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龚宇:演员最高片酬从1.5亿回落至5000万,利好影视业控制成本

作者:任晓宁 2019-02-22 13:20  

演员片酬的下降,对于包括爱奇艺在内的影视、视频公司,均是利好消息。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明星天价片酬的风气终于遏制住了。

爱奇艺创始人龚宇在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上提到,之前片酬最高的时候,顶级演员一部剧片酬能高达1.5亿,现在,演员最高片酬为5000万元。

他还透露,原先片酬在5000万元以上的顶级演员,目前已经有小部分接受了降价,更多人还在观望中。

对于演员片酬回落的趋势,龚宇很乐观。因为,演员在一两年不出现,商业价值就会下降,最终会要么退出行业,要么下降片酬。龚宇认为,现在最高5000万元的片酬,更接近市场应该有的价格。

演员片酬的下降,对于包括爱奇艺在内的影视、视频公司,均是利好消息。

此前几年,演员天价片酬的现象愈演愈烈。编剧高满堂曾表示,拍摄一部1亿成本的电视剧,当红小鲜肉片酬就在七八千万之间。央视也曾点名报道称,《如懿传》两位男女主演片酬就有1.5亿。天价片酬的结果是,演员成本严重占用制作经费,导致拍摄时,拍摄周期、编剧、灯光、道具、美术、场景被压缩,不利于影视剧的质量。

去年8月,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联合多家影视制作公司抵制天价片酬,提出演员总片酬(含税)最高不得超过5000万元。2月22日,龚宇表示,去年8月到现在,据他所知,没有出现违法行业规则的片酬,最高片酬都限制在5000万元以下。这使得一批新演员脱颖而出,知名度大涨,商业价值明显增加,“对于控制成本非常利好。”

去年6月,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电影局等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加强对影视行业天价片酬等问题的治理。管理部门发布通知后,影视行业积极响应。

除了演员天价片酬得到遏制外,龚宇还提到,2018年8月后,爱奇艺采购的版权剧剧集价格也正在回落。单集价格从1500万一集回落到800万以下。这样的结果是,爱奇艺8月后内容采购和制作成本明显下降。

目前剧集采购成本回落的影响还未在财报中体现出来。爱奇艺最新公布的2018年全年财报数据显示,其全年总营收达到25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2%,全年净亏损91亿元。第四季度营收70亿元,净亏损35亿元。

龚宇提到,这是受采购剧集播出时间的延迟影响。从采购电视剧到播出,一般会延迟6到12个月,自制内容从制作到播出,一般会延迟12到18个月,因此采购价格对于财报影响会滞后。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任晓宁经济观察报记者

TMT新闻部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457997197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