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银财富景气指数报告:小康家庭投资谨慎,不动产投资意愿下降

作者:王涵 2019-02-21 22:35

本期受访家庭对所在行业的投资景气和就业形势均呈现出更加谨慎态度。在内外需求偏弱,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加大背景下,稳定小康家庭对投资和就业预期对支撑经济景气指标有重要意义。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在国内经济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的背景下,经济景气指数短期下行压力持续,小康家庭投资谨慎。”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周昆平在介绍2019年首期《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报告》时表示。

据报告显示,本期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为138点,较上期下降2个百分点。其中三个一级指标即经济景气指数、投资意愿指数均下降2个百分点,收入增长指数下降1个百分点。

周昆平分析称,本期受访家庭对所在行业的投资景气和就业形势均呈现出更加谨慎态度。在内外需求偏弱,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加大背景下,稳定小康家庭对投资和就业预期对支撑经济景气指标有重要意义。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28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但与此同时,小康家庭现在家庭支出上升3个百分点,预期支出上升了5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据报告显示本期小康家庭投资意愿指数较上期下降2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预期投资收益减少。由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市场不确定因素持续,其中两个二级指标包括流动资产投资意愿和不动产投资意愿指数均出现下降趋势。在流动资产投资方面,股票和基金收益与上期持平,期货和债券的收益涨幅较大,而货币基金和境外资产投资的收益有所下降。从持有率看,银行理财产品、股票和货币基金仍是小康家庭持有率前三的投资品类。股票和银行理财产品仍是投资金额的前两位。

在报告期内的不动产投资方面,小康家庭投资意愿指数较上期下降2个百分点,对于未来楼市的判断也趋于谨慎,预期不动产投资意愿下降1个百分点。

2月15日,央行公布1月份金融数据,在多因素共同作用下金融数据回暖,新增社融和贷款均创历史新高。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金融状况改善在一月份金融数据能看出。信贷增速创新高,投向结构有所改善,对企业贷款增加。从期限来看,中长期贷款占比期限明显增加,企业中长期贷款占比重回40%以上。表外融资出现改善,中止长达10个月的负增长,表外融资功能未来将逐渐得以恢复。总的来说,今年一月份数据显示经济出现积极形式,能看到实体经济需求上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王涵经济观察报记者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