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亏超50亿元 *ST凯迪债券或被暂停上市交易

作者:董瑞强 2019-02-21 20:20  

*ST凯迪公司债券正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不仅如此,按照深交所相关规定,若*ST凯迪连续三年出现亏损,即2019年净利润仍为负值,其股票将被暂停上市。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ST凯迪(股票代码:000939)债务危机仍在持续。

2月18日、19日、20日,*ST凯迪连续三次发布提示性公告称,由于2018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将继续出现亏损,公司债券可能被暂停上市交易。这引发了*ST凯迪投资人的关注。

理由是,根据《证券法》、《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以及《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司债券上市规则》相关规定,如果*ST凯迪债券上市交易后最近两年连续亏损,深交所有权决定是否暂停其债券上市交易。

今年1月31日,*ST凯迪披露2018年业绩预告称,2018年公司将大幅亏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50亿元至-60亿元,同比降幅达115%-158%。而此前在2017年,*ST凯迪净利润就为-23.8亿元,同比降幅达814%。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预亏超50亿元,已超出其现有总市值。

这意味着*ST凯迪公司债券正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不仅如此,按照深交所相关规定,若*ST凯迪连续三年出现亏损,即2019年净利润仍为负值,其股票将被暂停上市。

*ST凯迪也公告表示:“公司2017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在公司2018年年报披露后,公开发行的公司债券(债券简称分别为 ‘16凯迪01、16凯迪02和16凯迪03’(债券代码分别为 ‘112441、112442 和 112494’)可能会被暂停在深交所上市交易。”

经济观察网记者注意到,*ST凯迪2018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2018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有较大差距,前者是-17.34亿元(同比降幅高达1091%),而后者则超50亿元。2018年上半年*ST凯迪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61亿元,同比下降848%。

也就是说,*ST凯迪仅在去年四季度就净亏33亿元以上。这引起了深交所及投资人的关注。

1月31日,深交所公司管理部函告*ST凯迪,要求其详细说明2018年四季度亏损大幅增加的原因及预计金额、资产减值损失的计提依据、相关财务处理是否符合会计准则规定,同时要求其年审会计事务所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对于去年业绩大幅亏损,*ST凯迪公告解释称,一是由于公司去年5月中期票据兑付违约,信用评级迅速下调,融资通道全部关闭,出现大规模债务违约,财务费用上涨;二是因流动性资金不足,旗下电厂大面积停产;三是部分在建电厂受制于公司资金压力,终止建设,产生了较大金额资产减值。

2月15日,*ST凯迪回复深交所关注函并作出解释,称2018年公司出现流动性危机,对部分业务板块业绩产生了较大影响,供电成本单耗未达预期,致售电业务经济绩效低于预期。而去年第四季度亏损大幅增加,主要由于越南升龙项目部分建设工程存在约15.87亿元完工结算差异,这是该季度亏损大幅度上升的最大影响因素。

*ST凯迪同时回复表示,由于公司财务状况持续恶化,在建电厂非正常中断导致的停工时间已超三个月,不再满足资本化条件,增加了财务费用。由于资金紧张,银行借款、融资租赁、债券等均出现违约,营业外支出增加,对公司2018年利润影响额约22亿元,其中第四季度利息约4.2亿元,罚息约3亿元。资产减值损失约9.72亿元。

根据上述数据,*ST凯迪第四季度预亏金额达32.79亿元,这与其2018年业绩预告亏损数据基本吻合。

值得注意的是,*ST凯迪2017年被审计机构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2018年其股票已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如果其2018年继续被审计机构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ST凯迪股票将被暂停上市。

目前,*ST凯迪还因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ST凯迪2月19日公告称:“截至目前,公司尚未收到中国证监会就此立案调查事项的结论性意见或决定。如公司存在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公司股票可能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实施暂停上市。”

此外,由于*ST凯迪发生流动性危机、债务违约,部分债权人采取了包括诉讼在内的应急措施。截至2019年1月25日,*ST凯迪及控股子公司所涉诉讼、仲裁案件合计656件。

经济观察网记者还注意到,*ST凯迪在2018年6月12日至12月11日曾先后7次发布债务到期未清偿相关公告。今年1月18日公告再次进行了更新,*ST凯迪所列出的2018年逾期未清偿债务共103项,涉及金额达116.47亿元,占其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106.33亿元)比例为109.54%。

*ST凯迪公告表示:“目前部分债权人根据债务违约情况已采取提起诉讼、仲裁、冻结银行账户、冻结资产等措施,未来公司也可能面临需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的情况,增加公司的财务费用,加剧公司面临的资金紧张状况。”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董瑞强经济观察报记者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