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丁和他的“代表作”

作者:卢谦 2019-02-23 12:26  

“把表达的星星之火,燃遍整个世界。”马丁的愿景背后,闪烁着的,是每一位讲述者追求的梦想和价值的坚守。

(图片来源:火星演讲会)

经济观察网 卢谦/文 马丁的代表作是什么? 

《职来职往》?《爱情保卫战》?《佳片有约》?也许很多受众通过这些节目认识了马丁,但对于他本人而言,这些都不是。 

“我没有代表作,我没有一说别人就知道的作品,我没有一个语言工作者该有的骄傲。” 

在春节前,一场线下举办的演讲活动中,马丁这样说。 

不过,此时的他,已经有很多脍炙人口的演讲作品,已经有了火星演讲会,以及更多的粉丝和关注度。 

上述那场演讲活动发生在一个月前,一个周六的晚上,地点位于北京石景山的郎园Park。主题是“向上的力量——我的国,我的家”。场地并不大,前来现场的听众,大都从下午5点半左右陆续入场,活动结束已经将近晚上12点。 

一个月后今天,这场演讲活动被做成小视频,陆续在更多的渠道平台推出。每期小视频都会有一位演讲者,演讲结束后,都会有一段马丁现场与演讲者的对话。 

没错,马丁是这场演讲活动的主持人,这也是他最熟悉的身份之一。他同样是一位演讲者,在现场,为大家分享了题为《改变命运的神奇力量》的演讲。 

与此同时,他还担着这场活动的出品人、总策划,演讲会的主办方是中国日报,与马丁密不可分的火星演讲会,是这场活动的联合主办方。 

问题回到文章开始,今天的马丁,拥有属于他自己的“骄傲”吗? 

在那场演讲会上,马丁提出了这个困惑了自己将近35年的问题,而问题实际上在2016年就有了答案。 

那年,马丁参加了一档节目《我是演说家》。导演团队问他:马老师,如果你上台演讲,你最想讲什么? 

马丁想了十秒钟,说:“我想讲我的父亲。” 

后来,每年父亲节的时候,一篇《中国式父亲》的文章都会在网上刷屏。马丁对那次演讲记忆深刻,“在演说家的舞台上,当我说‘爸,我想你’,最后那几个字,我抬起头,我看到他就在我的上空微笑着点了点头,我爸听到了我的声音。” 

那次演讲累计点击量3亿多(马丁公开演讲时透露的数据),他说,是父亲帮助了他,这个声音也被3亿观众听到了。 

从那时开始,马丁有了自己的代表作。当马丁再次回顾那次演讲时,他感慨:“表达是什么?表达是告慰亲人的良药。” 

而这只是马丁演讲的起步,在日后,他对语言、对表达本身有了更多的认识。如果现在让他总结,表达是什么?除了“告慰亲人的良药”,他还会告诉你,表达是“打开心门的钥匙”“撬动社会进步的杠杆”“奠定人类文明的基石”。在向上的力量演讲会上,马丁所说的“神奇的力量”,指的就是表达。 

这些观点看起来似乎有些缥缈,真正到实践上,马丁首先想到的,依然是2016年那支导演团队问他的那句话,“你最想讲什么”?后来,他给别人演讲支招,也大致在回答这样的问题。 

2018年,火星演讲会正式成立。在培训课程中,他会告诉学员,“你如果想做好一篇演讲,你就要讲自己内心最想表达的内容,在你心头淤积已久、一直不吐不快的事情。你应该勇敢的表达出来,因为语言的力量是无穷的。” 

在春节前的那次演讲中,马丁还分享了他创办火星演讲会的思考。 

“去年我创办了火星演讲会,我们有了将近一百个学员,我们有了今天的盛典,火星演讲会名字的由来,不是大家收到外星人信号,去火星的演讲会,是我愿意用我自己的一点点力量,把表达的星星之火,燃遍整个世界。” 

因为表达,马丁有了《中国式父亲》这样的代表作。现在,他创办的火星演讲会,正在成全更多人的代表作品,以及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故事。 

陈丽娜,新浪微博的执行总编辑,同时,她也是向上的力量演讲会上,马丁指导的一位演讲嘉宾。 

那天,她分享了在新浪微博工作的九年中,特别是她“升格”成为妈妈之后,至今仍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2015年“北京地铁哺乳门”。当时有网友将一位母亲在地铁上哺乳的照片发到了微博上并质疑该行为,由此引发了全面讨论。事情发酵后,媒体、明星、两会代表委员们纷纷发声,最终推动公共场所增建公共母婴室。 

一条微博信息,推动公共政策的进步,类似的故事,每天都在微博上发生。陈丽娜这些年见证了17万个的政务微博的诞生,在她看来,正是这些政务微博,构建起了一个又一个沟通和对话的桥梁,拉近了人与人、家和国之间的距离。 

像陈丽娜这样的演讲分享,那天还有很多,奥运冠军刘璇、中国电竞运动员Uzi(简自豪)、律师岳屾山、国际关系学院储殷教授等。尽管职业身份各有不同,他们都在马丁的指导下,讲述了那些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故事。 

一位马丁曾经的学员说,这不仅仅是在挖掘故事,更重要的是,对过往经历的重新思考和认识。 

还有人说,被马丁培训,有种“渡劫”的感觉,反复地修改稿件,通宵达旦地磨合,只为完成一次演讲,实在是一次“痛并快乐着”的经历。 

岳屾山甚至在那次的演讲会前发微信称,“总有种期末考试的感觉,请马丁老师宽容点打分……” 

而今,“向上的力量”演讲会已经结束一个多月,相关的演讲视频仍在持续推送,更多演讲者的故事仍在扩散、传播。 

马丁曾说,是演讲改变了他。现在,他一手打造的火星演讲会,正在帮助更多的人,通过演讲获得更多种生命的可能性。 

“把表达的星星之火,燃遍整个世界。”马丁的愿景背后,闪烁着的,是每一位讲述者追求的梦想和价值的坚守。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