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上市后首份年报:营收250亿元,净亏损91亿元,会员收入首破百亿

作者:任晓宁 2019-02-22 11:48  

爱奇艺创始人龚宇表示,2019年的会员增长不会低于2018年。趋势看好的原因是:一是平台上付费内容数量增多,有利于打动新增用户,二是互联网付费用户习惯越来越好,有利于付费会员增长。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上市近1年后,爱奇艺提交了首份年报。2018年,爱奇艺收入250亿元,同比增长52%,全年净亏损91亿元。第四季度,爱奇艺收入70亿元,净亏损35亿元。

爱奇艺去年的亏损在其预料之中。爱奇艺首席财务官王晓东表示,2018年也是爱奇艺的过渡年,“我们投入更多资源用于制作优质原创内容,虽然这对利润率造成短期压力,但从长期看,我们相信对优质内容的投入是非常有价值的,将使公司获得长期增长。”

当前几大视频网站均在亏损中。阿里巴巴最新一季度财报公布的数据是,以优酷为主的阿里大文娱去年三季度亏损70.97亿元。

爱奇艺2018年表现较好的是会员业务。截至第四季度末,爱奇艺的订阅会员规模为8740万,付费会员占比达到98.5%。爱奇艺全年净增订阅会员3660万,订阅会员规模同比增长72%。

收入方面,2018全年会员服务营收为106亿元,首次突破100亿元。较2017年增长72%。第四季度会员服务收入为32亿元,同比增长76%。

会员增长主要归功于由优质内容,特别是原创爆款内容以及多样化的运营措施的推动。2018年,爱奇艺推出了爆款网剧《延禧攻略》以及爆款综艺《偶像练习生》,在会员拉新上带动千万级新会员。

爱奇艺创始人龚宇在财报电话会上对爱奇艺2019年会员情况作了预期,他表示,2019年的会员增长不会低于2018年。趋势看好的原因是:一是平台上付费内容数量增多,有利于打动新增用户,二是互联网付费用户习惯越来越好,有利于付费会员增长。

爱奇艺广告业务在2018年也同步增长。据记者了解,爱奇艺广告业务包括大量品牌广告业务以及少量信息流广告。其中信息流广告占比较低。爱奇艺2018年全年广告营收93亿元,相比2017年增长了21%。其中四季度广告营收22亿元。

龚宇表示,当前广告市场有一些不利因素,主要是目前市场环境下,广告库存供应量增加,导致广告平均价格降低。这并不利于广告收入的增加。另一位爱奇艺高管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基于广告客户的业务模式正尝试更加多样化创新化,预计今年下半年会出现成效。

爱奇艺的收入模式还包括内容分发,2018全年内容分发收入22亿元,同比增长92%。第四季度带来5.2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7%。全年其他收入达到29亿元,与2017年相比增长105%。

截至2018年12月31日,爱奇艺持有现金、现金等价物、限定用途现金和短期投资共计128亿元。爱奇艺也展望了2019年第一季度的业绩:预计总收入介于  68 亿元和71 亿元人民币之间,同比增长在 40% 和46 % 之间。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任晓宁经济观察报记者

TMT新闻部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457997197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