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了!首位AI老师:机器人索菲亚又有新职业了

作者:李静 2019-02-27 22:02

杨正大表示,AI老师将承担部分知识和技能传授工作,人类老师更关注于学生品格的塑造、创造力的培养。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静 眨眼睛,随意转动的脖颈,微笑着与人类对话,这是世界首位机器人公民索菲亚。

今天(2月27日),她有了新职业,与在线教育集团iTutorGroup达成战略合作, 在它旗下的成人在线英语教育品牌TutorABC和青少儿在线教育品牌vipJr的在线课堂中,担任学伴和助教一职。

iTutorGroup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杨正大是在上海举行“新时代 新教育 创未来”发布会上,对外公布这一消息的。

促使他作出决定的原因是,教育科技飞速发展,但“变”的是教学的工具和手段,“不变”的是教育的本质,而启用索菲亚也是唤醒孩子对未来的好奇,并培养他们探索未来的能力的重要手段。

杨正大表示,人类老师与AI助教共同教学,iTutorGroup与索菲亚的合作开创了“新双师”模式。在这种模式下,AI老师将承担部分知识和技能传授工作,人类老师更关注于学生品格的塑造、创造力的培养,形成“教”与“育”的合理分工。

接下来,索菲亚将更多承担起助教一职,以虚拟3D形象在课堂上出现、参与到与师生交流中去。并且,凭借海量的数据储备和出色的运算能力,她还能针对特定知识点为学员进行答疑、讲解,成为学员的学伴。

国家政策的接连出台——推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也是iTutorGroup作出决定的另一个原因。

2019年2月2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提出,着手构建基于信息技术的新型教育教学方式,推动以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服务教育教学全过程,实施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

为响应国家政策,iTutorGroup在2017年成立AI教学研发中心,探索人工智能在教育场景的深度应用;2018年8月,iTutorGroup聘请索菲亚担任AI老师。经过半年时间的研发测试,索菲亚已经具备了走进在线课堂的条件。

杨正大表示,随着AI研究的不断深化,iTutorGroup将从数据中分析总结在线课堂的教学规律,并应用于索菲亚的教学中。那时,以索菲亚为代表的AI老师将能承担系统性的知识传授工作,甚至独立开展教学。

他进一步透露,iTutorGroup已经与美国南加州大学空间计算与信息学实验室就相关领域的应用研究达成合作意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李静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教育、财经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lijing@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