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亿美元!这家国际矿业巨头的股东现金回报又创新高

作者:李紫宸 2019-02-27 21:26  

2018财年,力拓集团实现合并销售收入405亿美元,比2017年高出5亿美元。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2月27日,矿业集团力拓发布了2018年财年业绩。本财年,力拓集团实现合并销售收入405亿美元,比2017年高出5亿美元。力拓解释称,铁矿石和铜产量增加,以及铝和铜价格上涨,抵消了铁矿石价格下跌和煤炭资产剥离的影响。同时,实现181亿美元当期EBITDA,比2017年低2%。力拓解释称,较高的销售收入被更高的能源和原材料成本所抵消。此外,本财年力拓集团实现净利润136亿美元,比2017年增长56%,其中46亿美元来自业务剥离和土地出售所得,此外还有汇率波动产生的正面影响。

力拓集团的财务数据还显示,2018财年其资本回报率(ROCE)为19%,上升1个百分点,力拓称这得益于其持续的资产组合战略性优化。

本财年力拓资产负债表表现强劲,净负债减少41亿美元至净现金3亿美元,现持有价值133亿美元的现金和高流动性投资。力拓称,其在澳大利亚剩余的煤炭资产和印尼Grasberg铜矿项目剥离所得的86亿美元(税前)对现金流有重要贡献。

对此,力拓集团首席执行官夏杰思(J-S Jacques)评价称:“力拓135亿美元股东现金回报再创新高,同时实现了当期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180亿美元,资本回报率也达到了19%。这些强劲的业绩反映出,在持续加强资产组合、投资未来增长的过程中,我们依然能出色地执行 ‘价值高于产量’ 战略。”

力拓总部设立在英国伦敦,属双上市的公司结构,力拓股份公司(Rio Tinto plc)在伦敦与纽约上市,力拓有限公司(Rio Tinto Limited)在澳大利亚上市。力拓集团集矿产资源勘探、开采及加工于一体,主要产品包括铁矿、铝、铜、钻石、硼砂、高钛渣、工业盐、铀等。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遍布全球,主要资产分布在澳大利亚和北美洲,同时在亚洲、欧洲、非洲和南美洲也有大量业务。

经济观察网记者梳理发现,2018年,这家国际矿业巨头一共剥离了价值86亿美元的资产。其中:位于位于澳大利亚昆士兰的Hail Creek 煤矿和 Valeria 煤矿开发项目, 作价17亿美元,均售予嘉能可公司(Glencore);位于澳大利亚昆士兰的Kestrel地下煤矿, 作价23亿美元,售予EMR Capital 和 PT Adaro Energy Tbk公司;位于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省的基蒂马特电解铝厂(Kitimat)码头和土地,作价6亿美元,售予LNG Canada公司;位于法国的敦刻尔克电解铝厂(Aluminium Dunkerque),作价4亿美元,售予Liberty House公司;Grasberg 铜矿的股权,作价34亿美元,售予印尼亚沙汉铝业公司 (Inalum)。

力拓方面介绍,未来力拓将在一些重要项目上增加投资。这其中,蒙古国奥尤陶勒盖(Oyu Tolgoi)地下铜金矿项目在2018年取得进展,力拓与蒙古还签署了《电力供应框架协议》。不过力拓预计,这个复杂项目在完成预期的达产到实现可持续生产的过程中还将面临一些挑战。位于昆士兰的Amrun铝土矿项目在2018年12月提前6周发运第一船铝土矿,力拓称,Amrun铝土矿项目将使我们的铝土矿年出口量增加约1,000万吨。

另外,投资成本高达26亿美元的库戴德利(Koodaideri)铁矿项目获批,库戴德利年产能为4300万吨, 支撑着力拓皮尔巴拉混矿(Pilbara Blend™)的生产。这是力拓无人化程度最高的项目之一,项目采用无人火车、以及先进的分析系统。力拓解释,项目将包括建设加工厂和166公里长的铁路线。 预计在2021年底投产, 并有进一步扩展的巨大潜力,目前扩展计划正在可研阶段。

此外,截至2018年底,力拓已经全面启动了皮尔巴拉自动火车系统,这是世界上第一个自动重载铁路系统。力拓表示,这将提高力拓的生产系统灵活性、减少系统瓶颈,从而提高生产效率和总产量。

力拓还介绍,其在西澳洲皮尔巴拉地区东部的帕特森省(Paterson Province)发现了有潜力的铜矿化区。为此力拓打了20个金刚石取芯钻孔,共计长达10公里,并已开始第二阶段的钻探,以确定矿体规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李紫宸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科创新闻部资深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