给康哲;2016年3月,将便秘药Naloxegol的欧洲权益卖给ProStrakan,交易金额未知;2016年4月,将痛风药lesinurad的美国权益2.65亿美元卖给硬木公司;2016年6月,将麻醉部门7.7亿美元转让给Aspen;2016年6月,将痛风药lesinurad的欧洲和拉美权益2.3亿美元卖给Gruenenthal;2016年8月,将小分子感染部门以15.75亿美元甩给辉瑞;2016年7月,将tralokinumab和brodalumab10亿美元卖给Leo pharma;2016年10月,将在研的IL-23单抗MEDI2070以15.2亿美元卖给艾尔建;2016年10月,将在研的COPD药物AZD7986以1.5亿美元卖给强生子公司;2016年10月,将Rhinocourt Aqua的美国以外权益3.3亿美元卖给强生子公司;2016年10月,将艾塞那肽的中国权益1亿美元卖给三生制药。

而通过收购获得纵深布局方面,记者梳理其重点业务发现:2015年12月,阿斯利康宣布,将以4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生物技术公司Acerta Pharma 55%的股权。2016年2月2日,双方宣布完成了这一交易。

2017年,阿斯利康确认收购日本第一三共,收购目的是加速抗肿瘤药品的新药研发,确保收益稳定。2018年,绿叶制药收购阿斯利康的王牌药思瑞康及思瑞康缓释片。

记者在梳理中发现,事实上多年来,阿斯利康通过不断的卖出和买进,进行业务转型布局。

同样,自2018年年底开始,阿斯利康的肿瘤业务也开始进行结构性调整,双沙(易瑞沙、泰瑞沙)组合横扫肺癌领域;也就在去年年底之前,阿斯利康又大刀阔斧打破旧有以产品为基础、以地域划分的业务模式,从疾病治疗领域出发,将前列腺癌和妇瘤(乳腺癌和卵巢癌)单列开,既保持了原来销售队伍的核心优势,又提升了销售/市场团队整体的专业性,以抵御外界环境变化及竞争者的侵入,把自己原来优势的领域做深做透。

通过多项买进和卖出,阿斯利康近些年来的年度业绩变化却徘徊在降幅边缘。

2016年阿斯利康份报告,公司全年总收入230.02亿美元,相比2015年下降7%。阿斯利康研发投入为58.90亿美元,占据了年度经费的25.6%,与2015年相比下降了1.7%,研发占收入比25.6%。

2017年阿斯利康全年总收入为224.65亿美元,同比下降2%,研发投入57.57亿美元,占收入比重25.6%。

2018年阿斯利康全年总收入220.9亿美元,相比2017年下降2%。研发投入59.32化美元,占收入比重26.9%,相比2017年增长3%。

据有关资料显示,2017年,阿斯利康业绩主要下降的因素是专利到期、仿制药竞争和药价压力大所致。而事实上,2018年阿斯利康仍然处于专利到期原因而所受的影响。

从2018年度业绩来看,整体收入下滑主要是受 Crestor、Nexium、Symbicort 三个老牌产品遭遇专利悬崖的拖累,但这并不能掩盖阿斯利康创新药业务在2018年的出色表现,特别是肿瘤业务收入以50%的增幅急剧扩张到 60.28 亿美元,成为阿斯利康目前最核心的业务。另外一个亮点是,阿斯利康在中国市场的全年收入达到37.95亿美元(超过250亿元),相比 2017 年的29.55亿美元增长了28%,占总收入中的比重也从2017年的13.2%进一步提升到17.2%。

医药业界人士猜测2019年阿斯利康将继续加大对在中国医疗业中的投资,其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将进一步扩大。

2018年以来,阿斯利康专注于创新药业,从制药到销售,每一步都能看出阿斯利康在寻求行业前沿的成长和行业位置的奠定。其从AI医生、人工智能影像识别、智能雾化室等这些集结了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创新科技成为阿斯利康转型的亮点;先后与腾讯、科大讯飞医疗、阿里健康等进行合作,开创了新型的医疗健康服务,阿斯利康在挫折中不断前进,新型药物也在不断的研发,Tagrisso目前是阿斯利康最畅销的肿瘤药,是阿斯利康管线中首个通过CFDA的优先审查通道批准的药物,医药界人士认为,2019 年将会成为阿斯利康的头牌。

阿斯利康执行副总裁及全球药物研发首席医疗官Sean Bohen也曾表示,在中国,EGFR突变率是全世界最高的;此次CFDA批准Tagrisso将为阿斯利康提供一个巨大的机遇,为中国广大肺癌患者群体带来一种突破性的治疗药物。阿斯利康内部结构也在不断地优化重组。

医药界人士认为,在肿瘤药物的研发方面,阿斯利康仍处于一个优势地位。其中Lynparza在超过60个国家获批用于治疗卵巢癌,2018 年则在美国和日本获批治疗乳腺癌,2018 年销售收入能够增长118%主要是因为新适应症在更多国家获批上市的拉动作用。此外,与默沙东达成的商业同盟也对Lynparza的销售起到了促进作用。2018 年 12 月,Lynparza的新适应症被FDA批准,从卵巢癌的四线、二线用药走到一线维持用药。同时,Lynparza 也在中国获批成为卵巢癌的二线维持用药,并且一线用药资格预计将在 2019H2 获批,这些事件将驱动 Lynparza 的2019年销售额进一步走高。

在不断调整和完善中,阿斯利康逐渐找到自己新的发展路径。但是在今后如何避免仿制药品的价格竞争,在博弈中胜出,还是给阿斯利康留下了一个大的难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